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万捷委员:降税负,打掉艺术品市场繁荣的“拦路虎”

  目前,中国艺术品市场环节的税收种类繁多。如,在一级市场上,市场交易主体需要缴纳增值税,画家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在二级市场上,市场中介企业需要缴纳营业税,出卖人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艺术品市场各环节中的企业还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城市建设维护税、教育费附加等税种。如此种种高税收,使得艺术品行业的发展非常艰难,成为艺术品市场繁荣的“拦路虎”。

  全国政协委员、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呼吁,降低艺术品市场税负,打掉这个影响艺术品行业健康繁荣发展的“拦路虎”。

  艺术品一、二级市场“倒挂”现象

  万捷委员认为,我国尚无完善的艺术品多次流转税负抵扣政策,艺术品二级市场每次交易均需缴纳流转税,使得艺术品二级市场存在重复征税的问题,不利于艺术品的流通和变现,进而影响到艺术品市场流通环节的良性发展。

  在一级市场上,画家应承担20%的所得税(可扣除额为800元),如果再加上画廊卖出画作需要缴纳17%的增值税,一级市场上的税负高达37%,因此画家不愿通过画廊出售自己的作品,而选择私下交易。

  拍卖行作为艺术品二级市场的中介企业,在目前的流转税制下,拍卖行缴纳的流转税是增值税,税率为佣金的5%。佣金通常占拍卖成交价的20%,因此二级市场流转环节纳税额占艺术品拍卖额的1%(即5%乘以20%)。由于艺术品一级二级市场税负差异过大,通常应在一级市场上交易的新创作艺术品,反而直接拿到二级市场上进行交易,这就导致中国特色的艺术品一、二级市场出现倒挂。

  万捷委员分析道,艺术品一、二级市场出现倒挂现象,滋生了逃税、避税的现象。同时,由于众多拍卖委托人通过私下交易的形式购入艺术品,无法出具原值凭证,因此需要承担的税负较高。基于经营需求角度,经营者往往是把所得税部分加价到消费者身上,造成艺术品价格高启,降低了交易成功率,影响到艺术品市场活跃度。

  完善税制,“拦路虎”无处藏身

  针对“倒挂”乱象,万捷委员认为应该完善艺术品市场流转税政策,有效降低税负。

  全局考虑艺术品市场特点,完善艺术品市场流转税政策。把艺术品经营行业(拍卖除外)一律视为小额纳税人,统一缴纳3%的增值税。不设定一般纳税人80万的界限。如果确有必要认定年营业额500万以上为一般纳税人,也应适用文化创意类服务企业,增值税按6%计征。主要原因是艺术品经营企业成本中缺少抵扣的进项税。艺术品企业认定可根据《艺术品经营管理办法》中确定的艺术品经营活动范畴认定,以备案认证文件为准。

  促进艺术品一级、二级市场间的税负平衡,避免出现艺术品市场倒挂,二级市场侵蚀一级市场,一级市场无法发挥其应有功能的现象。完善艺术品二级市场的多次流转税负抵扣政策,以避免出现艺术品二级市场重复征税的现象。建议降低书画等艺术品创作者的个人所得税税率、完善艺术品创作者个人所得税应税额核算方法,有效降低艺术品创作者个人所得税税负,进而解决艺术品一、二级市场个人所得税征收困难。

  完善的艺术品市场增值税相关法规和政策,可以均衡艺术品市场一级二级市场税负,从而减少艺术品市场私下交易、逃税、避税的情况,并解决艺术品市场一级二级市场交易出现倒挂的情况和二级市场重复征税的问题。从而为艺术品市场创造和保持良性的市场环境,推进艺术品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