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浙江省博物馆开年展 探秘古埃及文明

2019-01-29 15:26

埃及又称“黑土地”,四周环绕着利比亚和阿拉伯高地、沙漠和海洋,地理位置相对封闭。尼罗河从这一肥沃的狭长地带流过,河的两岸是绿色带状的冲积平原,古埃及人就是在这片河谷平原发展出了他们的文明。

金字塔、木乃伊、象形文字,这些人们耳熟能详的古埃及符号既遥远又神秘。虽然古埃及文明早已远去,但丰富的历史遗存依旧诉说着埃及昔日的地中海大国岁月,并帮助今天的人们重构这一法老国度的历史。

WP5qH2n32VDNFp3xujJZPN0YgSuGshNU9h8jeEna.jpg

前王朝时期花瓶 18.4×10.6cm 涅伽达二期(公元前3450-3325年) 赤陶 佛罗伦萨埃及博物馆

1月22日,浙江省博物馆开年大展“法老的国度——古埃及文明展”在西子湖畔的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西湖美术馆揭开神秘面纱,来自意大利多家博物馆的180件文物搭建了一座跨越时空的桥梁,带领观众探秘古埃及文明。

展览分“尼罗河的赠礼”“众神传说”“复活的密码”“生活在尼罗河与绿洲之中”“永生传说”五个部分,通过展示古埃及的王朝更迭、宗教信仰、象形文字、社会生活、丧葬文化等各个方面,勾勒数千年前尼罗河两岸的生活风貌,探索古埃及人复杂的精神与宗教世界。

据意大利卡萨雷斯博物馆中国部主任陆辛介绍,本次展览的亮点是展出了具有镀金面具的男性木乃伊。据悉,展览此前在湖北省博物馆展出,此为巡展的第二站。

古埃及人很早就形成了来世观,因此他们建造金字塔,将遗体制成木乃伊。此次展览除了展出戴有镀金面具的男性木乃伊,还有描绘亡灵死后前往冥殿的彩绘墓碑、来自底比斯神庙祭司的彩绘人形棺等珍贵藏品,为观众呈现了古埃及人独特的丧葬习俗。

sjLjIi5kUQhmHpfmElYJoLCdwcwkq4dxWZjHRneG.jpg

​彩绘木碑 52×32×3cm 托勒密时期(公元前332-30年) 罗维戈研究院

其中,戴有镀金面具的男性木乃伊高179厘米,身体以布带缠绕,制作成复杂的菱形图案。覆盖在头部的木乃伊面具彰显了他的贵族身份,脸部镀金,其他部分则绘有逝者向诸神敬献祭品的情景。古埃及人认为诸神的骨骼是银质的,黄金象征他们的皮肤,在制作法老与贵族的木乃伊时,他们也会用黄金打造面具,让木乃伊拥有永恒的完美面孔。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