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中国传统瓷器纹饰讲解(一)麒麟纹

 麒麟纹,我国传统吉祥寓意装饰。麒麟,是古代传说中的祥瑞神兽,雄者为麟,雌者为麒,统称麒麟。《礼记》以“麟、凤、龟、龙”为“四灵”,麟为“四灵之首,百兽之先”。一般作马头,鹿角,麋身,龙鳞,牛尾。麒麟纹寓意着吉祥,事业成功。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603/159117587622831640.png


中国的麒麟崇拜比龙、凤崇拜要晚,大约开始于春秋时期。作为传说中的吉祥瑞兽,麒麟虽外表狰狞,但内在仁厚,由于它性情温和、不伤害人畜、且蹄不踏青草和昆虫,所以《宋书符瑞志》里称:“麒麟者,仁兽也”。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603/159117593091895460.png


如果说龙凤是帝王的象征,那么麒麟则多与将相联系在一起,如汉武帝曾建麒麟阁,表彰功臣;宋有“千夫奉儒将,百兽伏麒麟。”的诗句;清代武官的麒麟徽饰仅次于龙纹的皇族;在民间还有“麒麟送子”的流传,使家族兴旺,据说它也是从吐书生孔子演变过来的。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603/159117598606287380.png


麒麟纹饰在明代的官窑和民窑瓷器上均能见到,尤以明代初期民窑青花瓷器上的形象最为丰富生动。或立或卧,或奔或坐,图案构图由繁密走向疏朗,用笔风格由工细过渡为简练,既有画工繁褥生动的大罐、大盘、也有寥寥数笔勾勒的小盘、小碟。麒麟纹旁多带有火焰纹,周围饰有简单的花草纹。明代晚期,民窑青花瓷器仿袭明代前期纹饰,麒麟纹又大量出现,但是绘制潦草。清代吉祥观念更强盛,麒麟纹屡见不鲜,如麟吐王书纹、麒麟送子纹等,寓"望子成龙"、"早生贵子"、"福增贵子"之意。麒麟纹多在盘、瓶、罐类器物造型上运用。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603/159117603470679490.png


 明代中叶时,麒麟大多为卧姿,即前后两腿均跪在地,到明晚期至清早期,麒麟大多为坐姿,前腿不再跪而是伸直,后腿保持跪卧,进入清代康熙以后,麒麟前后腿都站起来了,虎视眈眈,十分有神。



麒麟纹的历代演变和传统龙凤纹一样源远流长。凝聚种种美好,寄托着人们的诸般愿望。饱满宽阔的前额表示聪明智慧,鹿角表示社威武,牛耳寓意名列魁首,虎眼表示威严,鹿身表示灵巧和长寿,马蹄表示快速,狮尾象征富贵,鱼鳞象征神奇,腿上火焰象征辟邪。龙凤一样,成为我国传统民族精神的象征。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