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性、水性和灵性 ——张朝晖的云水意象水墨作品近观 (闻松,中国美术学院博士、艺术评论家) 闻松   张朝晖的水墨画无疑属于现代水墨的范畴。即便不谈他的“光影”系列的构成感与结构化和传统水墨形态大相径庭,体现了显而易见的当代造型图式,仅以他的"> 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闻松:张朝晖的云水意象水墨作品近观

2018-02-27 16:13

data-sudaclick="blk_content">

心性、水性和灵性

——张朝晖的云水意象水墨作品近观

(闻松,中国美术学院博士、艺术评论家)

闻松

  张朝晖的水墨画无疑属于现代水墨的范畴。即便不谈他的“光影”系列的构成感与结构化和传统水墨形态大相径庭,体现了显而易见的当代造型图式,仅以他的“灵山”等系列为主要图式的云山意象水墨也更符合当代人对宇宙的想象与表达,倾向于观念性的图像呈现显然更具有当代艺术的特质。

  较之于传统水墨形态,当代水墨更强调形式的结构性张力及现代艺术中才更为强调的个性化和图式化表达。但是,在中国当代艺术发展中,由八十年代滥觞的称之为“实验水墨”的艺术实践中,存在着大量对西方现当代艺术形式的模仿与借鉴,而这些过于西方化的“实验水墨”始终难以摆脱外在形式的西方化追求和内在精神的东方性残留这二元性的纠结中。“东方—西方”之间的相互转换和有机融合始终成为横亘在艺术家之间的壁垒,以至于不少艺术家不是以过于西方化的结构性图式来呈现视觉想象,就是试图以东方性的玄虚来体现水墨的抽象化。体现在表达上,前者多以表面的符号化和西方式结构作品为众,而后者则多以制作的肌理化和刻意强调传统符号来呈现所谓的“东方性水墨”。无疑,这两种创作倾向各有其局限性。究其原因,在于前者只是把水墨媒材当作一种简单的语言形式,而本质上又未脱西方结构性的造型理念;后者又过于强调水墨中蕴含的传统因素和东方性,甚至刻意寻求过于符号化的停留在“土特产品”层面的艺术思路,而恰恰缺失的是建构于现代水墨语言之上的对传统水墨资源的现代性转换,而这种转换是水墨当代性的前提。

  南京国际美术展上获奖作品光与线受到哈佛大学教师汪悦进(右)和普林斯顿大学教授谢伯柯(中)的高度赞赏 2014

  张朝晖走出了与他们不一样的路。他早年有去国外研习美术的经历,又有长期钻研理论的基础,并且在 20 世纪 90 年代一度成为中国大陆非常活跃和有理论建树的评论家,在文化底蕴和艺术视野上自是超越于很多同辈人。这就使得他在艺术实践中能很快抓住作品中形成独特性的要旨,特别对当代水墨的文化针对性更有切身体悟。对青藏高原一类大山水题材的水墨呈现,是张朝晖近年较为独到的创新作品。这种现代云山系列可以用“明镜止水”来形容。它突破了中国山水精神中的“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的传统人文情怀,而看山非山,看水非水,云水之间体现了水墨的灵性和当代观照。这种现代性的云山意象究其实是一种山水镜像,它体现出艺术家的个性审思和思维域度。与可游可居的传统山水不同,它更多地体现了现代灵山妙境中“身不能至,心向往之”的某种意会。

台湾新竹天宝艺术中心的个展开幕上, 张朝晖为当地观众做现场导览 2014

  总体看来,张朝晖的作品非常强调形式意味,从形式构成上就与因袭传统的水墨形态拉开差距。比如在他一些具有现代构成意识的作品中,水墨形成的形式和光线感的表现就非常强烈。可以看出他对现代艺术作品的深谙与研习,以及强调画面形式张力的努力。但这种形式意味又是通过水墨线条的推移和浓淡的渐变形成了画面内在的柔性张力,而不只是简单和外在化的粗厉表现,其中对水和墨的娴熟运用是值得称道的。其次,他的水墨中体现出了浓浓的东方意蕴和山水空濛的精神。这种东方意蕴和空濛意境的传达不是依靠画面的拟古和复古来完成的,而是不经意的心性流露。他的现代云山意象不是依靠传统山水画中延续的一套模式化的勾皴点染和对山石树木云水等的细节性描绘来达及,相反是完全消除了树木等具象化的刻画,对其想象中的八荒山水的动势和起伏进行抽象性概括,巧妙地通过抽象笔墨的渐进推演以及水、墨、纸等相互融合的画面痕迹而形成画面效果。需要说明的是,这种意象性山水不是要重演传统山水画的那种可游其中的古典意境,它体现了现代人对云山和大千世界的一种精神遐想,本质上是对文化现代性的提炼和观照。它不同于传统水墨中简单的澄怀味象和以形媚道,而是注入了现代人对宇宙和自然环境的一种人文向往及文化反思。

水墨之光大型个人展览现场,北京王府半岛酒店 2014

水墨之光 开幕现场 王府半岛酒店 2014

  毫无疑问,水墨中东方精神的追求不是对传统山水画笔墨和图式的简单继承及复制,而是以当代艺术的表现语言对理想世界的一种重构。这种重构本质上是建立在当代水墨观念化之上的现代视觉形态。张朝晖的“灵山”、“畅神”、“云山”、“佛光”等系列水墨画不仅表现了艺术家心目中趋向现代抽象性的山水图景,实际上也是受禅宗影响下的一种东方禅性精神的外在延伸。其中的闲居理气、坐究四荒的图景正是契合了禅宗的本质状态,而呈现了“无相”和“无往”的东方哲理意境。

发光体 98x141厘米 2014

灵山系列, 82x69cm, 2012

来源:新浪收藏当代艺术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