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陈履生:博物馆、美术馆谨防“千馆一面”

  不要“千馆一面”

  网上对于博物馆常有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上的各种解读;但立足于博物馆、美术馆而论,其核心是:博物馆建设不要“千馆一面”,不要追求形式上的大而全,展出的内容要突出特色。这里所谓的“不要”,正是因为已经普遍的“千馆一面”的同质化。

  要反省“千馆一面”

  这种“不要‘千馆一面’”的非常专业的指示,似乎应该出现在国家文物局的文件中,也应该是业界的文化自觉。然而,近年来在建设上追求形式上的大而全,失去本应该有的特色,而造成了“千馆一面”,实在是应该反省和警醒了。如果把博物馆、美术馆仅仅看成是城市中的标配,那这种标配只是在形式上就完全没有实际的意义。

  不能失去特色

  隶属于广西北海市的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的前身为合浦县博物馆,总建筑面积只有4100平方米,这在中国属于不大为同行正眼相看的小馆,而这种小馆在中国太普遍。中国的县博物馆有很多,中国不缺,中国缺的是有特色的博物馆,不管大小。因此,独具特色而又能反映地方历史文化传统的汉代文化博物馆,在县里,在中国都很重要。

  特色是业界的地位

  虽然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是广西区内唯一以展示汉代文化为主的遗址类博物馆,而这也是国内屈指可数的展示汉代文化的专业博物馆。虽然这一博物馆的馆藏文物只有5200余件,而一级文物只有21件,可是,中国自古就说“山不在高”,数量不说明问题。埃及国家博物馆的馆藏数量在世界著名博物馆中可能是最少的,但它是难以替代的。

  特色是存在的基础

  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的特色,有考古方面的成就,有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贸易往来、文化交流有关的历史与见证,这种特色又与中原地区大相径庭。博物馆、美术馆的特色是生存的基础,没有特色,或失去特色,它只是在标配意义上的一般性的存在。现在各城市中标配性的美术馆非常普遍,相反,画廊却各有专业的特色以及商业的目标。

  没有特色就没有一切

  博物馆、美术馆的“千馆一面”还有展览策划方面的大同小异,大都难以脱离陈列的概念,大都缺少学术的内涵以及展陈方面的个性,尤其是东施效颦几乎席卷东南西北,反映在声光电、动漫、数字化效果等方面,表面的形式化往往是似曾相识。加上建筑越造越大,中央大厅和展厅越来越大,大而空也就成了“千馆一面”的共同的毛病。

作者:陈履生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