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唐朝工艺之蝶翅画,另类的自然展现

中国独有画种。唐滕王李元婴始创,画材取于蝴蝶之翅,全手工剪贴而成。其技法初在宫中相承,后被滕王府幕宾梁太尉流传至民间。鲁迅先生称之为缺门、独门、冷门的文化瑰宝。而蝶画作为一项专门的艺术名词,是近年才有的。其作品风格独具一格,自成一派,称之为艺苑奇葩。Attachment.png
中国独有画种。唐滕王李元婴始创,画材取于蝴蝶之翅,全手工剪贴而成。其技法初在宫中相承,后被滕王府幕宾梁太尉流传至民间。鲁迅先生称之为缺门、独门、冷门的文化瑰宝。而蝶画作为一项专门的艺术名词,是近年才有的。其作品风格独具一格,自成一派,称之为艺苑奇葩。


蝶翅画材取于自然,全手工剪切粘贴而成,无做作之笔。蝶画制作者在制作蝶画时,选择不同外形的蝶翅巧妙组合,强调结构与色彩的关系,运用疏、密、厚、薄的手法,以充分体现每种蝴蝶翅翼的独特之处。一幅好蝶画作品,往往能体现出作者的想象力、绘画功底和蝴蝶知识,每一幅成功的蝶画作品,都是不可多得的艺术精品,具有颇高的欣赏价值。Attachment.png蝶翅画材取于自然,全手工剪切粘贴而成,无做作之笔。蝶画制作者在制作蝶画时,选择不同外形的蝶翅巧妙组合,强调结构与色彩的关系,运用疏、密、厚、薄的手法,以充分体现每种蝴蝶翅翼的独特之处。一幅好蝶画作品,往往能体现出作者的想象力、绘画功底和蝴蝶知识,每一幅成功的蝶画作品,都是不可多得的艺术精品,具有颇高的欣赏价值。


蝶翅画手工制作工序达三十多道,主要需要经过软化、展翅、干燥等过程。由于蝶翅需要经过严格的甄选才能采用,制作一幅大型蝶画,要采用数百种上万只蝴蝶、耗时经年。中国有蝴蝶一千二百多种,除国家保护品种和珍稀种不能用于制作蝶画外,约有五百多种普通蝴蝶可以利用。以蝶翅组成块面,强调原有外形和斑纹的表现,突出不同品种蝶翅的肌理、图案和金属光泽。利用蝶翅的天生丽质、绢绸丝绒般的质感、不同角度泛出的光泽和自然天成的图案纹理,经过精心构思和巧妙拼贴的画。蝶画发挥蝶翅网纹的特点,使之与物体的造型结构相吻合,看上去片片蝶翅似有丝绒感,蝴蝶画往往厚重紧密,繁而不乱,一旦置于亮处,光彩夺目。
Attachment.png这两幅是李铁林先生的作品。1988年到1998年这十年间,李铁林先生共采集了800多种蝴蝶标本。他走遍葫芦岛的山山水水,什么山生出什么植物,什么蝴蝶生活在什么环境中,他几乎一清二楚。但由于蝴蝶寿命很短,长的只有两个多月,短的只有10天时间,因此他只在蝴蝶生命后期及产卵后期进行捕捉。这长达十年的捕捉,蝴蝶标本保存不易,让李铁林先生产生了蝶翅做画的想法,经过他反复的实验,借鉴唐代时期滕派蝶翅画的技法,终于在2000年的时候完成了第一幅作品“红楼梦”。至此,李铁林先生一发不可收拾,开始了蝶翅画的制作旅程。

李铁林先生的作品,主要是在:“雅”“洒”“脱”上;

"
"即雅致不俗,笔触生动巧妙,彩绒清晰;

"
"即指笔法潇洒流利、飘逸不凡、技巧灵动、法不越规,使观者有流动之感;

"
"乃指突于绢上,笔触曲折、灵敏奥妙、望之摇拂、呼之欲飞。

"滕派蝶画"现今传承下来的风格看,"滕派蝶画"中蝴蝶的技法也极为细致、工整,诸凡蝶须、蝶眼、蝶足、蝶翅纹理毕现、线条流畅,蝴蝶的举止形态,如动、止、飞、恋、吸饮、啜粉,无不逼真又各异其趣,故有:"滕王蝴蝶江都马,一纸千金不当价。"的赞誉,由此可见"滕派蝶画"在当时人们眼中的份量。

现今有一些稀少的蝴蝶标本都能卖出非常不错的价位,而李铁林先生更是精雕细琢,作画的细节全部使用蝶翅黏贴,不使用任何染料色彩,自然形成的画景更能让人感慨大自然的神奇。这类蝶翅画非常具备收藏价值。如果有喜欢的朋友,可以在国枰拍卖公司详细了解此类作品的情况!!!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peterpeng08

      涨知识了!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