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明清家具的镶嵌工艺

2018-09-10 08:50

 清 螺钿池畔舟游四方盆

清 螺钿池畔舟游四方盆

  明清时期家具的镶嵌工艺非常发达,所谓“镶嵌”其实各自代表不同意义。“镶”是指以物相配合或在物体外围加边缘,“嵌”是把东西卡在空隙里。通常,镶嵌多以金银、玉石等贵重物品嵌入家具或其他器皿之上,组成各种纹饰或图案以达到装饰作用。

  平嵌与凸嵌工艺

  镶嵌又名百宝嵌,通常分为平嵌法和凸嵌法。平嵌法多体现在漆器家具上,此工艺做法通常是先制成家具骨架,然后在骨架上涂满生漆,趁生漆未干时,将麻布粘贴在上面压实,然后上生漆一遍。

  等待生漆阴干后,上漆灰腻子两遍,第一遍稍粗,第二遍稍细,每次均需打磨平整,等腻子干后再上生漆,生漆未干具有黏性时,将事先准备的嵌件依所需纹饰粘好,等生漆干后上细漆灰,漆灰要与嵌件齐平。等这层漆灰干后会略有收缩,再根据所需颜色上各色漆。

  上各色漆通常要重复两到三遍,使漆层高过嵌件,等待漆干后经打磨,使嵌件表面完全显露出来。最后再上一道光漆,才算完成了平嵌工艺。其实,其他质料的镶嵌也大多采用这样的做法。

  凸嵌法是在各色素漆家具或各种硬木家具上根据纹饰需要,雕刻出相应的凹槽,将嵌件粘嵌在槽口里。嵌件表面再施以适当的凹雕,使图案显得更加生动。

  由于凸嵌法工艺的嵌件高于器物表面,所以,凸嵌法可以使纹饰突显更强的立体感。但凸嵌法的使用在桌面四边及面心部分时,也会使嵌件表面与器物表面齐平,以适应人们使用家具的习惯。

  镶嵌的材质种类繁多

  明清家具在镶嵌物材质上用了多种辅助工艺来做装饰,镶嵌的材料种类较多,通过多种材质的镶嵌,提升了家具的价值和文化内涵。

  玉石类镶嵌多采用雕琢器皿时的下脚料,包括碧玉、墨玉、翡翠、玛瑙、水晶、碧玺等材料。由于材料珍贵,所以这些镶嵌常用于家具的面板、牙板、屏心等处。

  而瓷板类镶嵌则以各种工艺手法制成的彩瓷镶嵌在家具上。质地多以青花、粉彩、五彩、雕瓷为主,内容以山水花鸟为主。多姿多彩的瓷器是中国古代的伟大发明之一,所以,瓷板类镶嵌为家具增添了更多的艺术色彩。

  螺钿类镶嵌是较为常见的,螺钿又分为硬螺钿和软螺钿。硬螺钿多为海蚌的硬壳,较大的螺钿通常为砗磲钿。砗磲是一种大型海蚌,其壳厚重,将砗磲尾端精华部分切而磨之,则样如白玉,可为上等的装饰品。软螺钿通常取自较小海螺的内表皮,其质地薄且脆,由于极难剥取,所以都是小块。但软螺钿表面的天然色彩极为丰富,从不同角度观看可以变换颜色,故又称五彩螺钿,多用于镶嵌在家具的椅背、桌沿、屏框上。

  珐琅类镶嵌是利用珐琅工艺进行镶嵌。珐琅又名景泰蓝,始于元代,其制法以铜板制成器形,表面粘焊用铜丝或银丝掐成各式花纹,再将各色矿物质的珐琅彩料涂在器物的丝纹里,以高温烧制而成。明代珐琅胎子的铜质较好,一般用紫铜,造型多仿古代铜器样式,色料有蜜蜡黄、油红、松石绿等,尽管掐丝粗、花纹较简单,但图案的气韵丰富、神态生动,明代珐琅蓝釉上多有砂眼,丝纹镀金稍厚。清代珐琅的铜胎比明代薄,造型品种比明代多,设色与明代也不同,不是蜜蜡黄、油红,而是近似蛋黄色和紫红色。掐丝细,花纹较明代复杂,细看时其神态不及明代器物。彩釉上大都无明显砂眼,镀金的金水也较明代薄。

  此外,红、白珊瑚的镶嵌,牙角类镶嵌也为家具制作提供了更加丰富的种类。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文泽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