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豪瑟沃斯宣布在全球范围内代理中国艺术家曾梵志

2018-03-10 10:22

  (雅昌艺术网讯)2018年3月10日,在豪瑟沃斯画廊香港空间开幕前夕,画廊发布公告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代理中国艺术家曾梵志 (雅昌指数19)

  

▲ 曾梵志肖像图。摄影:Li Zhenhua © 2018 曾梵志

  曾梵志多元、创新的绘画创作使他成为世界上最著名的在世艺术家之一。在迄今为止三十余年的职业生涯中,曾梵志多次挑战传统,不断推陈出新,屡见突破,呈现出多样化的绘画风格,形成了一个丰富的作品体系。他除了于艺术创作上重新定义了绘画的原则外,更于2011年创立并持续资助“梵志艺术与教育基金会”(The Fanzhi Foundation for Art and Education),为中国艺术的发展创造机会,并为未来打下基础,从多方面塑造了中国当代艺术的面貌。

  豪瑟沃斯画廊期待通过一系列展览、公共活动、出版项目、以及全新的学术研究策略等,进一步拓展曾梵志的国际形象,同时亦将与艺术家联手推出一系列注重教育和学术质量的活动;除了代理艺术家之外,豪瑟沃斯将与“梵志艺术与教育基金会”建立长久的合作关系,与全球多家机构合作,支持并推广艺术和文化相关活动。

  豪瑟沃斯画廊与曾梵志的首个展览项目将于本年秋季举行。此前,详尽记录曾梵志创作生涯首20年(即1984年至2004年)之《曾梵志作品全集》(第一卷)将于2018年夏季面世,画廊正在筹备包括国际研讨会在内的一连串学术活动,以配合这重要时刻。除了与豪瑟沃斯的深度合作以外,艺术家将继续与其现有的画廊保持良好的关系和专业的交流。

  曾梵志的加入,标志着豪瑟沃斯向前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在全球的影响力日益渐广。豪瑟沃斯在亚洲的首个画廊空间将于2018年3月26日在位于香港中环的全新艺术地标H Queen’s大楼隆重开幕。

  豪瑟沃斯的联合创始人暨总裁伊万·沃斯(Iwan Wirth)表示:

  “多年来我都非常欣赏曾梵志以及他的作品,对于是次合作,我感到十分激动。我很高兴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展示并推广曾梵志,为他令人惊艳的作品建立传奇,为这个机会而感到欣喜。在豪瑟沃斯在中国的首个空间即将开幕之际,我很高兴曾梵志将与我们一同迈出接下来的重要一步。

  曾梵志和我曾经有过鼓舞人心的交谈,我们都坚信学术知识的重要性,并对当代艺术的未来怀着同样的盼望。我们期待着通过努力合作,为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创造更多艺术教育的机会。”

  

▲ 曾梵志,《肉联之二》,1992,油彩 画布,180 x 150 厘米 / 71 x 59 1/4 英寸。© 曾梵志,图片:曾梵志,豪瑟沃斯

  曾梵志表示:

  “艺术创作给我带来了很多东西:通过艺术,我经历了在不同社会环境下人类感情的细微变化,也体验了个人与历史、文化与国家之间的关系。创作是我的工具,它是我与世界联系的方式。我作为一名艺术家,受到不同文化的影响,我希望我的艺术能够反映个体在当下的社会和美学经验。

  豪瑟沃斯画廊从过往就表现出开放和进取的视野,尤其是在代理不同国籍和背景的艺术家方面,可见一斑。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对于每位艺术家,他们都提供专属的支持并进行深度的研究。这样的模式对当代艺术的未来来说,将成为持久的贡献。我期待我们的合作。”

  关于曾梵志

  曾梵志,1964年生于湖北武汉,1991年从湖北美术学院毕业。作为当今最著名的艺术家之一,曾梵志纯熟的技法、以及他从其作品主题中唤起情感的能力,使他在全球范围内广受赞誉。曾梵志现于北京居住和创作。

  

▲ 曾梵志,《面具系列之三》,1994,油彩 画布,167 x 180 厘米 / 65 3/4 x 70 4/5 英寸。© 曾梵志,图片:曾梵志,豪瑟沃斯

  曾梵志早期在武汉求学时,受1985年间之中国新浪潮运动影响,钻研西方艺术、哲学和社会现实主义手法,并将所习得的投射到他最早的绘画系列上,包括“肉联系列”和“协和三联画”,两个系列都体现出艺术家既客观呈现、又具丰富情感的画法。而在曾梵志的作品中,人的形象被描绘成仅仅是粉红色和红色的厚肉片,看起来与围绕着他们的动物尸体无异。同时,曾刻画了其作品中人们饱受折磨的痛苦,笔触之间无不表现对其之同理心。于1989至1994年创作的这些早期作品,为其富有个人风格和表现力的绘画实践奠定了基础,也记录了中国历史上一段精彩的社会经济发展时刻。

  身处迅速现代化和城市化的中国,曾将他的注意力转向了周围各行各业的人物,并开始绘画商人和政治家的人物肖像,他画笔下的这些人物时刻戴着面具,以掩饰他们在“社会面貌”下所隐藏的痛苦。从“面具系列”(及后期“面具之后”)的作品之中,可以感受到弗朗西斯·培根、威廉·德·库宁、马克斯·贝克曼等多位艺术家的影响。作品跨越了现实主义和想象力,展现出艺术家对技法细节上的一丝不苟,并融合了自由和表现主义的绘画风格。

  在经历了一段艺术评价及商业上均获得巨大成就的重要时期后,曾决意摆脱正统的人物绘画、结构上条条框框的限制及具象性绘画,转而探索抽象和表现主义之下的肖像绘画形式。1996年,他开始创作一个新的系列,去除其作品人物脸上的面具,揭示他们的原始情感,和他们所承受的痛苦现实。

  

▲ 曾梵志,《老虎》,2011,油彩 画布,241 x 350 厘米 / 94 7/8 x 137 7/8 英寸。© 曾梵志,图片:曾梵志,豪瑟沃斯

  在过去的二十年间,曾梵志重新学习了中国传统水墨画,同时特别研究四至十五世纪从北魏南北朝至宋元两朝时期的中国艺术。 受到这些新兴趣的影响,曾的创作进一步抽象化,他创造出高度形式化的风景作品,同时展现出其肖像作品中所蕴含的能量。线条横跨画布,与背景中的物体融为一体,仿佛遮盖住它们一样。曾谈到这批作品时说:“这些不是眼目所及的风景,而是一种妙悟(奇妙的启示),妙悟是一段生机勃勃的发现之旅。”在过去的十年中,曾不断发展这个系列以探察自然、野生动物及人类之间的复杂关系。

  曾一方面持续试验“抽象风景”的同时,另一方面在其肖像绘画研究中继续开拓更具实验性的语言:“我们系列”描绘了在极近距离下的扭曲面部,艺术家运用了巨大的圆形笔触,创造出一种疯狂又紧张的存在感。这些作品均以一种极耗体力的方法绘画:艺术家使用整个身体,横跨偌大的画布,同时用多支画笔涂抹颜色。

  曾梵志曾在多家国际美术馆中举行展览。他的近期个展包括:「曾梵志 | 梵·高」,阿姆斯特丹:梵高美术馆(2017);「曾梵志:散步」,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2016);「曾梵志」,巴黎:卢浮宫博物馆(2014);「曾梵志」,巴黎:巴黎现代艺术博物馆(2013);「曾梵志」,威尼斯:海关大楼博物馆(2013);「曾梵志:界限的共鸣」,香港:香港会议展览中心(2011);「2010•曾梵志」,上海:外滩美术馆(2010);「曾梵志」,苏菲亚:国立外国艺术馆(2010);以及「曾梵志」,新加坡:新加坡美术馆(2007);上海:上海美术馆(2003)。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