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上海匡时春拍 | 江作青羅帶,山如碧玉簪 — 李可染佳作一览

      李可染对中国的山水之美,从体验到创作实践,再到反复探索,耗费了他一生的心血,自然上乘。李可染先生论画以为中国画高层次审美境界“不仅画所见,而且画所知、所想”,道破了古代画论“造化”与“心源”的深层关系。由此,他的山水画从“写景”跃向“造境”,更注重写心源、写大意、写山水精神!极近自然而又超乎自然,这正是此作的迷人之处,也是李家山水的魅力所在。

上海匡时春拍  中国书画专场

李可染 《清漓渔歌》
纸本立轴 1979 年作
来源:纽约苏富比 1988 年春季 LOT159。
70×49 cm  约 3.1 平尺
RMB: 3,800,000-5,000,000

      明清以来的山水画坛,古意压倒生气,师法古人笔墨成为一时风尚,这也导致了山水画坛的衰微。李可染直面自然,直写河山,而且在写生过程中抛开了传统山石树木勾被之法,大胆地将西方现实主义的表现手法引入传统山水画的写生与创作中,直观的表达山自然与自我心灵的契合之处。

      李可染曾在他的另一幅《漓江天下景》中题写:“万山重叠一江曲,漓江山水天下殊、漓江为画作稿本,画为漓江传千古。吾五游漓江,觉江山虽胜,然构图不易,兹以传统以大观小法写之,人在漓江边上,不能见此境也。”此幅《清漓渔歌》同样是写心中之境的。全画的构图是用传统“以大观小法”,也就是减弱远近透视大小差别,人为地扩展境界。

      漓江山水的奇秀和变化无端的四时、照暮景色兼具山水画高远、平远、深远之美,特别宜于拓展为大幅创作,但在有自然对象转化为画中的艺术形象时,又有很大的难度。置身清漓,眼中所见,无处不美,但在任何一个固定的角度取景,都会感到局限,与浏观所得到的心中印象相去很远。

      李可染笔下的桂林山水时时空叠加起来的印象,是俯仰周览,前顾后瞻的综合结果,无限丰富的物象对审美主体唤起层叠的感情波澜,情与景会,生成意境,促起创作激情。这些作品明显地表现出李可染艺术新的成熟,已是水到渠成地跨入创作上一个新的阶段。

上海匡时春拍  中国书画专场

李可染  《雪牧图》

纸本立轴  1984年作
68×46 cm  约 2.8 平尺
RMB: 800,000-1,000,000

上海匡时春拍  中国书画专场

李可染 《 撞牛图》

纸本镜心 1988年作
出版:《强犟 -- 李可染的书和画》p82-83,中国嘉德国际拍卖公司,2017年。
46×59.5 cm  约 2.5 平尺
RMB: 700,000-800,000

      《撞牛图》中两牛低头俯冲姿势,肩部肌肉拱起,前双腿向前伸,后双腿向后蹬,尤其牛尾向上撅起,到了中段竟折成锐角;两者皆以干净利落的大笔触,挥洒出几个大的墨色块面,来组成牛的形体,尤显牛的“犟劲”。


作者:北京匡时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筆墨丹青

      👍👍
      01年前 1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