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雨停了,我倚窗看着外面的风景,时间借着夕阳的红云,无声无息地潜入低处,悄悄地带走了刚刚在眼前浮动的零零散散的碎云……

  转眼,从一灰云的中间闪出一道橘黄色的光,俯瞰下方,像是要引起我的注意,它瞬间的沉思已轻轻地触动了那方天空下的一片树杪,也触动了我的眉梢。顺着一条小路向林间走去,路越窄,而景越宽,一个清纯的空间便在心底自觉地回荡,远远近近淡化着往日的遗憾、今日的所有。林似明净的圆月,透映得我心清如水。但是,我的实性也会极快地脱颖而出,心底缠绕着日常深深厚厚的冗杂,虽然平和牵着我蹒跚走来,而我仍依然如旧。

  外面的风景无可奈何地被夜色染浓了,天边闷闷的雷声不停地敲打着我的情绪,我还是朝着那个方向,许久许久,眼前渐渐幻化出那一片鲜明的林。

  连日雨水,使外面的世界多了些野的气息。清晨的空气轻轻刺着我的肌肤,野草沙沙还在咀嚼着泥水的滋味,几块白石在土阜中涂抹着身上的斑点,城边一条盈满的小河带着水腥气不停地拍打着我的脸。沿着它的岸边,渐渐靠近了林。青嫩的翠草蔓延了以往的小路,在群树之中,泥土轻柔如绵地正在享受着生的快乐而顺从于它的自然。我伫立其中……不知何时感觉已悄悄脱开了我,溜进了林的怀中,待我撵了上去,四周已是一片光明,太阳出来了,林的生命像清新的空气一拥而来。泥土敞开了宽大的胸怀,叠叠重重的松柏、杨柳、大槐按着太阳的意愿展开了硕大的枝臂伸向四方,井然有序地连接成了整个的林。溪水忘我地畅行在林间,细风温润如滑,濡湿茸茸的狗尾草摆弄着它的灵感,成熟的石头在回味着这瞬间光的暖意。我看到,是土地拓宽了林的胸襟,是阳光哺育了林的性情,是空气给了林的简朴,是雨水赋予了林的纯净。林的生命和智慧就隐含在它那无始无终、上下四方无所不在的恒一的宁静之中。

  麇集的松柏,柱式般的身膂满载着自然的力量,它们瞻念云空广漠的苍穹,在深远无边的回味中去通达四野众生的境态。黛赭色的松枝纵横盘错经纬万端,无数个光点逍遥在参天的密聚处扑闪着天性。丰腴的杨柳温柔缠绵在松柏之间,左右逢源、舒展开怀,为拥有自己的空间显现着本性。遍野的蔓草不因自身的细弱而忧郁,它们更知道生的季节。生命似阳光照亮了万物,物态的本性在生的瞬间中衍变为自然的性情,自然的性情又改变、移动着生的瞬间。瞬间伏在生的最前端。

  几棵粗大的槐树,疏远了前面的风景,又淡又轻的风景带着幽幽沉寂的惆怅牵引着我心底的景象。眼前虽是一片清亮,感觉却凹凸在模糊的时光中。记忆捧出珍藏的成熟追着瞬间的灵性……一阵凉风吹来,驱散了眼前的风景。我着实地坐在一块闲暇的缶石上,看它没有一点知觉,对周围也全然没有反应,显得迟钝懵懂。一条溪流带着速度,载着日月,回黄转绿地谈论着这一个无能的东西。也许是我的感觉冷淡,缶石才开口对它说,你是溪水,你是林中的一束阳光,你是一阵风。当你的时间触到我的空间这一刻,你留下来了,他无知地走过去了,你却不忘呵护着他,而他一直往前走,头也不回,无意中你多了许多新的旅伴,你们一如既往,但疲劳会消失你的许多伙伴,剩下的你们只要锲而不舍,直到有一天冶炼成一面镜子,他会在无意中豁然看清楚自己并不是他天天见到的自己……

  不知是什么时候,林的上空传来了群鸟的聚鸣声,打扰了这一块内部的寂静,野草们也让树影下的光斑搅得各自错了位,槐树的叶子们相互“哗哗”地撕打起来,杨柳更是不可收拾,松柏们在无奈中摇着头。一个无形的声音在林中隐匿着,阳光收了回去。云霭围着林,一片一层地加固着自己的空间,林在憋闷中挣扎着。白石变成了黑石,野草沉重地喘着粗气,树胀肿了脸,溪流也急了。雷电趁势霹雳起来,受惊的空气一个劲地往林中挤。风,得意地来了。林再也忍不住了,不顾一切地扑上去撞碎了风的势头,风索性就借着林的行为将自己变成万箭,“嗖嗖”地乱穿在林木中。林,终于吼起来了。

  我还是靠着缶石,目击正在发生的一切。紧张的情绪给我带来了不可抗拒的兴奋,但缶石和我的感觉却还在默然相对。风推着雨,前呼后拥地扫过来了,一瞬间,我的感觉随同风声、雨声、树声、泥土声、草声、水声还有缶石声轰鸣一片。林沸腾了,声音在翻滚着,它不是消殒殆尽的啜泣,也不是狂妄浮躁的放纵,这是自然的圣歌。谁的声音,谁的情绪,谁的感觉无需知晓,每个生命都在冲刺,自然在孕育每一个生命的同时,要造出自己的整体。它让你在忍受的过程中,周而复始轮回地觉悟者生的意味——

  让你在搏斗中去看重安抚,

  让你在呐喊中去蔑视叹息,

  让你在意志中去选择情感,

  让你在常规中去承受磨损,

  让你在微笑中去体味庄重,

  让你在回忆中去超越时空,

  让你在平静中去感悟生态,

  让你在向往中觉到没有尽头……

  声音倏忽地停了,林顿时静极了。四面前后的风景贴在了一个平面上,不分你我,他们整体而清晰的轮廓和质感,显示出自然造物的力量和意志。细风带着温润又悄悄开始梳理着往日的记忆,青石珍惜着柔软,野草守着坚硬,林木恋着泥土,泥土拥抱着自然,自然在感觉着万物,一切都在尽心知性,林又回到了平常……

  林累了,它偎依在自然的怀里,轻轻的呼吸声意蕴出林的柔性。它的通体似水中的倩影,朦胧中的你、我、它,在随意中交谈着共同的梦。林睡了,白茫茫的雾弥漫着林,我的感觉也化成了一颗极小的水滴,随雾柔动在清空的林里。林大了,林远了,它一望无际,深不可测。感觉于半睡半醒中,像看到了林在寒暑日月昼夜中亘古的性情,又像看清了林中之物微细瞬间变化的生态,但不知是木、是草、是石,还是我,感觉也不知从何解释,只尽心竭智去追随,直到力不从心时,才觉得自己是多么需要自然的气韵来充溢全身,来滋养自己……

  忽然,林变得空阔明朗,一平如镜,照亮了四方,照亮了我。

  天亮了,太阳出来了。我从梦境中醒来,仍在惦念着那一片树林。阳光早已溜进窗户,伏在了我的床头,我穿好衣服,踏出家门,跟着阳光向前走去……

作者:田黎明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