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博物馆之夜——纸山追忆”在瓯海泽雅纸山举行

探秘传统古法造纸技艺

来自全市的三十余位小学生,背着行囊,带着止不住的兴奋来到了溪水潺潺,风清水秀的泽雅纸山。泽雅造纸历史悠久,素有“纸山”之称,保存有原始的传统造纸作坊、古老的造纸工艺、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以及纯朴的民风民俗。学生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泽雅传统造纸专题展示馆,认真地学习泽雅造纸浸湿、蒸煮、舂捣、打浆、捞纸、烘干等一系列过程,在当地纸农的指导下,每一个孩子都体验了捞纸、捣刷等手工造纸流程,玩学兼备,不亦乐乎。随后学生们来到瓯海区唯一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四连碓造纸作坊”,四座水碓顺着水流落差依次分布,体现了古代劳动人民的高超水平和智慧,让孩子们叹为观止。在凿凿的水碓声中,学生们结束了一整天的纸山追忆之旅。

国学课堂启蒙家庭教育

回到瓯海博物馆,迎接孩子们的是《朱子家训》国学课堂。《朱子家训》又名《朱子治家格言》、《朱柏庐治家格言》,是清代以来影响巨大的家庭道德启蒙教材。全文524字,文字通俗易懂、对仗工整,内容简明赅备、朗朗上口,问世以来,成为有清一代家喻户晓、脍炙人口的经典家训。国学课堂上,老师带领学生一起诵读“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 ” 等经典名句,教授孩子们为人处世之道,为人子女之道。孩子们在学习的过程中,领悟家庭的重要性,学会珍惜,懂得感恩;做一个有热心、有爱心、懂得帮助他人,品行正直的人。

对话文物共眠千年历史

瓯海博物馆“瓯居海中——历史陈列厅”内,远古家园、东瓯之光、瓯瓷掇英等八个单元,讲述了瓯海从沧海桑田、海域成陆到今天的千年历史。学生们驻足于瓯海的地形图前,兴致勃勃地讨论着今日所到之地,“原来奇云山脉在瓯海的西部,只有这么美的地方才能孕育出如此古老的技艺”。瓯海境内出土的新石器时代石器、西周青铜器、东汉瓷器等各式文物牢牢地吸引了学生们的目光。孩子们跟随着讲解员,倾听关于每件器物的故事。

馆内的“名人踪迹”区,孩子们在博物馆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自己动手,相互合作,纷纷搭建起了今晚住宿的帐篷小屋。临睡前,讲解员生动地讲述这些名人的故事和生平,孩子们在瓯海千年文物的环绕中,怀着对先辈的向往和对瓯海历史的感悟,沉沉地安睡。

木活字印刷忆瓯海往事

一座奇云山脉,两段传奇的技艺。山北的四连碓造纸作坊,承载了中国古老的传统造纸工艺,古村、水碓共同构成一幅美丽的风景画,成为了中国古法造纸技艺的活化石。山南的东源村木活字印刷术流传千年沿袭至今,成为了中国古代伟大发明的活见证。温州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在奇云山脉两侧遥遥相望,成为了温州文化传播的重要条件,孕育了温州一代又一代的名人志士。

活动第一日孩子们体验了奇云山北的屏纸制作技艺,第二日带领孩子们开展“木活字印刷”体验活动,由瓯海博物馆特邀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木活字”代表性传承人王志仁为学生们讲述与示范。学生们在《梅雨潭》、《瞿溪谣》、《仙岩有感》等饱含瓯海往事的诗歌中,选取一首进行印刷,孩子们经过捡字、蘸墨、刷棕刷、铺宣纸、揭纸,一步步将瓯海的记忆印在扇面上,将瓯海的历史带回家。

两天一夜的“纸山追忆博物馆之夜”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24小时社会教育服务”的连续开展,让博物馆褪去“高冷”的面纱,让观众身临其境,全方位、零距离地接触文物、解读历史,也希望启蒙幼小的孩子们的心灵,传承优秀的传统历史文化。同时适当地加入体验瓯海地区传统技艺、参观野外不可移动文物等内容,不再将观众限定在博物馆之内,让观众在身边找寻历史的足迹,开拓了观众对文物的思维限定。今后的瓯海博物馆将继续致力于丰富社会教育形式,开展更多知识性与趣味性相结合的体验式活动。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