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活动报名 | 一个关于蓝色的恋爱故事





植物蓝晒工作坊
画英雄×杭州宝龙艺术中心





一个关于蓝色的恋爱故事


1704年,来自普鲁士(今德国柏林)的炼金术士狄斯巴赫,万万没有想到。自己的一次炼制失误,却改变了整个美术史。


中世纪的炼金术士


本来想合成“万灵药”的他,最初将草木灰牛血放在一起焙烧,得到了一种叫做亚铁氰化钾的物质,之后不小心与其他杂质产生反应。结果烧杯中骤然出现了美丽的蓝色,得到这个结果的他狂喜不已!


在古代,人们提取颜料往往是从花草矿石等自然物中提取。而波长较短、绘画着色力强而稳定的蓝色,自然界尤为罕见。所以蓝色是当时艺术家调色板上的痛,而它的价格往往是其他颜料的数倍。


扬·弗美尔,戴珍珠耳环的少女,约1665,海牙莫瑞泰斯皇家美术馆


比如荷兰艺术家扬·弗美尔。由于他钟爱蓝色,昂贵的蓝色颜料,让他负债累累,并最终破产。(上面这幅画中少女头巾中的蓝色,是使用宝石青金石为原料加工而成)。


如今一切都改变了,人类最初用化学合成颜色,居然是由一次失误造成的。而当时的商人也感到如获至宝,并将这种蓝色命名为——普鲁士蓝。


艺术家终于找到了廉价而稳定的蓝色,他们的调色盘终于变得完整。于是,梵高用它画出了星空;普鲁士蓝也为西方的美术史也带来了如星空般的绚烂。


梵高,星空(La nuit étoilée),1889,纽约现代美术馆


毕加索也用它走过了忧郁的“蓝色时期”


毕加索, 老吉他手(The Old Guitarist), 1903, 芝加哥美术馆


然而在普鲁士蓝出现的几十年后,在遥远的东方同样开始流行另外一种合成颜料-----滕氏蓝。中国人用它来制作工艺品,染制布料。同时清代的商人将之大量销往朝鲜、日本、东南亚等国。在日本,艺术家将滕氏蓝广泛运用于浮世绘当中。

 

歌川広重用它绘出「京都名所之内 淀川」



葛饰北斋更是用他创作出了浮世绘代表作「富岳三十六景之神奈川冲浪里」



我们发现滕氏蓝与普鲁士蓝是如此的相近,

来看一下化学反应:

普鲁士蓝是亚铁氰化钾与三氯化铁的反应;

滕氏蓝是铁氰化钾和硫酸亚铁的反应。


去掉氯离子、硫酸根离子和钾离子,剩下一样的东西,只有铁和亚铁的位置区别。反应最后都生成亚铁氰化铁。也就是说在两个不同的空间,不同的时间,人们使用不同的配方,合成了同一种物质。

 

东方的滕氏蓝和西方的普鲁士蓝这种奇妙的缘分,相互牵引着,羁绊着,改变了美术史。

 

这很像恋爱的故事——两个出生在不同地方、有着不同经历的人,共同发生了两场化学反应,最后发现双方竟互为彼此。

 

也许有感于此,19世纪蓝晒法(Cyanotype)的出现,让这个蓝色的故事变得更加浪漫。



「化学方程式」

 

一张白纸 + 一米阳光 + 一点点微风

 =

美丽的普鲁士蓝图案



如今,这种摄影法仍然被广泛用来创作。

比如美国当代艺术家MEGHANN RIEPENHOFF,将巨大的感光纸铺在沙滩上;纸张在海水和阳光的反复作用下,创作出一系列浑然天成蓝晒摄影作品。


Littoral Drift #26 |南卡罗莱那州tower海滩,2013摄

(记录潮水褪去的蓝晒摄影)



Littoral Drift Nearshore #209| 美国华盛顿班布里奇岛,2015摄影


蓝色、阳光、大海、沙滩、晒上一周的阳光,

换一种说法:这刚好是一场度假的所有元素。

 

6月21日,杭州宝龙艺术中心开设植物蓝晒工作坊,让我们踏入夏日的斑驳的树影下捡起心仪的叶片花瓣,感受这份蓝色的恋爱吧。



植物蓝晒工作坊

活动流程
·准备花朵或树叶及其他装饰品
·蓝晒历史脉络及原理介绍
·蓝晒药水配置和示例说明
·照片晾晒
·冲印
·作品装裱


活动时间:

2020年6月21日 
12:30—14:30(亲子组)满10组开课 
15:00—17:00(单人/双人组)满12组开课
活动地点:杭州宝龙艺术中心
活动费用:单人199元 亲子/双人299元 用含课程及物料)
特别说明:满组数后,因天气不可抗力将会延期活动
报名方式:扫码进入微店报名,满组数拉活动群,咨询联系小客服微信ID:blyszx




【正在展出】

01


02


作者:杭州宝龙艺术中心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