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随谈】写生和创作

  
   传统的中国绘画在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土壤的孕育下,形成融汇整个民族独特的文化素养、审美意识、思维方式、美学思想和哲学观念的多门类艺术体系,其创作中最重要的一点便是从生活中来。
   纵观中国画发展史,那些备受后人推崇的艺术大家,他们创作的得以传世的经典作品,无不体现“以自然为师”的创作理念,正如唐代画家张璪所提出的“外师造化,中得心源”。这一理论是中国美学史上"师造化"的代表性言论。 "造化",即大自然,"心源"即作者内心的感悟。"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也就是说艺术创作来源于对大自然的师法,但是自然的美并不能够自动地成为艺术的美,对于这一转化过程,艺术家内心的情思和构设是不可或缺的。中国画家们承认了这一点,在这个理论的指导下中国画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现实精神和浪漫精神,写实方法和浪漫方法达到相当完美的结合。
   能感染人灵魂的作品,无论花鸟、人物、山水,除了学习前人的经验外,更重要的是深入到生活中去摄取创作源泉。在湖南湘潭那个山清水秀的农村,迎着风奔跑在山间地头的小男孩阿芝,虫子是他最好的朋友。后来,那一草一木、一花一虫成为了他的标志,超越了前人,使草虫画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正是通过不断地观察、写生、琢磨,才有了后来的信手拈来、才有了令人惊绝的齐白石草虫……
   优秀的作品不是天马行空,而是对转瞬即逝光景进行捕捉,是此刻最真实的情感流露。也就是说,绘画在任何时候,倘若闭门造车,便会失去生命,变成不伦不类的异物,这种生命力只能源于生活,而写生便是为创作与生活搭建起一座桥梁,一座能让主观鲜活反映客观的桥梁,这是相机所不能代替的。因此,写生在创作中变得极端重要。
郑泓,1996年出生于广东揭阳,中共党员,美术学本科,艺术学学士学位,现为广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广东省青年美协推广艺术委员会委员、广州青年美协艺术传播委员会委员、揭阳画院理论委员会委员、揭阳市侨界青年联合会委员、揭阳市侨青联书画委员会策展部副主任、揭阳市青年美术协会理事、揭阳市美术家协会会员、揭阳中国画院画师。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