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任赛“学院——全国青年教师中国画邀请展”参展画家系列报道

  艺术简介

G6hAbui1ADwlu6Tb63As4MFyoP9gCJIflhD2lXmw.jpg

  任赛

  号老蔷,艺术学博士(书画创作研究方向)。先后毕业于浙江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现任教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美术学系,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获得者,外交部礼宾司特聘国礼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自幼五岁始研习书画,擅长山水,旁设花鸟人物。代表作有《西子如是》、《物外田园》、《烟霞圣境》等系列作品,在北京、台湾、香港、上海、杭州等地举办个展和联展。出版有《唯美新视界——任赛写意山水画精品集》等。作品被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国家画院、浙江大学、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思源基金会、广发私人银行、荣宝斋、隐居艺术基金会等多家学术机构和社会团体收藏。

WFIqqNNrtXdaTYwghY5rFgLQdNhHnTOywmAXnAEz.jpg

​任赛 《烟霞此地多之胜景》 96.5×178cm

  创作思路

  《烟霞此地多之胜境》是六尺整纸的作品。是以杭州西南山麓烟霞洞为主题创作的绘画。最初创作的时候画了许多写生稿,写生的时候我先是通过眼睛去看的,忠于物像,比较写实。而在做创作作品时是我摆脱了眼睛看到的,是我体会到的、理解到的东西。烟霞洞为何而得名?它地处杭州西湖西南山麓,是由石灰岩溶成的天然石洞,洞口常年弥漫烟岚,山体有陨星坠落,石质含有硫矿元素,所以当夕阳西下的时候,光照耀在山石上,山石上会有五彩斑斓之色,再加上傍晚山间会有雾霭弥漫,折射到上面呈现出多种华彩。因为它可以折射光的颜色,因此取名为烟霞洞。当我将这些体会再融入创作作品的时候,已经理解到了这种自然造化的奇特之处,力图通过绘画来表达造化之神秀。

  烟霞洞佛像也是以宋元为主,跟飞来峰造像是属于差不多同一时期的,石像在烟霞洞里边,而我将洞口打开、把它翻转出来了其实是体现了对绘画空间的理解。西方绘画中人的视觉是一个焦点,透视是照相机原理,看到什么是什么;但是我们中国绘画讲移步换景、曲径通幽,视觉的空间是可以弯曲的。如果完全用透视的标准去理解的话,我们是看不到这些佛像的。我知道它存在,它就在那个位置,那么我就可以把它画出来,这是一个唯心的角度。但这恰恰就是中国画的艺术魅力,它不像西方绘画是写实性的画,中国画是意象性绘画,通过自己的理解把它表达出来才是真正的绘画作品。中国绘画艺术与中国的文学是相通的,追求表现的是浪漫主义,是可以常青的,经过了上千年的演变与发展至今还焕发着生命力。意象性绘画更多代表画家本人,画家对自然、对造化、对生命的理解。

  在绘画表现技法方面:我运用了大面积墨的渲染泼彩,是想营造一种画面的紧张感,这种紧张感是有紧有松的,紧和松包括干和湿,它是相伴相生的关系。有时候你就像在做一个游戏,你总要去权衡它们之间的虚实关系、干、湿;浓、淡,所以理性的思考要用很感性的方式打破。

  教学理念

  中国画的教学理念,在某种程度上是中国画发展的基础导向,教学理念或是教学主张根本上就是对中国画未来走向的设想与期待在教学上的反映。今天全球信息化的时代到来,文化交流与多元化已成为定局,任何一种形式的画地为牢都是意味自我的封闭与消亡,但是盲目认同其他文化,也是自我消解。一种既有独立个性,又具有包容性和开阔性视野,才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不倒。千百年来中国画的发展,万变不离其一的是传统审美精神理想的一致性,是我们美术创作者应坚守的内核,保持自身特点,融会贯通的吸收、采用其他文化的艺术表现形式与表达方式,有选择地充实发展自我的文化艺术特性,应是中国画教学发展的根本使命。

  活动信息

  学院——中国画教学与创作论坛

  暨全国青年教师中国画邀请展

  主办单位

  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

  组委会

  主任:龙瑞

  副主任(按姓氏笔画排序):

  马书林 田黎明 卢禹舜 刘健 袁武

  尉晓榕

  秘书长:刘健

  副秘书长:丁杰

  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牛克诚 叶军 刘西洁 刘进安 刘泉义

  吴洪亮 张志民 李劲堃 李孝萱 李爱国

  陈平 陈孟昕 陈辉 周京新 赵宝平

  唐辉 袁学君 黄山

  学术主持:牛克诚 吴洪亮

  办公室主任:唐辉 袁学君

  展览编辑:陈斐鹏

  展览时间

  2018年11月25日至12月3日

  论坛时间

  2018年11月30日08:30-17:30

  开幕式时间

  2018年11月30日15:00

  展览地点

  炎黄艺术馆 一层展厅

  论坛地点

  炎黄艺术馆 会议厅

  参展画家名单

  李传真 曾三凯 郑庆余 王赫赫 苏睿

  卢虓 丁鼎 闫涛 任赛 王跃奎

  张存玫 姜满 籍洪达 姚旭辉 高飞

  丘挺 张猛 廖勤 张弓 杨珺

  邸超 陈相锋 刘海勇 林皖 周青

  潘汶汛 黄芳 邓先仙 金纳 王巍

  叶健 丁荭 郭茜 陈庆华 颜瑜

  侯晓春 李璐 录洁囡 王兴华 王珊

  张乐 李诗鹏 秦悦 郝国馨 王岚

  杨柳 张船 张一涵 方勇 李云涛

  徐展 许敦平 许晓彬 于理 陈文苑

  詹斯斯 耿杉 马媛媛 康益 张亮

  关健 侯薇薇 肖志 周颢 郝孝飞

  李颖婷 彭震中 李思洁 方正 黄其华

  杨鹏 张小磊 束新水 徐钢  秦修平

  张筱膺 程楠 李莉 王兴堂 侯弟坤

  马海斌 毛冬华 贺兰山 白璎 丁小真

  李戈晔 王水清 范治斌 王鹏 党震

  王海滨 韩立朝 宁璇 杭春晖 申卉芪

  黄欢 贾宝锋 陈子丰 屠潇 方广智

  陈欢迎 吴昆 卢明 袁博生 刘吉

  段斐斐 程敏 徐智川 付玉峰 牛颖

  叶丽美 翟宗选 安一辉 王任波 黄瑞

  颜崇强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