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荷”任文东个展启幕:水墨大写意碰上现代设计

pUd6rVFY4dlrDNVIqSJCRjv69aVeALIgl2hhSHEd.jpg

“荷”任文东展水墨个展

SvZSY55gbW5KAvb04KqV8LyQPhdFRUxcMpsNhhO7.jpeg

开幕式现场:

宝吉祥艺术中心行政经理颜麒生(左)与艺术家任文东(右)

10月11日,“荷”任文东展水墨个展在上海宝吉祥艺术中心举办,展览呈现了其近6年的水墨创作。

任文东,出生于1964年,曾任大连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现为大连工业大学副校长,在身兼教育工作者与建筑环境设计的同时,他也是一位多年专注墨荷的水墨画家。画家黄永玉评价任文东的墨荷为“用笔潇洒且画风透明”。

gcqmHBE2L0O5qrVc3aMHLluJKXxETiBYo1t7GAej.jpeg

任文东导览作品

Bq9DbMug4uo9gbdM7ZlrJYcuWOmJ6HmWj8fM4lZv.jpeg

展厅现场

画荷,是任文东在工作之余怡情养性的生活创作,他将工作室也以“荷”来命名。他的作品以水墨大写意的方式,在中国传统画的基础加以创新,融入设计思维营造画面中的空灵、空间感。

任文东介绍,因为自身设计学背景,“希望在二维中更多表达出三维意境,所以我用单一墨色,通过黑、白、灰的运用,呈现出水墨空间的不同层次,表达荷塘五彩斑斓的美丽意境。”

AoEjUkf67BygfZhEsf5i2lIYUL3ViPCC5tWAZJkA.jpg

EYQ6YdPdg2l1lR7WYmCjx9UGv8cezAcJV6uIGMje.jpg

展厅现场

任文东选择荷花不仅仅是因为它是传统重要的人文象征,荷花池塘也是少数富有结构的风景,荷叶的面,荷茎的线与荷花的点,从任何角度可以切入欣赏,并可拆解出设计的点线面元素。一片荷塘也充满着结构组合的无限可能,对艺术家而言,这正是结合中西艺术极好的观察对象。因此“在不断创作中,不仅学习荷花外在的优雅和美丽,更要学习内在的优秀品质”,任文东表示。

宝吉祥艺术中心行政经理颜麒生也表示:“任文东因为自身的文人涵养和设计背景,结合了中西方的艺术时尚,自由挥洒间让每一件作品都特色各异,更传神。”

mfBwaLQXKLQmpUS0AprUufsTU3nUtFLFMJIsFmA7.jpg

展厅现场

任文东的作品满溢着水感与水气,令观画者能感受到清凉舒畅,荷叶墨块的堆叠晕染、墨斑融为一体。

例如在作品《竞上》中,墨色占据画面下半,几枝荷花与莲蓬穿插其间,成功地结合了面与线、黑与白,也写出了荷花出污泥而不染向上曼妙的姿态。任文东说他画墨荷的特色,是突破过往画荷是平等对待花、茎与叶,他却重视荷叶,荷花仅以白描不施彩,分布或藏匿于大片荷叶之间,引导观者更专注墨色淋漓的荷叶,不再是荷花的配衬。

feisYAxpUdj9356qVG85clhbMErJHCjszXLA1cn6.jpg

竞上  136cmX69cm  2014

42Zxd0N5xOlRheh2FfPcgZPwsQXT8B95bjn25p13.jpg

露  70cmX101cm  2014

nkoxSnGSxOgqqrfY5ztzXIakNFMpkDhNg2faj7YU.jpg

夏至荷池涼  96cmX180cmX2  2019

至2009年起,任文东在海内外多次举办个人水墨展。对于21世纪的创作者而言,频繁的跨文化交流也被视为艺术家的责任。任文东以当代教育工作者与设计师双重身份,将传统文人画的精神与简朴以写意的表达方式带入国际。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6日。

相关信息:

《荷任文东展》

展期:2019.10.11-11.16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11点至19点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圆明园路115号(圆明园公寓左侧入口)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oni酱

      艺术是互通的
      01年前 1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