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洒蓝釉——为何存世量如此稀少?

 

昨日(征集官)收到藏家发来的藏品咨询,其中有件清雍正款的洒蓝釉梅瓶美极了,器形端庄雍容华贵尽显皇家盛世气象,釉面莹动,犹如蓝色星空中星光点点!甚是惊艳!今天就和大家来探讨瓷器中这颗璀璨的流星!

“洒蓝釉”创烧于明代宣德年间的景德镇,之后停烧。到了清代康熙时期才又恢复生产。

因它的釉面犹如洒落的蓝水滴,故称“洒蓝”;又因透出的白釉地斑像雪花飘洒在蓝色的水面,故而又称“雪花蓝”。其工艺上洒蓝釉不是简单的蘸釉,而是采用管子吹上去的。在烧成的白釉器上,以竹管蘸蓝釉汁水,吹于器表,形成厚薄不均、深浅不同的斑点,再上一层薄釉高温烧制而成的。所余白釉地仿佛是飘落的雪花,隐露于蓝釉之中。

清康熙 洒蓝釉执壶

首都博物馆陈列过一件非常重要的明宣德洒蓝釉珍品,可谁又知道,就是这样一件宫廷的稀世珍宝,从出世到停烧的短短十年中,就从宫廷里神秘消失了。自此历经沧桑,做过喂鸡的食盆,当过装盐的容器,六百年后又神秘的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

喂鸡盆的故事

上世纪70年代的一天,北京文物商店来了一位老太太。进屋后,一句话没说,从布包里拿出一个瓷碗。“我要把它卖了换钱”。工作人员拿起来一看,是一只蓝色大碗,胎体厚重,釉色浓淡均匀。再看碗的内部,碗里有些磨痕,而且还有污垢。

“老太太,这碗是做什么用的?”

“最早是家里装盐的,后来觉得太大不好用,就用来装鸡食喂鸡了”。

工作人员这才明白为什么碗里有污垢。

“那您准备卖多少钱?”

“这只碗在家里已经很多年了,应该是有点年头的古物。不过,它虽然看着结实,但蓝色中还有白点,可能也不是什么太好的东西,价钱嘛……看着给就是了。”

最后商量着,工作人员给了她80元人民币,老太太拿着钱高高兴兴地走了。

老人走后,工作人员将碗放进水里清洗,当碗内底的污垢慢慢被洗净,正正方方的六个字显露出来一一“大明宣德年制”。

清 洒蓝釉描金小瓶、蓝釉小瓶 (各一件)

中国现存的明代洒蓝釉瓷器只有几件,而明代的洒蓝釉瓷器之所以少见,是因为洒蓝釉工艺从产生到消亡一共也只存在了10年的时间,那么它为什么只经历了短短10年就从宫廷里神秘消失了呢?

原因是1435年正月,宣德皇帝染上了不明之症,很快就驾崩死了,宣宗死后,掷骰的游戏不再流行,之后的皇帝也曾下令烧制过洒蓝釉瓷器,不过由于洒蓝釉工艺复杂,成功率极低,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成本太高,所以宣德之后,洒蓝釉就停烧了……

清康熙 洒蓝釉描金提梁壶

清康熙、雍正、乾隆时期的洒蓝釉瓷器呈色稳定,做工精细,很多辅以金彩装饰,也有少量辅以五彩和釉里红装饰。由于烧造时的工艺复杂,成功率比较低,因此洒蓝釉瓷器在当时也是比较珍稀的一个品种。

康熙、雍正、乾隆时期的洒蓝釉瓷器呈色稳定,做工精细,很多辅以金彩装饰,也有少量辅以五彩和釉里红装饰。

清雍正 洒蓝釉堆白花纹大盘

清代后期,洒蓝釉瓷器的烧造水平有所下降,胎和釉等方面都无法与清早期的器物相比。因此,从收藏的角度讲,清代的洒蓝釉瓷器还是以康、雍、乾时期的制品为最佳。

清晚期 洒蓝釉玉壶春瓶

清乾隆 洒蓝釉印盒

清乾隆 洒蓝釉大碗

清康熙 洒蓝釉印盒 (一件)

清康熙 洒蓝釉描金瑞兽纹碗

清康熙 洒蓝釉开光五彩山水人物纹碗

清康熙 洒蓝釉开光五彩花卉小罐

清康熙 洒蓝釉开光青花山水人物纹罐 (一对)

清康熙 洒蓝釉笔筒


(本文由国枰拍卖征集官撰写)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