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栏】王亚民:图案纹饰谱系 明式家具探索与研究的另样叙事方式

2017-04-14 08:39

  【编者按】近日,张辉先生的最新著作《明式家具图案研究》在故宫出版社出版。提起张辉,很多人对他的了解是通过他在雅昌艺术网上开设的专栏。专栏开设近两年时间,有着不俗的反响,很多人被他那些新鲜刺激的观点吸引。对于张辉先生而言,专栏实则一个前站:把书中的很多观点通过专栏先抛出去,然后静待读者的反馈。“我在这个圈子里能听到很多声音,有赞成的有反对的,我就想听听大家对这些观点的看法。”

  经过近几年关于明式家具器物和纹饰的系统研究,张辉决定的把自己的成果汇集成书稿。2012年5月,张辉开始进行《明式家具图案研究》的书写,历时近5年的书写、校改,最终于近日出版。下面这篇文章就是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王亚民为其著作《明式家具图案研究》所作的序言部分。

  这似乎是一本图文书,可以轻松地翻阅,在浏览明式家具的图案纹饰谱系过程中,读就了全书。若进一步详读其文字论述,会发现本书的某些结论和论证方法的新颖,令人感受到明式家具探索与研究的另样叙事方式。

  如果说与诸位读者一样,我姑且不能完全接受书中某些对明式家具的概括和具体的结论,那么我仍然欣赏其对图案的考证、推论、联想方法的尝试,赞同其研究的状态,即努力以各种成熟的学术工具对明式家具具体实例进行的解读。

  将明式家具上习以为常的图案纹饰进行系统的考证,并形成自我一系的解释系统,进而阐述明式家具制作的背景和当时的社会场景。这种对图案的研究是一个进步,同时它与此前明式家具研究的方式、角度和成果形成诸多的不同。

  首先,作者比较全面地收集了明式家具的图案资料,虽未尽然,但基本达到一定的样品饱和度。据作者所言,此项图案资料工作是具有或力图具有全球眼光的,即面向国内外公私收藏机构的藏品。资料收集的广泛而确切的重要性,正如法官定案前要掌握案情事实,医生确诊前要摸清病人的临床病症,考古学家再现当年的生活场面要占有相关的地下出土遗物一样。

  本书中众多明式家具图案的归纳分析,构成了作者笔下的明式家具的判断证据。明式家具实物上的图案是几百年前历史的真面目,没有后来文人的二手加工,某种意义上它们的可信度和直观性胜过文字史料。繁复精致、圆融自恰的图案,又往往是后世造假者无力或不愿费心而为的。这一特点使明式家具的图案,尤其是复杂图案葆有较强的原时代性。

  微博和微信时代的话语中,形成了忽视或不要证据(包括图像证据)的弊端。明式家具乃至整个文物收藏界中的研究也不乏只要结论、不要论据和论证的流习。而此书中我们则看到了力求言之有据、论必举证的作为和倾向,以及努力在纷杂的资料中提炼和建构明式家具分析的系统。在一整本书中坚持以众多的材料说话,或者是文献的,或者是图像的,并且许多地方是反复论证,这在明式家具研究中是难得的。

  其次,前人的研究中有过对明式家具中婚嫁器物纹饰的解读,此书则更为系统、全盘地解读这一历史课题,从繁杂的具体材料上提炼出概念层面的理论见解。其实这些成果对于各种古代工艺品及其他物质文化产品都具有启发意义。

  作者把明式家具的众多图案大致归纳为五大类图案和兼收并蓄期纹饰图案,可能会面临着某些反例质疑,作者也曾对一些貌似的反例做过大量的自我质疑演练,并在各个章节中解读释疑。我认为,作者需要接受无数的个例挑战和检验,其文本对反例性图案的回应和解释,是此书的研究成果是否可以站得住脚的关键所在。

  第三,当代艺术史学家的研究往往注重借鉴历史人类学、图像学、考古学、历史学的规范和方法。这一点在此书中也得以体现。作者在试图以明式家具图案实证恢复古代的生活场景中,引用了图像学的分析方式,同时采用了研究各种社会习惯习俗的人类学方法,也运用了历史学的叙述和考证工具。而在图案纹饰演变的梳理中,又处处透露着考古类型学的理念和手法。

  本书还以大量历史文献论证了古代社会婚嫁、陪嫁文化,从而进一步从历史文献的解读和考辨上支持了自己的论题。明式家具研究在大范畴中属于历史学,基本的历史文献训练是明式家具研究的一块重要基石,缺少历史学训练的明式家具研究一定是陂脚的。

  第四,学术需要新材料,或者说要挖掘新材料,同时更需要使用新的方法和观念。换一种新思路,不依常识而行,可能恰恰蕴含着新的学科见解和思想。

  本书试图将多种成熟的人文学科知识引入明式家具图案研究,交叉使用不同的学术手段和工具,重视各种理论框架对家具学研究的指导作用,这在某些方面展示了学术的魅力和思考的美感,让我们在阅读中,不时感到亮点的闪现。关注其他学科的理论框架和学术成果,对于古典家具的研究会打开更多的通道。这些亮点也是当初我听到作者的陈述后,便有意出版此书的兴趣所在。作者的一些观点此前已通过纸质和网络媒体发表,引起界内人士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最后,作者在学术上反对对明式家具任何形式的善意美化和文学性赞扬,寻找真实是历史学的根本,也是明式家具研究的根本。是否敏感地发现问题并予解决、是否有新的观察角度、是否使用他人未曾应用于此的方法论、是否提出与众不同的思想和观点,这些决定着论著的品质。

  本书是明式家具图案资料的整理,但非仅仅是一般性资料图案的汇集。它在展示缤纷绚丽的图案纹饰及其演变的同时,发掘明式家具发展的社会原因,还原了旧日生活场景,以便寻找出明式家具的文化和物质的发展逻辑。在揭示器物生产的同时,揭示了工艺品创作、生产和经济发展、商品消费、社会形态的关系。从而在器物研究中,找寻到更深层次的问题,获得概念性的提炼。这种独成一派的对明式家具图案的研究方法乃至结论,其实也提炼出许多明清工艺品发展的普遍性,将会为古典家具及其他的古代艺术品研究提供借鉴。“生活研究可以从习以为常的生活中发现历史,为史学研究带来新视角与新方法”。一定程度上,本书做到了让艺术史为大历史的研究打开一扇小门,成为历史研究的一个小分支,使抽象的史论在鲜活的实例中变得生动有趣。

  明式家具和仿明式家具市场如火如荼,但与此形成极大反差的是,真正在明式家具学术上努力开拓的学术著作并不多见。所以,此书可能不乏可挑剔和可商榷之处,但它提出不落窠臼的新主张,既有依据,又有举证,在这一点上,已是学术研究上的可喜现象。正如一直以来对学术成果的重视一样,本人对此类探索性著作则抱有极大的热情,并予以支持。

  2016年10月

  (题目为编者自拟)

  王亚民简介:

  王亚民,男,汉族,1959年出生,河北平山人,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

  张辉简介:

  毕业于山东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先后任职河北省博物馆、河北教育出版社。1994年后,在北京多家出版社任策划组稿编辑,并创建北京紫都苑图书发行公司。著有《曾国藩之谜》(经济日报出版社),主编《曾国藩全集》(中国致公出版社)、《中国通史》(中国档案出版社)、《中国名画全集》(京华出版社)、《古董收藏价格书系》(远方出版社)等著作。从2000年开始,从事明清家具、文玩古董收藏和研究,现为三家专业艺术媒体专栏作家。将考古学、人类学、图像学、历史学之方法论引入家具研究。

  更多内容尽在[雅昌张辉专栏]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王亚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