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毕业展专访】杨参军:现在的艺术生少了点创作的激情

“马上火”2014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展

“马上火”2014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展

“马上火”2014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展开幕现场

“马上火”2014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展开幕现场

“马上火”2014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展开幕现场

“马上火”2014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展开幕现场

  [导言]“马上火”是今年美院毕业创作展示周的主题词。开幕式总策划吴海燕解释说,“今年是马年,‘上’是去年主题“上手的青春”,火,火车则是永远向前冲的,毕业创作展示周开幕式是年轻人走向社会的最后一站,“马上火”带着青年学子的青春激情,也是中国美术学院对于青年学子的期待,希望他们做到望境、引领、青春、担当。”

  油画系,作为国美特别重要的院系,一直重视从当下的视觉体验出发,探索油画语言的纯粹性和媒体自身综合的表现力。今年毕业生创作的情况如何?雅昌艺术网采访了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杨参军教授。

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杨参军教授

  雅昌艺术网:今年毕业展的情况与往年比怎么样?

  杨参军:今年的情况要比往年好一些。可能因为我们今年是油画年,第12届全国的油画展区设在杭州将于九月举行,届时还将举行“我们在绘画中——中国油画国美之路油画展”。同时在杭州还将邀请各艺术机构、画廊共同推出浙江省内油画家的各类油画展。所以我们做了一些动员工作,希望学生能够在这届毕业创作中多创作出一些好作品,争取在九月开展的时候入选参加这次展览。这一届我觉得总体上还不错,但是也存在许多问题,像我们的第一、第二油画工作室,在具像和写实的绘画语言上,虽然能够有所持守,但不能松懈,我觉得具象或者写实创作真的是越来越难了。

  雅昌艺术网:为什么呢?

  杨参军:首先主要是本身绘画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别是油画。我们知道中国美术学院在1986年建校的时候,它的专业主要是油画,然后才是国画。因为林风眠、吴大羽他们当时都学习的油画,因此油画系是在86年前美术学院建立起来了一个根基,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以西化的方式建立起来的油画系的根基,所以到现在已经有很久的历史了。即使到现在我们学院已经发展成十几个系的美术学院,而油画系仍然是系,但它仍然代表着中国美院教学的高点和传统学术的高度。而油画承载的也是绘画最基本的点线面,是基础性意义的艺术教育,所以对学生们的要求很高。

 

  雅昌艺术网:你们对学生的教育理念是什么?

  杨参军:主要是多元化发展。多元化发展既可以是非常传统的写实绘画,也可以是综合性材料的创作。

  雅昌艺术网:这种多元化教育如何在教学中体现?

  杨参军:从我们几个工作室的分类就可以看出来。我们总共分为五个工作室,第一工作室主要是让学生学习写实绘画、历史性绘画、情景性绘画这些传统的绘画。第二工作室是在新具像的框架下学习。第三工作室主要是学习具象表现绘画。第四工作室多维表现绘画,第五是综合绘画的工作室。所以它是一个逐渐放开,一个循序渐进从写实到综合材料的过程,提供给学生一个非常丰富选择的平台。但是绝不等于是你想怎么办就怎么办,你进哪个工作室,就必须要遵守工作室的游戏规则。但从某种意义上,这些年轻人选择第一工作室的很多。

学生毕业作品

学生毕业作品

学生毕业作品

 

学生毕业作品

  雅昌艺术网:这又是为什么呢?

  杨参军:这里有很多因素。但是这也说明我们学生很清楚创作是需要很长时间积淀的。绘画看上去很好玩,似乎很上手,但越是容易上手的,别人也越容易上手,而第一、第二、第三工作室都属于对传统性基础绘画的训练,它不会马上见效果,需要恒心进行长时间的训练,但它也是相对来说更具持久性的艺术。

 

2014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毕业展展览现场

2014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毕业展展览现场

2014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毕业展展览现场

  雅昌艺术网:现在又到毕业找工作了,您对他们未来的就业有怎样的期待?

  杨参军:我希望他们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好去处,但说实在的,今天来看这种纯艺术的就业真的非常不容乐观。当然最好的还是能去高校做老师,或者进入研究单位做研究。现在也有很多同学选择考研。也有进入画廊,可以自己养活自己,或者去做美术培训教学生画画。

  雅昌艺术网:你们是否会提供给学生国外学习的机会呢?

  杨参军:学校主要是做推荐,更多的是靠学生自己,他们可以通过其他关系和方法,去国外学习或培训,毕竟我们现在这里的资源还是有限的。

  雅昌艺术网:您对现在的学生有什么评价?您觉得他们的创作状态如何?

  杨参军:现在这一代学生都是独生子女,可以感觉到他们性格和我们那时候已经不太一样了,比如他们有时候说话不多,很难了解到他们心理在想什么。对创作似乎也不太在意,对这张作品完成完不成也无所谓,上课迟到现象很多。我觉得他们少了我们那时候的激情,少了我们那时对艺术的追求和崇敬之心。

作者:Ellen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