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中国水墨如何现代?“开启与攀越”五位现代水墨大师相聚潍坊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2018年4月21日,继在北京举行学术对话,使“中国水墨现代性之路”话题在中国艺术界引起热潮之后,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台办主办,潍坊市博物馆和弘川现代艺术博物馆承办的“开启与攀越——水墨现代性之路研究展”在潍坊市博物馆拉开帷幕。

  本次展览“开启与攀越——水墨现代性之路研究展”汇集了刘国松、田黎明、桑火尧 (雅昌指数54) 、张望和仇德树五位在中国现代水墨道路上五位代表性艺术家的作品,这五位艺术家对中国水墨的革新历程跨越半个世纪,每位艺术家均作出了开拓性的贡献。本次展览由潍坊市博物馆馆长吉树春、弘川现代艺术博物馆馆长李国红担任策展人。

  展览在开幕式之前,特别设置了“你问我答——直面倾听五位现代艺术大咖的画语”活动,现代水墨之父刘国松、艺术家田黎明、桑火尧、张望、仇德树五位开创性的现代水墨艺术大家,以及展览学术研究、批评家王萌,策展人吉树春、李国红,在潍坊市博物馆展览现场,与艺术爱好者面对面,举行别开生面的艺术交流活动。其精彩内容如下:

刘国松 月球漫步2005年100x99cm

  刘国松:把文人画送进历史,创造当今时代的新传统

  刘国松:我认为应该把文人画送进历史,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传统。50多年来,我一直在不停地做这个梦,这就是我的“中国梦”。大家都说“笔墨当随时代”,当下是中西文化交流非常频繁的时代,要把时代精神表现出来,就应该是中西合璧的。这次展览展出了五位艺术家的作品,包括了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以及抽象绘画,涵盖内容非常丰富。我们的绘画不仅能保持中国传统绘画的精神,而且吸收了西方绘画的优点,表现这个时代的精神。这就是我为什么一直在亲自实验创作,而且教学时间超过了一个甲子,我一直不肯放弃教书的职位,鼓吹中国画的创新,这就是我一直坚持走创新之路的原因。

田黎明 向远方96x130cm 2017年

  田黎明:立足当代,笔墨与人的状态合而为一

  田黎明:把创作打开之后,又有一片新的天地,这个天地必须把自己立足于当代,一个人只有把自己整个的生命和人文状态投入到时代当中,一切笔墨方法都应该在这个层面生发出其特质。作为现代水墨的领路人,刘国松先生的作品解决了中国画现代转型,这个转型是以技术上的突破为前提的,它包括了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我们中年一辈的艺术家也是不断的思考和探索,走到了今天绘画语言的状态。我自己向往平淡天真的境界,去表现阳光、空气、水,把这个理念融入作为创作的主题,在主题中把材料、精神体验、时代感觉都融入其中,慢慢渗透到自己的生活方式和作画状态中,来理解造型、笔墨和图式,再回到美学的审美和品评之中,所以一个艺术家的探索课题是一步步走的,是扎扎实实向前推进的。

桑火尧 朝圣之旅 89x152cm 纸本水墨 2016

  桑火尧:传统生成于当代,因其超越性而留存于史

  桑火尧:刘国松是中国现代水墨的开启者和领路人,对我的艺术创作有巨大的启发,我也是看着刘先生的作品,自己不断进步的。我的探索是从传统开始的,作为一个艺术家,穷其一生,就是在不断的探索、学习之中,所以艺术家的探索就是在路上。具有两千年历史的中国水墨是民族的瑰宝,确实也是艺术家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面对传统,我们就像面对高山,高山仰止,但同时我们也会思考当下。传统是怎么走过来的?每一个好的传统能留下,一定有它自身的道理。根据我的分析,每个朝代留下的伟大的作品,它们都是当时那个时代的当代性艺术,当时必定是具有超越性的。一个时代的艺术,必须深深的烙上这个时代的印迹,才会是美术史中的一个链接,而显得不可替代。所以,传统生成于当代,生成于当下,现化性水墨的重要性意义便在于此。

张望《图腾》系列之三 水墨纸本136x68cm 2015年

  张望:以当代的方式进行新现实主义水墨探索

  张望:就中国水墨人物画来说,不管是写意、表现还是抽象,大部分还是坚持了一种现实的观照,即所谓现实主义的态度。对于山东绘画,尤其如此。因为山东是儒家文化、齐鲁文明的摇篮,儒家的核心精神就是关注现实、入世哲学。我认为所谓现实主义,就是通过观照社会而产生的艺术表达方式。重要的课题是怎么在新时期关注和表达现实,将当代水墨与现实主义进行结合,以当代的方式进行新现实主义的探索。

仇德树 荷花三弄240x120cmx3 1998-1990年

  仇德树:通过解放水墨的元素,进入新的境界

  仇德树:这些年来我通过对水墨语言的独立探索,使水墨进入新的境界。第一,我把书法从文学性中解放出来,让它以独立线条来自由的展现,以舒缓自己的心情;第二,我把传统的印章从方块里解放出来,我希望印章上面的篆刻和大自然颜色的肌理和岩画结合起来,传统的印章都是在水墨画的角落里,而我是把印章置于画面的中央,让它有一种自我的艺术活力展现;第三,我后来做了一些“泼墨加减法”,就是在泼洒墨的时候,我让水墨有一种水在里面流进去,自由流动,得到一种天趣自然的墨韵的效果,让自己的精神和墨混为一体,达到自由自在的境界。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你问我答”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水墨大家们的回答直指艺术创造和水墨革新的核心要旨,深入浅出,让现场观众豁然开悟,获益良多。本次展览不仅是在山东首个以“中国水墨现代性之路”为主题的学术展览,在全国范围对“中国水墨现代性之路”的研究探讨中均具有开创意义。

  据悉,本次展览将从4月20日展出至5月20日。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