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光前启后”展里,看百余年前是谁预言“社会主义必将来到中国”

2018-11-14 16:07

OL2GYQe3LVyfPJgwYNtNNSYCYfdo0RuTfSTDnyl0.jpg

​图说:展览海报 官方图

南社是辛亥革命前后最有影响力的革命文学社团,上海是南社的主要活动中心。今天,“光前启后——南社与近代上海社会变革”主题展览,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开幕。此次展出中有一件当时的社会活动家、诗人陈去病的手稿《巢南杂著》,学界认为,此文是近代最早提出社会主义必将来到中国的预言之一。

南社1909年成立,之后延续30余年,用文字宣扬革命,为推翻满清封建统治,提供了十分重要的舆论支撑,成为推动近代社会变革的重要力量。展览分为“几复风流振风骚”、“辛亥朝阳倡共和”、“风雨同舟创伟业”、“海上流韵焕华章”四个展示部分,围绕“南社与近代上海社会变革”这一主线,通过百余件文献史料和珍贵文物,结合相关研究成果,紧密联系“南社与同盟会”、“南社与中国共产党”、“南社与上海”的关系,集中展示南社人以高度的文化自觉与强烈的家国情怀在革命斗争、舆论宣传、教育兴学等方面所做的贡献。

南社雅集前后18次,其中16次在上海举行,地点亦相对集中于各大租借内的张园、愚园、徐园和半淞园。社友籍贯属今上海的130多人,通讯地址为上海者300余人。南社先贤们在上海学习、工作、生活,他们诗词明志、办报兴学,用激扬文字唤醒国人,这种精神气质与今天的海派文化不谋而合。

南社人脱胎于不同的文化圈,具有传统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陈去病于辛亥革命前后,曾创办或担任《中华新报》《国民日日报》《越铎日报》《大汉报》《二十世纪大舞台》等数十份报刊主笔,其手稿《巢南杂著》是他的政论文章汇编,时间为1908年到1914年间。《所谓富豪者听者,有心世道者亦听者》一文,即陈去病于1908年发表的“警世”社论,将西方社会主义运动暴发时的社会矛盾与当时中国社会矛盾相比较,警告时政并预言“社会主义磅礴郁积,行将突现于中国矣”。此册分裱上、下两部,是陈去病手誊遗稿,在其装订封题中有“无用,不入集……”,意为不代表其文学述著,不归编入自编的《巢南文集》。所以,柳亚子曾整理《巢南杂著》,可以见到许多页上有“亚子眉批”书迹。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明年1月6日。明年恰逢南社成立110周年,“光前启后——南社与近代上海社会变革”展览,可以看作是“南社”之于上海的一种回归。(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作者:徐翌晟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