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院长说】郭线庐:我在西安美院进行一场冷静的改革

西安美院院长郭线庐

  西美的特点和机遇:

  雅昌艺术网:西安美院是西北唯一一家专业高等美术院校,在这样的地域特征下,与其他美术学院相比,西安美院在教育教学上有哪些特点?

  郭线庐:目前全国高等美术院校内容建构是有共性的,基本设置有同质化的情况,我们经过这几年的反复研究,逐步明确了我们的顶层设计和办学定位。我们存在几个优势:第一,地处中国西部,资源和文化有独到之处;第二是我们从红色革命传承下来的延安精神;第三是我们地处一路一带的起点,因此有国家高度重视,大力推进地方的文化建设,西安和天水之间的经济区快速发展,美术学院需要承担宣传任务,给我们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加上西北的文化遗存也需要进一步研究和弘扬,西安美院也承担了这样的使命。

  根据以上的背景,形成我们几大办学特点:第一个大块在于坚守自己的优势,坚持自己的优良传统和把握好新时代的需求上我们抢先了一步。第二是我们和欧洲、中亚、西亚等国家的有了进一步的文化交流,学校一方面是向传统和民间优秀文化去靠拢,另一方面走向世界前沿的艺术形态。这里的地域形态和需求给我们带来了最好的发展良机,这也是我们最大的特点。

  雅昌艺术网:在这样的宏观背景和地域特点下,对我们美院的教学、创作的理念上会有哪些具体的影响?

  郭线庐:在优秀学科里开花结果,同时紧紧抓住时代的脉搏把这种火种引到我们学校来,建立新的火源。第一我们需要继续发扬我们的传统优势专业,我们有重点学科中国画专业,这个专业里产生了很多国家级的大师,三大学科里边以国画为龙头带动了相关绘画学科的快速发展,走自己的具有地域特点的研究之路。

  第二是设计学,我们现在把重点放在了新组建的影视动画方面,影视动画系组建时间不长,但是跟时代的脉搏特别和谐,所以培养的人、参加的活动、完成的课时和建构设置等等紧紧地贴近时代要求,出了一批优秀的作品。

  另外一块,我们在努力调整一些新兴学科,比如我们的实验艺术。我们的一些优势已经彰显得越来越明确了,美术学的大平台在撑着,所以影视动画系很多出来的作品几乎都是原创,我们的孩子们一笔一划用手绘制。我很欣赏原生态的创作,我们的特点是继续走我们原生态的创作之路,从传统一直到现在,走我们自己最有生命力、最富有活力的原生态之路。这就是我们的办学特点。

  雅昌艺术网:原生态之路的实验艺术或者新媒体艺术,实验艺术的潮流现在在中国的各大美院呈现燎原之势,在我们观念中西北的文化氛围偏传统,那我们在当代艺术的教学和实验中有哪些举措?

  郭线庐:当代艺术的发展潮流是一种不争的事实,学校必须要有正确的认识,对这个东西我们不排斥,但我也是选择性分析性地吸收和接纳。用当代艺术中精华的部分,让它在我们的相关学科里快速成长。通过这次毕业展,特别是本科作品中,有了很大的反响,初步的尝试还是有很好的结果,坚定了继续把这个工作向下推进的决心。

  实验艺术本身仍在探索,每个人都在抒发、找寻自己内心世界对美的理解和认识,中间折射出来一种认识的再反映,不是一种模式。我说的原生态,第一是不要模仿别人,第二是选择对我们有益的部分,而不是全部照搬,中国有自己国情和文化追求,作为一个国立高等美术院校还要有准则和底线。

  雅昌艺术网:郭院长您是学设计出身的,这也是西安美院的一个优势学科,您认为西美在设计方面的教学未来会呈现什么样的趋势?

  郭线庐:三十多年前趁着改革开放,西美有一些机遇,所以做了一些尝试和努力,后来很多人成为中国这个领域的优秀人物。随着这几年的发展变化,西部一直处于经济不太发达的地区,一些设计领域或者是设计发展的势头就慢下来了。另外一方面,由于西部的市场限制,相当一部分设计师流失到沿海,我们设计学一些学科本来在前边领跑,慢慢让别人赶上跟别人同步了,再往下显得比别人还慢了。加上我们的主导思想和办学理念的一些问题,就显得不是像过去那么出色。对我来说希望学校要整体发展,学校总归来说是一盘棋,不能是一两个棋子,设计学应该继续地努力,能够恢复原来引领设计学发展方向的时代。

  别把视野等没了

  雅昌艺术网:您刚才谈了这几个专业的设计,可不可以理解您正在在进行一场教学改革呢?

  郭线庐:可以这么理解,西安美院的教育体系有好的一面,也有一些过去认为发展不足的地方,由于工作的变化,我现在和未来的工作只有改革这一条路。第一要提升办学理念,一定是先进文化主导下的一种新定位。什么是你的强项、什么是你要改进的,一定要清楚。第二教师队伍建设思路一定要放开,优秀的人、年轻的人要给他机遇和平台,让他们早点儿站出来,按照过去的传统一代一代等着,连时光带视野都没了,学校的宏伟目标就打问号了。第三个大问题学科一定要适时进行调整,有一些学科需要变化或者是他需要发展,就要给他机遇,让他打更大的牌;有些学科内涵已经显得弱了,适时地调整,组建新的机构。否则即使有浑身的力量,但是脚下没有路不行,台子没搭好,跑也跑不好。

  最后就是管理水平上台阶。我要加强改革的内涵意识,管理不上去,不够科学、不够严谨、没有效益,什么叫管理出效益,比如说你的执行力从学院要求中层、系主任要求教研室、教研室要求学生,管理上不科学,没人理解、执行你的想法,仍然说不动。现在这几年经过咱们努力,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和力度,现在真的拨一下全局都动,这是最好的发展机遇。

  雅昌艺术网:谈到管理非常重要,结合具体的专业或板块,您在管理和改革上有哪些措施可以介绍一下经验?

  郭线庐:第一,中国画和油画都建了很多工作室,工作室有些地方有些重复,重复建设力就散了。通过这次的改革重新的整合和调整,真正让他发挥他本来应有的特性。

  第二,设计学现在要把一些重点新兴的研究方向,比如网页设计、UI设计或者是跟媒体数字艺术相关的新兴学科专业单列出来,西方现在很多先进学科里边的内容跟我们编目上的内容已经不一致,根据时代发展和需求设置教学内容,两个具体的步骤:第一加大选修课,不是说学服装四年都学服装,建议在学习之余鼓励他们选修,可以学学环艺或者学工业,还可以学商业,给学生更宽的面;第二尽量模糊和打破各自之间的界线,不要像栅栏一样封的那么死,树立大学科概念、大平台概念、大设计学的大概念,这就是我要做的。我未来想建成像一个大工厂、大工作室一样,这些学科都在里边,当然你有一块你自己的工作环境,其他没有界线,你可以随时到那儿去汲取它的经验、了解它的知识,这样四年或者是研究生三年,七年培养出来的人既有自己的主攻平台,又具备相当好的综合素养,不是过去那么窄。

  中国画要办精、办强,设计学院的面越宽越好,越大越好,出来的人不是万金油的概念,他有他的主体,知识全面、修养丰富,具有很强的创造性和动手能力,设计学院很多人没有创新和动手能力,未来需求上吃饭都成问题。第三个是尽快组建和完善相关的新兴学科和专业,适应国家和社会大趋势下的需求。

  西安美院毕业展2015在线展览

  关于开放:

  雅昌艺术网:您刚才说像中国画相当于要集中力量,设计是要更加开放的态度。今年我们毕业展的主题是开放,这样的主题源于哪些考虑,您认为在未来会给西美带来什么样的改变?

  郭线庐:开放这样一个观念,能够得到大家的共识,带来了几个方面的促进和动力。第一开放的时代,你可以宣传你自己,但是外边的情况你也可以了解,这样自身需求和外界要求双方碰撞以后,给教师带来很大的冲击,他知道社会现在需要什么,拿出去哪些社会能接受,哪些不能接受,有压力和动力了。学生的反应比这个还要强烈,将来我的作品,我做的这些研究能不能进入社会,社会对于我的需求又是什么,进入社会将来怎样能够生存,这种热点问题直接折射到学生的心理,对他的作品更加在意。

  办学的开放。西美以后不能有高墙,学校融入在社会的大熔炉里,把对美的认识、研究、追求导入社会,不管是精神层面还是物质层面,影响人生活的方方面面,这才是办学的本质。

  开放的西美给我们的管理又增添了新活力,特别是对我而言,主导思想又提出了很多新标准和要求,如何开放?第一对社会,第二对时代,这只是尝试了一下对这个城市目前的需求力之开放,我还想对行业进行开放,对不同的人群进行开放,国内的开放,国际的开放。明年的毕业展览还想再探索不同的领域、不同的行业,比如说把展览进入到一个特定的商场或者是带入一个特定的小区、一个工业区。最近我们跟一个国家重要的航天部门协作,明年把跟航天部门相关的,能够给他们服务,跟他们专业相关的展览拿到他们那儿去办,跟他们的需求放在一块,比如国防工业的内饰、服饰、装饰,都要我们的相关专业帮助他们完成毕业创作,到那儿去展出,跟社会发生直接的关系。那个时候的温度已经不是100度了,远远超过100度,把它搅活了。有了这种压力反复地反馈,连锁作用,大家在碰撞,这种激情就带动了学生和教师,教师就更有责任心。如何提升研究教学水平,教师就得下工夫,要不然出去的产品检验水平太差受不了;学生更有动力,这个时代的青年人对新生事物、对新时代的需求特别敏锐和兴奋,他们越有冲劲,对我们的艺术教育本质的研究越有意义,特别是从美的角度上,从教育的本体角度上去研究,做好了一定是成果斐然,这就是我们这次搞开放的初衷和后来经过研讨以后的基本认识。

  开放的西美,冷静的改革

  雅昌艺术网:谈到整个西安美院在八大美院中,拥有中国传统文化和革命传统两个传统,以及西北独特的地域特点,在您的教育改革之后,您觉得一个理想的西安美院在中国的美术教育体系中所承担的责任和扮演的角色是什么?

  郭线庐:第一我们这儿出身不是皇家;第二这儿不富有;第三不靠近沿海;第四这儿不是商业发达区,这是我们的四大不足。四大不足就把我放在这儿了,其他都各有千秋,要么是皇家美术学院,要不然很有钱,要不然靠近沿海。我靠什么?就靠我自身文化的凝聚,我坚信文化是一个国家强盛的保障。

  就像韩国做过设计救国一样,设计怎么救国?设计文化救国,韩国经历了一个快速发展期,当时提出一个“设计救国”的理念,靠什么?就是设计事业快速发展,促进了本国工业和经济的快速增长,设计中间一个最大的内涵是设计文化的发展。还是要坚定地走自身发展之路,积蓄传统,吸收先进文化和先进理念,形成内外并融的这样一种有活力、实力、耐力而且有潜质的文化优势,这就是未来的宗旨。外表得体,不失风范,能够表述这个时代基本风貌和基本需求,但更应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不是匆忙地赶时尚;也不是匆忙地非要表露自己的一种富有,这些对我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具有内质的文化理念和深度。这就是我的办学理念。

  我也曾经狂热过,也曾经努力地赶时尚、赶时髦,但赶完我觉得赶时髦的本钱是什么?刚才说我不具备人家的四大优势,我靠什么?要靠我现在所拥有的优势资源,我要把传统文化和现在的时尚文化合成一个新整合体,把它用到艺术教育教学中间。看这次毕业展,我能深深地感觉到很多学生在动脑子、在研究,在努力地表述对这个世界和时代的理解,已经不是简单地浮在表层做修饰了,有了艺术思想的探索。

  比如说我们建筑环境艺术系的作品,过去建筑环境艺术系的作品总是做得很表面、很华丽,而现在他们已经学会介绍自己设计背后的文化内涵了,哪些是环保的、传统的、时尚的、未来的等等。面对这一客观现实我认为已经有萌芽破土的希望了,我们的教育改革与研究,还是要经过时间的推移才能有成果。有的时候说,我们稍微沉闷几年,稍微安稳几年,总结一下自己大大地有好处。总结优势,研究不足,应该怎么做,积蓄几年再迸发的时候力量是很大的。

  雅昌艺术网:您给西美的定位未必一定是走特别强的实验性,一定是具有实用性。这个理念与国家战略如西部开发、一带一路,已经地方文化特点都能对接上,这是您的办学理想吗?可以定义您进行的是一场冷静、理性的改革吗?

  郭线庐:过去有人跟我说你(实验艺术)的比例是不是能够再加大,我说关于未来搞探索、实验艺术的比例,可能不会高于40%,但是一定会有。从我来说,我认为是一种相对合理的结构,必须要有自己的主体,也必须要有自己相对来说认为有优势和亮点的地方。

  我们要进行一场冷静的改革,冷静中间一步一个脚印很给力的改革,路要坚定地向前走。数年前我们是全国人数最多的美术学院,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在校生加起来将近一万五千人,其中包括校外的五个分院,但是现在不行,我们观念改变了,要认真地思考我们的经验与不足,选择冷静地改革、探索和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走。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陈奕名

开通会员 免费阅读该文章

取消去开通
开通会员 免费阅读该文章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