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保利秋拍:李可染晚年作《崇山烟岚图》5520万成交

(雅昌艺术网讯)2018年12月7日晚,北京保利2018年秋拍“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在北京四季酒店举槌,本场共90件书画精品上拍。其中,李可染76岁作《崇山烟岚图》以咨询价形式上拍,2000万元起拍,4800万元落槌,加佣金最终以5520万元成交。

geYsacQl5cTUStaWaquu5vJx2D1M9cNNTZPv2FKt.jpg

李可染《崇山烟岚图》1983年作 立轴 水墨纸本

画111×67.5cm;书法18×67.5cm

【题识】崇山烟岚图。一九八三年癸亥长夏,白发学童可染作此图于师牛堂中,时年七十有六。

【印文】在精微、可染、白发学童、七十二难、陈言务去、可贵者胆

【画家自题诗堂】昔人论画谓:李成惜墨如金,王洽泼墨成画,二者相合,便成画诀。又东坡诗云:“始知真放在精微”。作画贵识相反相成之理。尝言泼墨,信手涂抹而不惨澹经营,能臻神妙境乎?一九八三年癸亥长夏,偶作水墨写意山水,志感。可染。【印文】李、可染、师牛堂

QVz6eFpY6aNNJCzVMi9op9yF4mReWuRYVmxMqvkt.jpg

80年代是李可染绘画艺术的一个新的阶段,这个时候的作品已脱出实景,更重写意,笔墨混成,达到从心所欲不逾矩的境界,此幅 1983年所绘《崇山烟岚》便是李可染进行泼墨山水探索的重要代表画作。

ppxO1tO3Zd0CY5quzb3Dgb4h3GMZ8JnTOKaUafDU.jpg

cgW838IAP413oZvow49esBbGxYwRsxg8Kz7YsDR2.jpg

画面为典型的李家山水构图,山峦峻厚,林木蓊郁,云烟环绕。主体山川高大巍峨,顶天立地,山石的外轮廓呈几何状,层层推远;山左侧沐浴于光照中,右侧则处于阴影里,山下的树木以重墨画出,与山峦的阴影处连成一片;侧下角蜿蜒云气,左侧山涧峡谷深处掩映着数座房屋。整幅以泼墨法画出,山的背阴面和山谷是最浓重之处,山受光面、云气是亮处,但并不突兀,水墨泼溅飞动,一片混沌,而树林、山脉走势、远处峰峦通过细致的用笔强化,更显生机。“黑与白”的强烈冲突,山阳面同阴面的映衬,混沌飞动与凝练苍劲感最终统一在整体的色调中。从此图可见,李可染晚年更加重视形式语言,笔墨的抽象表现力,将其与西画中的明暗处理法相结合,作品具有奇异突兀的美感和鲜明的时代气息。

李可染《崇山烟岚》诗堂题语不止一次的出现在其画作中,李可染在1982年所绘《茂林清暑图》题跋中也写下过,“昔人论画云:‘李成惜墨如金,王洽泼墨成画,二者结合,便成画诀’。此数语甚为精到,因解事物相反相成之理。吾偶以泼墨法作《茂林清暑图》,虽水墨纵肆,但无狂态,因题此数语。”比较这两幅画作,我们可以看到画家对于传统泼墨画法上个人性理解与实践探索的真实心路轨迹,这样的探索还有1981年绘制《水墨胜处色无功》,1986年绘制《雨后斜阳图》。

晚年的李可染,强烈意识到自己在中国画道路上依然是一名“白发学童”。他在1986年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的个人书画展(李可染中国书画展)图目上写下的两句话:“我不依靠甚么天才,我是困而知之,我是一个苦学派”。此时李可染已是79岁高龄。“苦学派”的概念成为李可染晚年心境的写照,他不止一次对人说“我是时间上的穷人”,有一种紧迫感促使他更加勤奋、超负荷地工作。他感到自己的许多想法来不及完成了,需要靠一种集体的力量接力做下去,将自己开辟的道路拓展下去。《崇山烟岚》的绘制恰恰是李可染晚年依然孜孜不倦进行中国画探索的心态写照。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