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文化远在器物之上

2018-03-31 23:12

  近年来的故宫俨然已经成为文化传播的“永动机”,从紫禁城建筑群到一件件文创产品,从一场展览到一件藏品,从院长到修复师……故宫不断生发着引人热议的话题。最近一款名为“俏格格娃娃”的文创产品又被媒体聚焦,真真是“紫禁城里无小事”,因为这款娃娃身体部分与国外某品牌娃娃的身体相似,受到一些网友质疑,故宫淘宝官方随即采取了停售和召回等措施,并发出正式公告,解释了相关问题。这样放低姿态的互动和尽早的主动作为确实值得肯定,从这件不大的公共关系事件中,可看出今天的故宫博物院是如何以活跃的姿态融入现代生活的。可称“巨额”的文创产品收入是故宫的亮眼业绩之一,据称,研发故宫文创小商品的团队,每个月都会有几十、上百种文创产品,经过市场检验,然后被淘汰。

  以故宫为代表,博物馆迎来了备受瞩目的新时代。2017年底,中央电视台与故宫博物院等9家博物馆联合制作的文博探索类节目《国家宝藏》获得成功,在3月28日举办的《国家宝藏》第一季研讨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主话题“CCTV国家宝藏”阅读量达18.7亿,粉丝讨论量破100万,居文化类综艺节目第一。豆瓣网友给出9.2的高分,成为豆瓣年度内地综艺榜首。相关数据统计也显示,自2017年12月初《国家宝藏》开播以来,通过“博物馆”搜索国内旅游产品的数据上升了50%,“为一座博物馆赴一座城”成为旅游项目新热门,《国家宝藏》中介绍的部分博物馆参观人数较去年同期提升了50%以上。除了博物馆的常规参观旅游外,旅客们开始更加渴望深度体验博物馆,感受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单霁翔院长在研讨会上也特别谈道:“文物本身就是活的,岁月不会悄悄流过而没有痕迹,只是缺少发现,文物的价值也不应该是我们去发掘的,而是他们本身就存在的……即便在我们还不具备这种历史知识积累的时候,也应该保持这种好奇心去贴近他们,这才是一件文物应得的尊严。我相信在此之后,我们会换一种方式看文物——文化远在器物之上。”

  本周二,第六届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开幕,媒体报道,共有全球32个国家和地区的248间画廊带来知名和新晋艺术家的创作,展出横跨20世纪初的现代时期至最近期的当代作品。随着拥有48年品牌历史的巴塞尔进入香港以来,这一艺术博览会已然从一场展销会演变成一座城市进入艺术季的引子。有报告称,2017年,仅中国买家就已经贡献了全球1/3的奢侈品购买量,这比任何一个国家的比例都要大,而且这一比例预计在2025年将上升到44%。这样的数据显然给了艺术市场更大的野心和期待。

  “转身”成为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的上海跑马总会大楼经过近两年的建设,于3月26日正式免费对外开放,对于喜欢艺术的人们而言,在一段时间里这座大楼曾经是上海美术馆。往事可堪回忆,几经周折之后,其以博物馆的面目再次与人见面,同样值得期待。

  下周一,“予所收蓄 永存吾土——张伯驹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展”将在故宫博物院开展,展览引发热潮想是必然,热的同时,还需用心感受“文化远在器物之上”。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朱永安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