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中国茶故事》展览在日本东京中国文化中心开幕

2017-11-03 21:27

  10月31日下午,在日本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作为2017“浙江文化年”的压台戏——《中国茶故事》展览隆重开幕。 本次展览由浙江省文化厅与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主办,中国茶叶博物馆执行,中国驻日本国大使馆、日本中国友好协会、日中友好议员联盟、日中协会、日中友好会馆、东京华侨总会支持。

  展览由“茶的历史”、“茶的品类”、“茶与生活”三部分组成,通过历史、品饮及生活三个篇章66块展板、38套(75件)茶具、40种代表性茶样来阐述中国茶的故事。版面设计既传统又突显时尚元素,40种茶样采取开放性陈列方式聚焦了到场茶友,既可观、又可闻,茶样之间又可以互相比较。

  中日茶文化交流发展的历史,离不开浙江的贡献,中国径山茶礼对日本茶道的影响,日本茶人对天目盏的喜爱与推崇。郭丹英研究员《宋代茶事与茶器》的讲座座无虚席,对宋人制茶工艺、点茶程序、分茶和斗茶技艺、茶具形制和宋代茶文化对日影响等做了细致而生动地介绍。

  下午的两场文士茶展演亦是人气爆棚,伴着悠然丝竹,身着青花罗裙的表演者款步上台,温文尔雅,焚香净器、赏茶冲泡,反映了文人饮茶的清韵雅致,尽显江南文士之美。

  日本茶人追崇一期一会。1200多年前中国茶文化随着访华使者回到日本,自此这缕缕茶香深刻改变了日本人民的生活方式。如今,随着中日茶文化交流的密切,茶,这种备受两国人民喜爱的自然馈赠,必将更深入百姓生活。(中国茶叶博物馆)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