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支持项目 “综合材料绘画创作人才培养”开学

2018-07-04 20:19

来自全国各地30余名学员在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综合材料绘画创作人才培养》开班仪式上的合影

来自全国各地30余名学员在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综合材料绘画创作人才培养》开班仪式上的合影

  (雅昌艺术网讯)2018年7月2日,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综合材料绘画创作人才培养》开学典礼在北京市房山区智慧长阳美术馆隆重举行。

  开学典礼现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马赛、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副主任李伟、北京市房山区政府副区长齐文东、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监督处处长郭涛先生、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研究部主任,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专家代表冯令刚先生、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主任胡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宋克、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副主任王书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办公室主任任茜、绘画系副主任文中言、基础教研室副主任叶健嘉宾与来自于全国各地的学员出席了开学典礼仪式,开学典礼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副主任李耀林主持。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马赛在发言

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副主任李耀林主持开班仪式

  近年来,作为单一画种与多画种技法互渗融通的增长极,综合材料与表现成为美术家彰显时代精神,更新观念,探索形式美感的创新手段,在体现与时俱进的文化理念与当代生活的多样化艺术表现上,为中国美术的时代性和国际化形象的树立,发挥了重要作用。以材料与表现为切入点,导引风格样式的演进,表现方法与形式美感的创新,表现内容的多样化,顺应了我们这个时代的文化发展需要,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

  在 “回望中国—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综合美术作品展”、“第十届全国艺术节综合材料绘画特展”、第一至七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第三至六届全国青年美展,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以及国家大剧院艺术工程、北京奥运会艺术概念设计与制作、北京地铁站壁画、“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与“中华文明美术创作工程” 等国家文化建设项目中,综合材料绘画均显示出不可替代的作用和学术价值,为国家文化建设和美术繁荣做出了重要贡献。

  为进一步推动综合材料绘画主题性创作,培养专业骨干,推出精品力作,根据中国美术家协会关于积极筹备“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的工作布署,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将于2018年7月—2018年8月与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共同举办《综合材料绘画创作人才培养》培训班。

开班仪式上

开班仪式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马赛发言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马赛说:《综合材料绘画创作人才培养》项目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根据中国美术家协会关于积极筹备“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的工作部署而申办的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其宗旨是为了进一步推动综合材料绘画主题性创作,培养创作骨干,推出精品力作。

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副主任李耀林主持开班仪式

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副主任李伟在开班仪式上发言

  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副主任李伟受中国美协徐里书记委托,他代表中国美协向培训班的举办表示诚挚的祝贺!他认为综合材料绘画日益成为美术家探索材料技法、表现艺术观念、彰显时代精神的艺术语言,多年来,其不可替代的文化建设作用和学术价值,为国家文化建设和美术繁荣做出了积极贡献。他希望各位学员虚心学习、潜心创作、提高思想认识,勇做有责任、有担当的优秀青年。

  北京市房山区政府副区长齐文东说:我们真诚欢迎清华大学与中国美术家协会以及更多的文化届朋友,以本次培训活动为契机,多走进房山、了解房山、结缘房山,让我们携手在这片热土上共谋文化新发展、共谱历史新篇章。

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副主任李伟在开班仪式上发言

综合材料绘画创作人才培养开学典礼学员见面座谈会

  该项目的主持人宋克教授认为:综合材料绘画体现了中国当代美术的开放性、包容性以及技法形态的广泛性,彰显了中国美术的传统精神。综合材料绘画以中国文化的研究与发展为根本理念、以中国绘画当代艺术表现为形态特征,坚持健康向上的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方向与中国特色的文化特征,激励创新。他坚信,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该项目一定会取得更加优异的成果。

  该培训班计划实施8周教学内容,包括专题学术讲座、社会考察、创作素材收集整理与综合材料绘画技法培训,以及专题性创作草图或阶段性作品制作。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