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匡时水墨邀请展 | 武艺的矛盾


武艺 《新马坡组画之二十一》

   

武艺的水墨画,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其中的稚拙。不过,我觉得用稚拙这个概念似乎并不能说明他的追求。武艺显然不是在求所谓的稚拙,他追求的是一种天成的效果。对他来说,他似乎有意地去忘掉在美院学习的经验。我之所以说是有意,是因为美术学院的基础教育存在着一种由来已久的“写实性”和“流畅性”,要求掌握正确的造型,要用熟练甚至不无炫耀的画法,这些都已经成为不言自明的绘画专业标准。


武艺


而武艺的作品恰恰缺少了这样一种学院式的“写实性”和“流畅性”,这只能说明他之努力,其中一个目标,就是要走向所谓专业的反面,结果就给人以稚拙感,其笔法也多少显得生涩。当然,在这里我使用稚拙和生涩这样一类字眼,只是一种惯性。


武艺 《新马坡组画之四》

 纸本水墨  

  170cm×98cm 

“此刻——匡时水墨邀请展” 


笔法与构图的率真自然和其题材本身构成了一种矛盾。准确来说,武艺把趣固置在了少年时代,那种童蒙初开时的惊喜,伏在桌子上画感兴趣的打仗故事,画英雄人物与鬼子形象,甚至在画的时候可能还会口中念念有词,发出战争的“啸声”,好让自己进入那种特殊的情境。


两者至少在表面看是对立的。我们这一代,包括武艺成长的年代,所谓艺术指的是那些围绕着顽皮少年的高度游戏化和浪漫化的故事。严格来讲,那不是战争,而是关于战争的奇特想象,一种去除残酷的想象,一种多少带有少年色彩的英雄想象。


武艺 《新马坡组画之四》 局部


看来,武艺不仅对小时候常看的小人书留有深刻印象,甚至,他在有意无意之间,还把迷恋小人书时的那一份激动,尽量保留在描绘当中。具体来说就是,他的线条的稚拙感和自我成长时的某个年龄段的感受密切相关,他似乎不愿意丢弃这一感受。随着个人画技的长进,他可能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意识地固置这一感受。我想,这可能就是弥漫在武艺作品中的所谓稚拙的内在内因吧。


武艺 《新马坡组画之六》 


武艺就是武艺,他的矛盾体就是他的内在想象与外在生活不断冲突的直接产物。是或者,他的艺术实践与生活实践根本就没有矛盾,所谓矛盾,恰恰就是他自造的迷宫,让观众不知不觉地走进去,之后,却突然发现找不到出口了。只是,找不到出口也不要紧,这可能就是武艺的目的,让欣赏停留在他的迷宫中而忘乎所以,并在这忘乎所以中忘掉了矛盾本身。

 


 展览名称: 

此刻——匡时水墨邀请展


 展览日期、地点: 

12月10-14日  上海宝龙艺术中心

12月16-18日  富豪环球东亚酒店


 参展艺术家(按年龄排序): 

刘进安、李津、周京新、刘庆和、武艺、

刘懿、杜小同、秦修平、谭军、郝世明、

徐加存、徐钢、孙浩


主办方:

上海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


-The End-


作者:北京匡时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