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国际艺术作品展在京举办——共享美美与共

2018-07-03 14:53

  由中国美术馆策划并主办的“美美与共——中国美术馆藏国际艺术作品展”于2018年6月27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该展是响应习近平主席《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旨演讲的精神,特别策划的“中国美术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展”。来自61个国家的224件艺术品同时亮相,在中国美术馆史上实属首次。届时,观众可一睹馆藏毕加索、达利、珂勒惠支、葛饰北斋等国际艺术大师的作品。

  作为本次展览的总策划,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介绍,此次遴选的200余件作品,在时间跨度上聚焦19世纪至今,由六个部分组成:路德维希夫妇捐赠国际艺术作品,国际油画艺术作品,国际版画艺术作品,国际雕塑艺术作品,国际摄影艺术作品,国际水彩、素描、漆画等其他门类艺术,力图多侧面呈现中国美术馆国际美术作品收藏概貌。“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国际艺术作品所展示的是全人类可以共享的情感、智慧和思想,相信大家通过这些精彩的作品可以领略艺术中超越时空的人性的光芒与伟大。

  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一年多来,习近平主席在不同的国内国际场合的演讲与署名文章中,多次提及和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其思想内涵丰富,不仅包括世界各国共同应对恐怖主义、难民危机、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因素的挑战,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建立政治互信、经济共同发展的伙伴关系,还包括加强不同国家和民族之间文明的交流和互动,推动构建文化包容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愿景。

  中国美术馆作为中国唯一的国家造型艺术博物馆,积极响应和落实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的精神,将中国美术馆收藏的国际美术作品进行梳理,精心策划此次展览。中国美术馆收藏中外古今各类美术作品11万余件,其中国际美术藏品约3500件,涵盖油画、版画、雕塑、摄影等种类。这些作品来自五大洲的61个国家,其来源主要得益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国内外艺术家和收藏家的热心捐赠:如1996年德国著名企业家、社会活动家和收藏家彼得·路德维希教授和夫人伊蕾娜·路德维希教授,捐赠的82位欧美艺术家创作的89件(117幅)作品;2005年刘迅先生捐赠俄罗斯油画精品108件,李松山先生及其夫人韩蓉女士捐赠非洲坦桑尼亚马孔德人木雕精品158件,王琦先生捐赠国际版画作品127件;2006年伍必端先生捐赠前苏联版画149件;2007年李平凡先生捐赠日本浮世绘137件和日本现代版画218件;2014年泰吉轩携艺术家、基金会及收藏家捐赠国际摄影原作100幅,黄建华先生捐赠西班牙艺术大师萨瓦尔多·达利的雕塑2件,2016年法兰西艺术院捐赠法国油画13件,赵羡藻先生捐赠国际摄影原作20件,杨振宁先生及其夫人翁帆女士捐赠熊秉明的雕塑3件等。这些捐赠构成了中国美术馆国际美术收藏的基础,初步建立了关于20世纪西方艺术的收藏序列,汇集了巴勃罗·毕加索、萨尔瓦多·达利、凯绥·珂勒惠支、葛饰北斋、安迪·沃霍尔、罗伊·利希滕斯坦、爱德华·韦斯顿、安德烈·梅尔尼科夫、大卫·霍克尼、安塞姆·基弗、马尔库斯·吕佩尔茨、格哈德·里希特等享誉世界的大师名作。

  吴为山馆长表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键是心相通。多元文化的交流与互动,会使所有的文化体更具有生命的活力与张力;我们更会发现,伴随着文化体的生长与交融,我们都在追寻着相近的命题,我们也在彼此的观照中更加清晰地认识着自己、丰富着自己,有着越来越多的文化认同感。让我们以文化,架起沟通世界的桥梁;用经典作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为配合暑期的来临,中国美术馆将于6月29日举办中国美术馆之夜系列活动,延长闭馆至晚8时。展览呈现在中国美术馆一层1/6/7/8/9/10号厅,将展出至2018年7月8日12时(逢周一闭馆)。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新浪收藏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