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实验艺术专业“研究生三个展”系列首展在京开幕

2017-03-15 10:32

展览现场

  2017年3月14日下午3时,,俊安实验艺术教育中心迎来了实验艺术专业“研究生三个展”系列的首展开幕。三位参展艺术家均为来自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的研究生二年级学生。近七百平的展览空间内,三个相近却又不尽相同的话题通过声音、光影、甚至气味互相串联起来,共同营造出一个与周遭环境格格不入的场域。

  展览随着一场网络直播的开始而拉开帷幕,传统规矩的“白盒子”空间里,艺术家侯德华身着防化服,一手执着用于网络直播的自拍杆,一手执喷枪将所见之“白”统统喷成黄色。因其呼吸管连接着麦克风,故而现场观众所听不到的声音,网络直播间的观众都能听到。反之,现场观众所发出的声音,是坐在家里看网络直播的观众们所听不到的。这也就是为什么其导师宋冬在介绍这件行为艺术作品时会说:“只有在直播现场登陆直播平台才能得到完整的作品体验。”

行为艺术的名字:侯德华 《有毒》 行为

行为艺术的名字:侯德华 《有毒》 行为

侯德华作品

  作为侯德华的导师,艺术家宋冬也据此作品提出了一些见解:“自媒体的传播方式打破了“一言堂”式话语霸权,使自由表达有了出口儿。受众也从过去的被动式转为主动式,从“接受”到“可以选择的接受”,是对多元化的世界一次进步的回应。侯德华进行直播已一年多了,直播已经成为他生活不可分的一部分,做为一名行为艺术的研究者,他把直播行为本身纳入表达语言,直播所派生出的所有元素都成为了他的艺术语言。直播是即时性的,也是持续性的,更是增长性的。直播本身对于侯德华来说已是一个艺术化的日常行为,这恰恰是无界的体现。 ”

蒋文勇作品《当你走进这个空间你一定会感觉到自由》《NO201601》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如果说自媒体的直播时代使自由表达有了出口,那么艺术家蒋文勇所反复“念叨”的“自由空间”便是线下实实在在发声的乐土。艺术家在陈述中这样说道:“我很生硬的攒了一个趴,这个空间让我有一种渴望,很扭曲的想法,我把这个空间创造成一个可以喝酒跳舞的氛围,当然也希望你们自带酒水来摇头蹦迪,当你走进来,你真的可以感受到自由,这是真的,如果没有感受到我会不停的重复这一句。如果你来了,恰巧我在,我们可以在一起聊聊自由,因为你已经得到了太多自由。”

  何为自由是人类永恒的命题,衡量其阈值的尺度也时时都在变化。各人有个人对自由的理解,艺术家更不会例外。所行之处,所为之事,所观之物无不是人与自由协商的结果。在这个“你一定会感到自由”的空间里,观者有看与不看的自由,有听与不听的自由,也有言与不言的自由。面对艺术家重复60遍的祈使句,你可以随其默念,也可以充耳不闻。

岳向辉作品《窗》《系统空间》

岳向辉作品《窗》《系统空间》

岳向辉作品《窗》《系统空间》

  离开“自由空间”,步入此次三个展的第三个部分:“手机时代”。古老的神龛与曼陀罗的形制裹挟着司空见惯的应用图标,似在荒诞的视觉冲击中抽离二者之间的表层含义。在这个空间中,观者举起手机,摁下快门的瞬间,即是一次朝圣。想要理解艺术家的意图并不难,你只需要低头看看自己手中握着的那个长方块,再抬眼看看这个“手掌上的展览”。正如艺术家岳向辉所阐述的那样:

  “掌握世界

  你手里握着的那个长方块,里面有一个世界。

  这个世界里有神,有平民,有空气,有日夜……

  有一天,这个世界的神说:我们的存在依赖于你辛勤地侍奉,我们是你的信仰,你却以为掌握着这个世界。”

  “三个展系列”

  “三个展系列”着重体现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研究生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和创作面貌。作品涉及多媒体表演、装置、影像、行为等多种形式,并将广泛邀请艺术界、思想界的专家学者参与研讨交流。同时也期待着社会各界的声音可以汇聚于此,打破艺术界内外的伪墙。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