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清秘品鉴丨快乐的方式不止一种

  编者按:

  吴浩先生的《人生快意·乐事百图》,从己亥大年初一开始在“清秘阁画店”公众号与您见面,每周一画,已经连续刊载五期,吸引了许多读者。

  吴浩作品的意义在于探讨当下生活方式的可能性。古人云,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既然如此,我们更是不能消沉,不可气馁。积极阳光、乐观豁达要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主旋律。没事找乐也好,苦中作乐也罢,吴浩用作品把人世间的闲事、快事、乐事、喜事、雅事,统统挖掘出来告诉大家,一起来分享这人世间的美好。韩愈有诗:“寻思百计不如闲。”白石老人认为:“世间事,贵痛快。”现在年轻一代干脆就用一个字:“爽。”现实社会中每个人对快乐的感受不尽相同,但归根结底“人生快意”一定是幸福和长寿的秘笈。

  吴浩先生此作,堪称是一个大工程。一件作品讲一个故事,100张画需要两年完成。今又请玄堂田磊先生每画辅之以金石篆刻,可谓锦上添花,相得益彰。

  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希望能用这些作品给您陪伴,给您快乐。

《人生快意·乐事百图》之六·观澜

qV8M1a8uqf4aiKQo1WNmuRBnZXuH1KX7H6vPbqux.jpg

吴浩 观澜 46cmX35cm 纸本设色 2019年

  款识:天行健者,周而不殆,故观水者,每喜观澜。波涛起落处即意之明灭处,舒之则风云,卷之则玄鉴,无所不?故孔子乐之。己亥春,吴浩习静锦江写成。

pDhfBlC2Nu7PoY5q4YpW2TxDwQOUqz2XDNaHgVST.jpg

《人生快意·乐事百图》之六·观澜(局部)

  观澜

  观,是看,

  观,又不仅仅是看,

  澜,是大的水波,

  澜,又不仅仅是大的水波。

WN58bwWVqD6WlsMgUrskhqq3wVK31Nc1ZpBKCFs4.jpg

《人生快意·乐事百图》之六·观澜(局部)

  庄周梦蝶,蝶梦庄周,一如盗梦空间,有点矫情。

  庄子与惠子游于濠梁之上。庄子曰:“儵鱼出游从容,是鱼之乐也?”惠子曰:“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庄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鱼也,子之不知鱼之乐,全矣。”庄子曰:“请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鱼乐’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问我。我知之濠上也。”这是千古以来最为悠游的哲学命题。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儒家的正襟危坐跃然纸上。

  诸葛亮扶杖观鱼,安居平五路,是胸有激雷而面如平湖的军事家风彩。

tz7Q1ER7F6T4N0cZgd8K19ztdljPum202xUbmlRV.jpg

《人生快意·乐事百图》之六·观澜(局部)

  孔夫子临川嗟叹,看到的是波澜东去,感叹的是时光易逝;孔明先生临池而立,看到的是波澜不惊,胸中却罗列了百万雄兵……一百位哲学家临渊而立,胸中会涌起一百种哲思,因为他们会在看水是水,观澜是澜,看水不是水,观澜不是澜之间深思、徘徊。

  “长恨人心不如水,等闲平地起波澜。”我倒是常常怀疑,刘禹锡为什么要恨呢?他还是没有放下。

  人,更多的时候,是在观照自己心底的波澜。

  古之修道者、从艺者皆重视对内心的观照。

  古人重道而轻艺,故云“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艺。”从而“道”与“艺”高下立判。先贤多以书为“小道”,画师为匠人,是其重大道之理也。

3i4AI6LaXXDFZVGbtXe3OdqCvfWgzGgTYkeaHKwo.jpg

《人生快意·乐事百图》之六·观澜(局部)

  老子云:“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故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以是推之,道与艺相生相成者也,又无高下之分。

  大唐玄奘法师译《般若波罗密多心经》云:“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

  五蕴皆空,自无高下之别,是以亦无道、艺之分。然开篇即云观自在。观花非花、观澜菲澜,观花是花,观澜是澜……

  且放下,观自在。

岁在己亥仲春徐衔识于畹读窠

(绘画:吴浩 本期文字:徐衔 编辑:邱六言 周宇)

4Zhe1vydImBS59MDlTfhWPRQFsj0XlMa9gkjU69G.jpg

田磊 朱文印“观澜”

边款:观水有术,必观其澜。日月有明,容光必照焉。岁在己亥春,玄堂作。

oWf3lbfnpmGgn6LkTgLw7tiQOtT9y2kpsTNbWtI0.jpg

​《人生快意·乐事百图》陆续更新

敬请关注【清秘阁画店】公众号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