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冀少峰:评《方力钧:100个人口述实录方力钧的艺术历程》

2017-06-28 14:49

  

  方力钧有一种隐秘的思想,有一颗孤独的灵魂,有一种平等的观念。他画了很多光头,有快乐的、古怪的,光头之间有高低的、有前后差序的,都是有格局的。方力钧的视觉语符既是自我分析的工具,图像中对人物审视、排列、差序,他不断通过他的图像世界去解剖这个社会,同时也是解剖他自己。他带来的是一种重新界定、认识艺术的勇气和策略方法,他在自我孤寂的探索中唤起了人们一种起码的自信心与自尊心,即对人的尊重。”

  ——冀少峰  

方力钧画冀少峰

  《方力钧:100个人口述实录方力钧的艺术历程》,虽然100个受访者眼中有100个方力钧,但贯穿其间的却是一个共同的字——真,方力钧以自我的真诚与真情,活出了一个真人生,彰显出一种真性情,交了一批又一批真朋友,玩出了一种真艺术,他走到哪里,都会把真带到哪里,因为有了方力钧,才会真正拥有一种真生活,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千教万教教人求真。真人生真难,读懂方力钧,就读懂了真的贵。

  方力钧不期然间参与了一个时代的巨变,并且成为这个时代巨变的推动者之一,亦可说时代的巨变与巨变的时代的不期而遇,让方力钧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书写者和记录者。他的视觉表达和真诚思考也生动地体现出了这个时代的巨变。虽然他身上有很多光环和标签,但在光环和标签之外,那数不尽的真情与真诚、细腻与细致、周到与善良、笃实与安静、勤奋与才情构成了一个与众不同的方力钧。

  他构建了一套自我的知识系统,有着独立不羁的行为、生活和艺术方式。他的概念范畴、思维理路、艺术天赋及边缘化的文化关怀所透露出的,是他内心不易觉察的一种难得的孤独和寂寞、清醒和忧愤。他看透了世间的虚伪和势利。方力钧作品深处的批判力度,也使他完成了一个个预示着社会转型与思维变革的视觉图景,也给这个时代留下了一个有着无尽传说的方力钧。  

方力钧画少峰,纸本水墨 35x45.5cm 2015年

  冀少峰简历

  冀少峰,男,1965年出生于河北省邯郸市,1990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学院(现更名为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教育系,同年毕业留校至河北师范学院美术教育系,1996年结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学术委员、中国雕塑学会理事,被聘为湖北美术学院、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江汉大学的客座教授和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湖北美术馆馆长。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冀少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