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西湖景区免费开放公共产品让公众共有共享

2018-05-21 09:01

  芳华语录

  ★取缔公园门票,是服务意识在转变,免费开放带来的庞大游客量,也让园林日常养护工作更加精细化。

  ★在杭州,博物馆已成为城市文化品格的一种体现,市民共享文化的一个平台和窗口。

  2011年6月24日,西湖申遗成功。这一刻来之不易,尤其对每个园文人来说,费了多年的心血,用上了所有的力量。可以说,这份拼搏从西湖景区免费开放就开始了。

  2004年,花港公园免费开放时,徐克艰是花港园林科一小组的负责人。他回忆,免费开放前公园进行了为期近半年的闭门整修,拆除了南门门楼和售票亭,“既然要免费了,拆掉它,更能彰显出西湖的大度。”而时任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副馆长、30多岁的吴晓力想得更远:如何让博物馆变成更亲民的存在。

  时任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所副所长的杨树荫曾这样点评西湖景区和博物馆免费开放的意义:公共产品让公众共有、共享,这是全社会对改革的又一次新的认识和突破,也意味着改革从经济领域进入社会发展领域。

  为了免费开放后的花港更美 2003年下半年起这里闭园整修

  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对西湖有着一种文字无法描述的感情,徐克艰就是这样。自1982年毕业加入园文系统工作,他就把对西湖的这份爱付诸行动,30多年里,他无数次用脚步丈量着花港公园和太子湾公园,致力于将两园打扮成最美的样子呈现给大众。

  2002年,西湖环湖公园实行免费开放。花港观鱼,西湖经典十景之一,徐克艰说,作为西湖边一大门面公园,外地游客来杭必定是要来此看看的。确定这里要免费开放后,为了以更美的面貌示人,2003年下半年起,花港公园闭园整修——拆除南门高四五米的门楼,敲掉附近的售票处,主干道混凝土全部挖掉,铺上花岗岩,修缮建筑,补种绿植,“那段时间,整支花港园林团队忙得不可开交,白天盯施工,晚上冥思苦想优化方案。”

  “为什么要拆南门门楼?首先这个门楼过于简单,和花港的风格不太吻合,再加上门楼算进入公园的一个标志,既然要免费了,拆掉它,更能彰显出杭州、西湖的大度。”徐克艰说,拆门楼是一种无声的邀约:西湖的公园时刻为游客敞开。

  2009年太子湾公园拆除售票亭 西湖沿线大型公园至此全免费开放

  至2005年底,西湖边已有62个景点免费开放。2009年,太子湾公园的售票亭被拆除——这标志着西湖沿线大型公园全部实行了免费开放。

  曾有游客评价:太子湾公园里有中国最美的春天。每年春季,这里上有樱花遮天,下有郁金香怒放,日客流量最高能达10万+人次。但在收门票的那些年,这里淡旺季却十分明显,郁金香和樱花盛开的春季,游客纷至沓来,进入5月后,游客人数就直线下落。徐克艰说,美如画的公园,“冷场”时间却占了三季,实在是叫人心疼。

  徐克艰回忆,太子湾公园免费开放前的闭园整修阶段,花港园林科花了大力气,对太子湾建筑和植物配比进行了调整,目的是加重特色——几块大草坪全部翻新,郁金香种植面积扩大。如今太子湾公园的樱花树超500棵,有一半也是在那段时间种下的。公园还对一些树形不好的进行了局部更替。在收尾阶段,南山路上的太子湾北门拆掉了售票点,西门改造成了现在的游客服务中心。

  在徐克艰看来,取缔公园门票,是服务意识在转变的一个过程,免费开放带来的庞大游客量,也让园林日常养护工作更加精细化,让公园里的一花一草一树一木都在最美的状态。

  率先免费开放的还有杭州的博物馆 实现公共产品公众共有共享

  在杭州,公共产品让公众共有、共享的,并不仅仅是西湖边的公园,免费开放走在全国前列的还有博物馆。

  “在杭州,博物馆已成为城市文化品格的一种体现,市民共享文化的一个平台和窗口。”吴晓力说。毕业于原杭州大学历史系文物博物馆学专业的他,是园文系统中最早一批科班出身的大学生。

  上世纪80年代后期,专题博物馆在国内尚属空白。在国家旅游局批准立项国家“七五”重点旅游建设计划项目后,似乎一夜之间,杭州多了中国茶叶博物馆、中国丝绸博物馆、南宋官窑博物馆与胡庆余堂中药博物馆四家“国字号”博物馆。

  中国茶叶博物馆、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两馆筹建处成立时,年轻的吴晓力成了筹备处的骨干力量。在这两个馆的筹备中,从补报项目建议书、补办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到省里取报批,操刀两个项目的整体规划,做计划工作表,最重要的还有项目方案设计,大到选址、启动征地手续,小到通水通电等前期手续,吴晓力一个环节也没落下。

  两馆相继建成后,1991年,吴晓力被调到南宋官窑博物馆做副馆长,这一干就是14年,在此期间,杭州的博物馆在全国率先实行免收门票。“博物馆的使命是什么?收藏研究?不!它的根本使命应该是公众传播、社会教育,其本质特征就是把文化遗产保存下来,然后整合成展览、成果集合,并通过一种教育方式,最终形成物与社会人的对接,通过空间传播,延伸到更广阔的空间里,让老底子的文化聚合、提升再辐射新生命。”

  “其实随着形势的变化,博物馆的运营成本会越来越高,门票收入本身占比很低,所以要体现博物馆效益的最好方法,就是撤掉门票。”吴晓力说。

  这个道理,杭州明白得最早,这笔账,也是杭州算得最清。

  2003年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这天,杭州市属博物馆、中国茶叶博物馆、南宋官窑博物馆宣布免费开放;2004年元旦,浙江省博物馆、中国丝绸博物馆等省属博物馆免费对外开放。

  对于西湖、博物馆免费开放,专家这样点评:公共领域、公共产品、公共社会等崭新的词汇进入我们的视野,进入我们的生活,意味着改革已经从经济领域进入社会发展领域。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