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首届长三角博物馆教育博览会在上海拉开帷幕

2018-05-18 10:51

  5月18日,“博物致知”首届长三角博物馆教育博览会在上海拉开帷幕。 康玉湛 摄

  中新网上海5月18日电 (王笈)在“文澜乐府”里品香茗、听古琴;近距离接触巧夺天工的“中国古建”……“5·18国际博物馆日”之际,“博物致知”首届长三角博物馆教育博览会18日在上海拉开帷幕,集结了中国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近40家国家级博物馆及相关文化单位,展示各自的品牌教育服务和文创产品。

  这是中国国内首个以展示博物馆教育品牌项目、产品和服务为主要内容,以提升博物馆教育能力为目的的博览会。首届博览会呼应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在近1300平方米的展陈空间内,完成了一次空间上的“跨越”与“融合”。

  独东寺观音阁,故宫角楼,佛宫寺释迦塔……12座巧夺天工的中国古代建筑模型在博览会上脱颖而出,生动的古建故事、令人惊叹的还原度、可拆卸组装的设计吸引了不少观众围观。观众龚美洁告诉中新网记者:“很神奇,因为这个(模型)没有用钉子,但是可以把这些结构连接起来。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这种古代人的智慧,我觉得做成小模型,让观众这么近距离地感受到古人智慧,是一种很好的体验。”

  

  中国古代建筑模型。 康玉湛 摄

  中国古代建筑历史源远流长,可考证的实物可上溯至7000年前,其中不乏登峰造极之作。由上海博物馆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的学生“携手”带来的此间“可达之境中国古建”教育展览,通过模型、图文、视频形式,结合手工互动和探索课程,引导观众发现中国传统建筑中的智慧,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文化遗产、传承中国文化。“除了知识上的理解提升之外,更重要的是能不能产生一些心灵深处的感动、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上海博物馆教育部主任陈曾路说。

  苏州博物馆、六朝博物馆、南京博物院等博物馆及相关文化单位也将在博览会上亮出自己的品牌项目,带来苏绣制作、六朝儿童茶礼、古籍修复体验等丰富多样的教育服务。

  “长三角博物馆教育博览会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博物馆教育领域的新气象,这样一个平台将中国长三角地区的优秀资源尽可能整合在一起,发挥更大的博物馆效应。”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博物馆是一座知识、艺术、文化的殿堂,观众在博物馆的殿堂内得到熏陶和精神滋养,而殿堂之外,博物馆的功能也正向多元方向进一步拓展。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康玉湛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