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杨参军:展览中的学院教育

2015-03-11 18:23

【国美学生】潘越 《一米阳光3》 布面油画 2014年

【国美学生】潘越 《一米阳光3》 布面油画 2014年

【国美学生】王一 《地点2013-16》 丙烯综合材料 2013年

【国美学生】王一 《地点2013-16》 丙烯综合材料 2013年

 

  2015年3月9日,“追求卓越:来自学院的艺术家——首届油画邀请展”全国巡回展将落地杭州,亮相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杨参军: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油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

  大韵堂艺术机构:您认为您参加这次展览的意义是什么?

  杨参军:大韵堂艺术机构举办的这次展览的切入点很有意义,还有两个新颖之处。其一,参加这次展览的艺术家是自全国高等美术院校的教师骨干和优秀学生,代表了中国当今高等美术院校的一个整体面貌,呈现了我们在教学方面的一个真实的水平。其二,院校师生作品同台展出的这种形式,为当代美术院校融合了油画技法、油画语言、油画思想的三位一体的艺术传承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考的角度。比如说,有些学生的作品太像老师的风格,这是危险的,不是真正的传承,但如果学生和老师的作品没有什么关系,这好像是学校的教学没有起到什么效果。因此我在这次展览推荐的学生会更多考虑到我的学生与我的作品风格的差异性以及学生艺术创作的成熟度。

  大韵堂艺术机构:对于大韵堂艺术机构这种民营机构从学术角度承办策划展览,支持学院艺术发展的做法,您认为最重要的意义是什么?是否应该大力提倡。

  杨参军:大韵堂艺术机构作为民间资本以策展人的身份进入,邀请美院油画师生参加展览,并且十分强调展览的学术性,这在当下能够很好的展示中国高等美术院校教学、学习、师承的状况,是一个很好的交流、互动的平台。这次展览限于场地等客观因素,没有办法把中国高等美术院校最强有力的老师、作品拿出来,所以有点单薄一点。

  大韵堂艺术机构:您在推荐学生中有什么考虑?这种师生联展的形式对学生的创作会有怎样的影响?

  杨参军:我的学生比较多,所以推荐学生的时候要做到十分严谨有点困难。但我在推荐的过程中有两点考虑。第一是风格的差异性,我希望我与我的学生的作品风格能够拉开一点,不能太接近。第二就是学生自身的艺术创作的成熟程度。

  大韵堂艺术机构:从学术及推动学院艺术发展的角度来讲,您对本次展览有什么建议?

  杨参军:希望学生们通过这个展览能够有点“飘”的感觉,这样他们会比较有成就感。现在很多老师、学生参加展览的机会很多。因此,很多老师还认识不到这个展览的重要性。无论如何,能够参加这个展览一定会让参展艺术家的心理产生波动,毕竟这样大型的一个展览,不仅仅是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对比,也是艺术家和艺术家之间的对比。希望能够为参展的艺术家的油画创作起到一个推动作用。

来源:新浪收藏展览信息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superfan

      学院派实力不容小窥
      01年前 0
    • 纾苑615

      三人行必有我师 老师和学生可以互补
      01年前 0
    • baiyang@hotmail

      嘿嘿
      01年前 0
    • baiyang@hotmail

      涂鸦
      01年前 0
    • zhumo01

      有点意思啊
      01年前 0
    • baiyang@hotmail

      准备去看
      01年前 0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