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水——刘庆和

  水——本来没太认真思考的东西,最近却追问起自己来了。整理出即将出版的画册资料,水也算作一个主题,在它的名下,与之相关的画面,集中地展现着。

  记得小的时候,几十户人家只有一个饮用水龙头,用水高峰时候,大家挤着排队好不热闹。夏日来临,与水有关的事情多了起来,谓之无色无味透明的液体,就成了浑浊、苦涩,喝了难过的流食。每年的一个季节里海水都会倒灌,河水成了稀释的海水,因此离我家最近的母亲河名叫海河。

  离开家步行半个小时就到了河岸,废弃的桥墩高出水面,站在上面跳下去再爬上来,河水的苦涩,让我误以为是在海里遨游。一个夏季过来,总会有个玩伴跳下去没再上来。我爸检查偷着游泳的方式简单有效,用指甲在我们身上一划,即刻有了判断,随即一个巴掌过来——,这就是我记忆中的水。

  水在我的想象空间里开始浪漫,反倒是忘记水的本来的时候,水的含义里才加上了亲切、冷酷、柔软、刚烈甚至载船、覆舟等深刻的寓意。再后来,水与女人两个词同时出现的时候越来越多,这让我因为女人连带对于水也多了份好奇。想到很久以来对水的认识仅停留在生活所需的肤浅,所以带着崇高的心情,怂恿自己再一次扎进水里。

  贵为艺术作品中所表现的水,相对于生命之水已装满了喜怒哀乐、痛别离愁,赞誉、诅咒搅在一起,让水从默默地生活所需演绎出高尚的情感主题,好容得下我们把恨爱交加,情节的跌宕起伏全扔到水里消解承受。水——成了情感历程的尽头,走投无路的解脱。不难看到,情节需要时,美丽的女主人公会背向着我们,向水的深处缓缓走去,此时的水非但不是生命之水,反倒成了罪恶的帮凶,毫无怜爱地吞噬了美丽的身躯,这让我恨起水来。同样,象征着革命主题的水,一转身成了说教,这让我又爱起水来。水从物质升华为精神,饱含了正义和邪恶,从这一点来看,水早就人性化了。

  一次偶然,在机场候机时无意间看到了日本人写的一本关于水的书,书名叫:水知道答案。书中写道:每一滴水都有一颗心,水能听、能看,水知道所有答案。书中道出水的情感,在外在作用影响下产生变化,通过高倍放大镜发现,水能呈现多种复杂的表情,赞美和咒骂都能引起水的得意和反感。水具有记忆、复制、感受和传达信息的能力。让我惊诧的并非科学家的所谓新发现,倒是这么多年来,我们对于水在情感上的粗暴干涉竟然没有白做,或歌功颂德,或嫁祸于水,水已经入账了。虽然有人指出这本书的作者不过就是在实现他的营销计划,暴露其商业目的本质。但我想,这些已经不重要了,因为,我真的觉得水早就在看着我们冷笑呢。

  讨好了水就以为懂得了水,是我们的认识局限。水的柔性看似被动地随形填空或被挤压推搡,但同时又能反过来包裹着你,产生拥抱的力量。柔软状态掩饰下的冰冷和强硬,往往容易被我们忽略不见,误以为在水面前,我们可以以一己之力恣意挥霍,随意指使,这就不由得想到女人和水这两个近义词。因为口渴想到水,和因为女人想到水虽然都与生理需求有关,但我们总能自觉地忽略了最简单的需求,而产生额外索求。难怪,女人多少与红颜祸水扯到一起,因为我们都害怕美丽诱惑,又贪恋情色,惧怕水的情绪骤变和惧怕美丽伤害一样,让我们恨不得、爱不得,也许,这才是水。

  水,或流淌,或溢满周身,为我们荡涤污浊填充缺陷。在水的怀抱里,调整体温,迎合接受。水,可以滋生不尽,也可以摧毁万物,让这个世界充满了依赖和逃脱的矛盾。水的产生与消耗也是生命的轮回,不确定地和女人同时出现,愈加迷离和梦幻。也许有一天,这个世界彻底干涸了,与水有关的技术问题也就不会出现了。那时候,我们缺乏润泽的眼球还能跟着对方的躯壳转动吗。缺水的愤怒暴晒在地球上,再也无法因水而情绪化,那是怎样一个世界啊。

2012年5月23日于北京环铁艺术城

作者:刘庆和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