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低调的奢华”吴毅艺术展在金陵美术馆开幕

2018-04-16 10:03

  2018年4月13日下午, “低调的奢华——吴毅艺术大展”在金陵美术馆开幕。 此次由南京市文广新局主办,金陵美术馆承办,展出的是吴毅1978至2018水墨设色山水、丙烯纸本山水共 77幅,包括他各时期的代表作,可以一探这位老艺术家的发展路径。

  开幕式上,香港江苏社团总会副会长程雁女士,凤凰卫视高级策划、主持人、文化学者王鲁湘先生,原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总编辑、美术理论家、中国画学会副会长程大利先生,南京市文广新局局长刁仁昌先生分别致辞。吴毅先生作为本次展览的主角向现场来宾致答谢辞,并向金陵美术馆捐赠中国画、书法作品。最后,原南京书画院院长、南京市美协主席朱道平先生宣布展览开幕。

香港江苏社团总会副会长程雁女士致辞

凤凰卫视高级策划、主持人、文化学者王鲁湘先生致辞

原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总编辑、美术理论家、中国画学会副会长程大利先生致辞

南京市文广新局局长刁仁昌先生致辞

吴毅致答谢词

  吴毅祖籍广东,1934年出生,1937年随父母全家移居到澳门。青年时代为新中国海军少尉,24岁以现役军人身份考入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国画专业。1985年旅居纽约至今,一生钻研中国水墨的过去未来,孜孜不倦。吴毅追根溯源到上古时代造字,方圆成象,梳理出中国文化原创的审美意识“象思维”,抓住由此延伸的水墨核心精神: 色墨同源、形神对应、笔墨行气。他的画满灌中国传统文化所蓄气韵,而远远超出水墨画固有强域,既亲切,亦陌生﹔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是传统的,也是当代的。伟大的艺术品都通古今中外人心,搔到普世的痒处。

  现年八十四岁吴毅先生,毕生精力都奉献在创作及研究,力图贯通古今,有所突破。然而,他淡泊名利,独自开拓这条艺术的窄路。他对中国传统精神赋予极大的信心。在这茫茫的当代艺术洪流中,坚守中国传统文化根源及水墨的精神气韵,将之融入创作,才可能建立中国艺术自身的独立价值,而不被其他艺术形式所牵扯。吴毅先生用自己的文化坚守和艺术探索践行了对传统文化的自信与坚持。

吴毅向金陵美术馆捐赠作品

南京市美协主席朱道平先生宣布展览开幕

  陈丹青评论说:“吴毅老师画作,纵横淋漓,意兴耑飞,通篇是不可遏制的郁勃涌动,气格之大,似难以见容于纸端。......吴毅老师以山水画作成自己的叛逆与承续,并以持久的豪情,回应这不属于山水画的时代。” 栗宪庭评价吴毅为“当今海内第一流画家。”

金陵美术馆馆长刘春杰主持开幕式

  策展人金陵美术馆馆长刘春杰表示:“吴毅虽远离故国,心却始终朝向传统文化,创造性提出‘象思维’美学观点,寻求中西文化交流的新模式,试图建造中国山水画新体系。这个庞大工程需要深掘地基,筑牢基石,‘象思维’导引他攀登山水艺术高峰。远观山势雄伟、视野辽阔;近看细密繁复、水墨淋漓、苍茫深厚、依山傍水、气势磅礴。天地之间流淌出原初之气,山川壮美之象,人与自然和谐之声。恍兮惚兮,混沌玄妙,我即宇宙,宇宙即我,山高水长,宏伟壮丽,中国气派。”

  为此展酝酿策划一年时间,金陵美术馆展览团队又积极精心筹备半年,分别前往吴毅先生上海的家中和北京陈丹青工作室,接收吴毅先生的作品,并将之妥善运至南京。同时为保证本次展览展品的高质量和丰富性,金陵美术馆还向香港季丰轩画廊借展吴毅老师作品29幅,这也是金陵美术馆自成立五年以来,首次从外地的机构借展。刘春杰说:“我们只愿把精品佳作带给观众们,希望更多的朋友可以了解吴毅先生,感受吴毅先生艺术的魅力。”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持续至6月13日。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