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鸟鸣四季”江宏伟个展亮相故宫·紫禁书院

  (雅昌艺术网讯)2017年11月15日上午,“鸟鸣四季——江宏伟个展”在故宫·紫禁书院开幕,展出了艺术家近年来约40件精品花鸟创作。江宏伟从古入手,将中国传统水墨及工笔画的优秀技法传承下来,同时,他以洗染为主的画法,丰富了工笔画的表现力,形成了工笔画的新风貌和新格局。

开幕式现场

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 王文章

  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王文章首先在致辞谈到:“江宏伟是一直在探索工笔重彩花鸟,这样的坚持很重要,他也非常低调,用作品说话。一年一年的积累和变化,在他的画面中既保持宋元的古典,对传统深扎的体会,又融合了现代审美和技法的创新。”

故宫博物馆常务副院长 王亚民

  故宫博物馆常务副院长王亚民中对此次江宏伟展览表示了祝贺,他说:“保留古人的气韵是江宏伟的特点之一,工笔重彩在花鸟画的运用上是非常难的,用的不好就会偏向于匠气,因此需要更为精湛和准确的笔法以及艺术修养上感悟。月朦胧,鸟朦胧。希望江宏伟老师的画映在人们的眼中,印在大众的心里。”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常务副院长 刘万鸣

  “江宏伟老师把线和色融为一体,构成和谐的画面状态。他把中国传统的春蚕吐丝线描、虚实关系以及色墨的搭配,很巧妙的结合在一起。他也打破了传统折纸花鸟的构成,将画面变得更加圆满,从一枝一叶中看到更加丰富的层次。”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常务副院长刘万鸣从具体技法分析了作品。

艺术家江宏伟致答谢词

  江宏伟先生在发言中用“感激、感动、感恩”对各位领导嘉宾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各位支持和鼓励让我在生活、艺术、传统与现代中生发思考,安心走自己的道路。”

嘉宾合影

艺术家江宏伟与此次展览策展人顾维洁女士合影

  此次展览的策展人顾维洁女士是江宏伟先生的多年好友,对于他的创作和日常都有深入的了解,在生活中的江宏伟,同样像画面中的“浪漫”,他关注各种鸟类和花朵,去现场写生,去看书查资料,在电视、广播中听取各种信息,最终在画面中呈现给我们一个鲜活生动的大自然。她认为这次展览在故宫紫禁书院举办,对比他的画作其实也是一场古典与现代理念的呼应。

展览现场

  作为江宏伟塑造工笔画风的决定性因素,洗染法的基本特点是通过洗染把画面朦胧化,朦胧的“陈旧”感造成了时间感,也带来了意境和格调的变化。而首创洗染法,使得江宏伟对这一画法的理解与使用方式把握得更深入,并因其对精致雅格和心物相融之情调的追求,形成且保持了一种特殊的韵味。反映到视觉印象上,他的创作沉静而温润,恬淡且深邃,画中统一而深邃丰富的调子,犹如时光侵蚀而蒙上的迷离的灰褐色,呈现出一种朦胧而细腻的美感。

展览现场

  江宏伟的创作一方面受到五代宋元工笔花鸟画艺术的浸润,一方面受到西方现代美术流派的影响,贯通着自然,融合着传统与现代。在江宏伟看来,传统不是一般的古代作品,更不是一种“概念”,而是杰出画家“经过上千年历史筛选下来的几件经典作品”,“是一个活生生的焕发着自由生命的东西”。从选择传统的意义说,这是“取法乎上”。

水禽条屏之火烈鸟 97X50CM 2017年 纸本

荷塘双鸭 97CMX89CM 2016年 纸本

  他的具体经验是:不需 “整天在宋元画里面泡,而是守住了自己的敏感点,像宋人那样去静谧会心地体验生活”,以宋人那样的“态度来关注自己所面对的问题”强调的是带着实践体验去理解传统,不是为传统而传统,不是表面摹仿传统,而是能动地选择与应用传统。于是,江宏伟感受到的是历经沧桑岁月的宋画,如同人们在敦煌石窟看到壁画经过氧化与剥蚀形成的“第二面貌”一样。艺术家便也在特定的范围内,将从感官所求的生活印象,与古代作品一并在意识里做一种融合,自然地重视画面效果,而不必拘泥于人为所制定的某种法则。

山果来禽 97CMX89CM 2016年 纸本

水禽条屏之白鹭 97X50CM 2017年 纸本

竹影山雀 97X89CM 2016年 纸本

  对于传统,江宏伟并没有停留在继承的层面,同时,他又在西方古典油画里看到了与他喜爱的宋画在视觉印象上的共同之处。在借鉴西方艺术方面,江宏伟无疑属于有所借鉴而不见痕迹者。他说,他和朋友“经常一起谈起莫奈、塞尚和莫兰迪。”他最初画荷花,源于对波提切利的《春》、《维纳斯的诞生》以及安格尔《泉》的神往,这神往又让他想到宋画《出水芙蓉》,两者的重叠使他模糊了中西画的界限,并说这种双向吸收是在“反传统与捍卫传统的20世纪八十年代形成的。”但江宏伟借鉴于西方绘画的,基本不是它们的形式和画法,而是它们对修养的潜在影响,以及它们的内在品质,如感性真实、和谐、独特个性、色彩的情感倾向以及物象与环境的关系等,从而构成了一种隐性的融合。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22日。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段维佳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