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鸟鸣山幽——薛亮 江宏伟水墨作品展在京开幕

  5月29日,由北京雍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北京明怀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鸟鸣山幽一一薛亮 江宏伟水墨作品展”在京开幕。这是继2015年佳士得(香港)艺术空间“鸟鸣山幽一一薛亮 江宏伟水墨作品展”后,两位老师的再次联展,所展出的作品大部分是新近创作完成。

  薛亮老师的作品将传统山水的勾、皴、染、点基本技巧从旧有的形式格局中剥离出来,以现代人的自然观和新山水的审美观强化和规范它们的个体特征,赋山川草木以性灵,传今人之审美意趣。

  江宏伟先生的画作汲取传统精髓而自创新格。其画在细腻的重复制作中随机生发,打破传统工笔的技法化、程式化,摆脱了双钩赋色、三矾九染的传统绘制方式,以渲染作为处理明暗与深入画面的主要手段。

  两位老师几十年如一日默默耕耘,分别在各自的领域营造出独特的语境,形成了鲜明的个风格,在当代中国画坛具有不可替代的影响力以及与时代相契合的审美意境。两位艺术家均为染织专业出身,也正是当年染织专业的基础训练让他们接触到多样的艺术手段与风格,为他们今天的艺术面貌奠定了基础。“他们曾经的犹豫、徘徊、惑与不惑,成就了他们今天独具特色的风格和样式。”作为两位艺术家的老友,原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说道,“花鸟画的创新与发展在20世纪是最为困难的一件事,正如江宏伟的探索一样,因为在他们前面有无数的高峰林立,这也正如薛亮所面对的水墨高峰,如何逾越前人高峰有很多途径,他们选择的道路是成功的。”他表示,在当今嘈杂的世界中,能在安静的雍阳美术馆内欣赏到清雅的、独具文人风韵的作品,看到当代中国水墨画的发展,是很难得的机会。

  展览当日,原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中国国家画院工笔画研究所所长唐勇力;原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院长、南京书画院院长、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研究员范扬;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北京画院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袁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刘庆和;中国国家画院创研部主任,中国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硕士生导师何加林;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潘金玲;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贾云娣;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裁助理贾云涛;中国保利近现代书画部总经理尹华杰;北京秀水集团董事长张永平;凯旋体育文化董事长吴爱华;北京雍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明;北京明怀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昌飞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江苏画店董事长邵志坚主持。展览开幕后,唐勇力、陈履生、范扬、何加林、潘金玲、贾云娣、范琛、党震、胡润等专家学者举行了座谈,对薛亮、江宏伟的艺术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6月16日。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