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壶里乾坤: 一个博大精深的世界

2017-10-31 23:53

  据统计,古往今来收藏家的平均寿命比常人高出20岁左右——这里,主要应是心态使然:与世无争的超脱、吃亏是福的淡定、鉴赏中历练出来的成熟,是源源不断滋润心灵的优雅活泉。而在所有的藏品中,紫砂壶因凝结着道家的自然、儒家的生机和佛家的禅悟,时刻体现并提醒着人与自然的完美交融,故无论是案头清供、手中把玩,还是呼朋引类煮雪言欢,都是无上妙品。

  没听过紫砂的大概寥寥无几,但若问什么是紫砂,真能给出答案的一样似沙里淘金。那么,什么是紫砂?往低了说,叫“阳羡一把土”,往高了说,则叫“蜀山泥中金”。但顺口溜只能让您知晓中国有这么一种举世无双的名品,同样,多年来,制作紫砂的有之,研究紫砂的有之,系统化介绍紫砂的来龙去脉和幽微世界,则绝无仅有。现在,一个美轮美奂、妙趣盎然并且系统化、权威化的紫砂王国,在刚刚付梓的胡付照先生的《壶里乾坤》中,首次得以鲜活呈现。

  茶壶司空见惯,几乎家家都有,但配茶最好的之所以当推紫砂,是因为宜兴紫砂壶具有特殊功能,“泡茶不走味,贮茶不变色,盛暑不易馊”。其使用年代越久,器身色泽就越发光润芳馨,即使在空壶里注入沸水,都会发出幽深的香气。紫砂的这些特性来源何处?从这个根本点开始,《壶里乾坤》向读者详细介绍了关于紫砂的几乎全部知识:紫砂原料的产地、种类及特点、制备方法,紫砂壶根据造型、用途和艺术风格的各种分类,五大成型技法及各自特点,细到钮、盖、腹、把、流嘴、足、气孔等结构乃至紫砂的分子结构,广到历朝历代的饮茶方法和饮茶器具,专业到底线、深桶、把手、口线、盖板等各特定名称的说明,结合一幅幅纤毫毕现的照片展示的制作流程、壶内状况、工具和窑内实景,趣味到让您见识世界最大的、最小的、最扁的、最薄的紫砂壶,一路读来,读者必大呼过瘾,大开眼界。

  紫砂的造型简练大方,淳朴古雅,不假釉饰,没有彩绘,比瓷器更具古风。好的紫砂壶,当是工与美的和谐统一,道与技的天作之合。作为一名资深紫砂研究者,胡付照的《壶里乾坤》并非只发挥了一个橱柜的作用,局限于简单描述紫砂的工艺流程,实际上,这是一部有史以来最为全面和深入探讨建立系统紫砂文化的专著,不仅对紫砂器具的历史变迁、紫砂文化的主要特征进行了明晰的阐述,对紫砂艺术的美学内涵进行了精到的概括,而且提出了很多难能可贵的建议及具体措施,如紫砂壶倒茶收水不流涎很难,作者对其原因进行了多方面的阐述,继而提出了较为可行的解决办法;对低端壶中普遍添加化工原料的行为感到忧心忡忡,同时也不忘对购买者给予了切实的忠告和建议,并在很多地方将读者带出常见误区。作者更站在紫砂文化发展的制高点,就国家政策、从业人员素质及目前面临的诸多困境,高屋建瓴地概括了当代紫砂艺术文化现状,对这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健康与快速发展,寄予了殷切的期盼和良好的祝愿。

  壶里的乾坤,是一个博大精深的世界,自有格调,自有方圆,自成体系,但同时,它更说明了一种人生的态度——自由,如诗中所言:罗浮道士谁同流,草衣木食轻诸侯,世间甲子管不得,壶里乾坤只自由。而这种自由,当来自心与天地的日渐交融,正如小小的一枚紫砂壶,在把玩中温润成玉,人生也需如此滋养。除去对工艺的全面介绍,紫气氤氲中,紫砂传递着亘古不变的时尚,让本书从头至尾流淌着美学的逸韵。诸如如何养出紫砂壶的温润和灵气,作者用“一壶事一茶”带出了自己关于养壶的鲜明观点。而“茶性映人性,茶魂养人魂”,紫砂离不开茶,作为著名的茶文化专家,胡付照对茶道、茶艺和择具也给出了自己独到的看法,其将茶道和茶艺区别梳理让更多的爱茶人卸掉了哲学重负,从而能够开心快乐地由浅入深进入茶的世界,功德无量。作者为写作此书用功极深,中国当代紫砂制作大师几乎都在本书中留下了珍贵的心得,让紫砂爱好者的欣赏层次能够得到纯正而迅速的提升。

  一壶一世界。若如此说,《壶里乾坤》堪称三千大千世界了。随着中国茶文化的影响继广和收藏文化的日益兴盛,紫砂文化必当大行其道,而作为紫砂文化理论基础著作,本书具有里程碑般的基石意义。自唐人陆羽诞下《茶经》后,1300年的时光辗转至今,胡付照先生的《壶里乾坤》,可称与其遥相呼应的当代《壶经》。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才云鹏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