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10个关于茶的冷门小知识,你知道吗?

B5tbVvThheT2pryjCMQmrbuXzBwi502qQWMerIPz.jpg

​01、据传说,茶叶是在公元前2737年由神农氏发现的。

02、世界上有着许多不同品种的茶,但它们都来自一种植物:茶树。不同的茶只是人们对茶叶加工的方法不同。

03、我国按照发酵程度分为六大茶类,分别是红茶、绿茶、乌龙茶(也称作青茶)、黄茶、黑茶、白茶六大类。

04、英文中红茶是“black tea”。

05、除了水,茶是世界上最广泛的饮品。全世界每天约喝掉30亿杯茶。

06、世界上最贵的茶一公斤价值1,025,000美元。

07、发明茶包完全是一个意外:一位来自纽约的商人Thomas Shalivan开始将茶放进一个个小丝袋里分发给他的客户,他本来是想让客户把茶叶倒出来泡着喝,但是他的客户们都理解错了,然后,就直接泡了……

08、用一杯茶冲洗头发能使你的秀发如丝般顺滑闪亮。

09、茶水是一种很好的面部爽肤水,它有助于帮你的皮肤对抗油腻。

10、关于茶的著名歌曲有《Tea for Two》、《No,No,Nanette》和《When I Take My Sugar to Tea》。当然,我们也不能忽视Nirvana的《Pennyroyal Tea》。

lVJ6dysiFgTNlp2A6TtdFrmpF6gFTtwBnSBd5ftQ.jpg

不同年代,茶的功能也不相同,唐人饮茶谈艺术,宋人饮茶重意境,元代饮茶粗犷豪迈,明清讲求修身养性。我们今天就来说说雅俗共赏的“茶”。

中国是茶的故乡,也是茶的发源地,茶的发现及利用已经有四五千年的历史。说到茶的发现,人们自然想到洪荒年代的传说:神农尝百草,日遇72毒,得荼而解之。“荼”是茶的古字,英文“Tea”就是从“荼”的福建方言发音音译而来。

把茶作为饮料,作为一种精神享受,还得从西汉算起,魏晋南北朝时期,一些有识之士为了抵制王室贵族的夸豪炫富奢靡风,大力提倡以茶养廉,把茶和清廉挂上钩,让茶一步从饮料圈挤进了文化圈。

wCXrEo2uR2kDhkWFRQzglSucdSEWayGTISBCUi4m.jpg

“茶圣”陆羽

文化圈也不是想进就能挤进去的,眼睛一闭一睁,时间就到了唐朝,茶圣陆羽撰写了一部《茶经》,探讨了饮茶艺术,把儒、道、佛家的思想精髓融入其中,提出精行俭德的中国茶道精神,中国茶文化正式“上线”了。

7rcvH5TlTVwMH0zauMasYT22wV2EcQvUqGYkS5Zk.jpg

史上第一幅茶画——阎立本《萧翼赚兰亭图》(唐)

ePZGeCPjBh7Z6TmKQOeERS2Usb8qUaxdW8G9C8lM.jpg

唐代贵族听琴品茗——周昉《调琴啜茗图》(唐)

唐代怀海禅师制定的《百丈清规》,将坐禅、饮茶列为规式,饮茶开始被纳入佛门清规。“饮茶可清心”把茶的作用又上升了一个精神高度。这可把文人骚客们乐坏了,又多了一个写诗作画的好借口。茶文化就着淡淡的茶汤,不仅淌进中国人的肚子,也淌进中国人的血脉里。

98dLtsfFlWqYeGyCrmdKRYPzYSs1A3qaKBGXiBGj.jpg

皇帝以茶宴请群臣——宋徽宗《文会图》(北宋)

相传宋徽宗政和五年(1115年),徽宗喝过新进贡的“白毫银针”之后,激动的写出《大观茶论》,开启了宋代人品茶追茶爱茶的新潮流。在大BOOS的带领下,宋人以碾压唐人的姿势对茶文化进行创新和推广。

RAKEZufQtgAHraL38L1VA3lMMvGl3eBzveHKfXE0.jpg

贵族官宦的讲究品茶——刘松年《撵茶图》(南宋)

xi3jlXGy2y0wujhsFkDSAhzScJTGiQcYfjiwDPft.jpg

得好友新茶当即烹尝——刘松年《卢仝烹茶图》(南宋)

56a1yxWILVakQmUkuSYxKyZfrVRjxxlYmQuUukxq.jpg

宋代街头茶市——刘松年《茗园赌市图》(南宋)

有人搬家邻里要“献茶”,有客人来要敬“元宝茶”,订婚时要“下茶”,结婚时要“定茶”,民间斗茶风起云涌……南宋时期,禅学在整个社会普及流行,更助长了禅茶文化的发展。

ItbzgclNBahALarLpy6QsDtKJZrhp1MAb7MwRltk.jpg

士人赏梅抚琴品茗——杜堇《梅下横琴图》(明)

1VMHdrzUyv9UGtF4iZ3WsWnY3Nl9IZiLyKebE69w.jpg

品评茶叶、追和茶诗——文征明《茶具十咏图》(明)

xFTQpsvOjd7TWx5OzPlXfBX32jP2AXrPOzsZKnQa.jpg

文人夏日相邀品茶——唐寅《事茗图》(明)

明清文人注重怡情养性,以闲赏安乐为主,悦心养性。茶人对品茗意境审美涵养较之唐宋更为讲究,人们喜欢喝茶,重视的是追求精神感官的享受,藉以陶冶性情。这种文化传承至今,更多人把饮茶当作一种修养生息的生活方式。

wz0oKfhKiQRlWK7R0N2x8tNs4reYTtD77e3w0SXH.jpg

中国茶文化远渡重洋

茶文化不仅在中国生机勃勃,韩国、日本、英国、俄罗斯等也受到中国茶文化的感染,中国茶开始在全世界开枝散叶。而对于泡了几千年茶水的中国人来说,一只只茶碗中装的早已不是水和树叶,而是酸甜苦辣的百态人生。

amnKLTWtcQiURKBVxxqRQdCAPRAVHqiLDVdM99m4.jpg

禅茶文化源自中国,却在日本被发扬光大,其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日本茶道的创立者到底是村田珠光?还是千利休?


在日本历史上盛极一时的茶道为何在近代几乎被全盘否定?只敢言“茶汤”,再不敢言“茶道”?


“聪明的一休哥”原型人物“狂僧”一休宗纯和日本茶道又有着怎样的关联?


“禅茶一味”的说法究竟是中国的圆悟克勤法师创立?还是日本的千宗旦创立?


千利休和千宗旦,究竟谁才是“三千家”的创始人?


禅宗历史上的“印可状”到底是什么?日本收藏的所谓圆悟克勤的印可状究竟是真是假?

p4YZPU4nsXfbrLRnPcHIgLiUlvwGsOCzXqHneVAD.jpg

扫描图中二维码或点击进入课程页

带着众多疑问,艺术头条精品课特邀国内知名独立学者、专栏作家、以美济心文化运动创始人栗强老师,为听众带来了一堂不同于传统茶文化课程的音频专辑《禅茶一味:故事心解》,抛开艰涩难懂的文化内涵,用120个小故事,体会日本茶道宗师的别样人生,解锁清心密码,开启智慧人生。

egmliAlLaJSqDXdRsfnZnlpxiKzJuQT5jYefOe38.jpg

1.故事的背景「WHY」

当然,茶文化的故事从来离不开“起源说”,栗强老师从“起源说”的两个版本入手,介绍了茶文化的产生条件,“禅”和“茶”密不可分的关系,以及近代以来日本茶道不断遭受批判的根本原因所在。并在故事中强调了“心”的意义和重要性。

h0cHpeC26UHmPUoMcR02eD6keQo3dd1U7gfIYqaq.jpg

2.故事的主人公「WHO」

故事从来都和人相关,我们的故事主人公包含了聪明的一休哥、日本茶道祖师村田珠光、开创了新茶风的武野绍鸥、集茶道大成的千利休,茶道三千家的创始人千宗旦、“批判了一切”的民艺美学家柳宗悦,还有“日本战国三杰”织田信长、丰臣秀吉、德川家康……这些丰富了历史的著名人物之间有着怎样的渊源?且听栗强老师为你一一道来。

U2eRqdBjGs9Ay1PZYYo5f8uaEtRacD27Wdc6ENo6.jpg

3.故事里的事「WHAT」

背景和人物都有了,剩下的就是故事本事。也许是散落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之中的各种趣闻趣事,或者是有关于精神含量的内容知识,也或许是一些关于茶禅细节的故事,更或许是一些关于茶禅形成过程中某些重要人物的历史故事……

WEUHdDwdqjPP3IX8BjQSED3MjEuKMJKEeKzEzYko.jpg

总之,这里的故事虽小,却蕴含着古代宗师的人生智慧,我们是否可以从中有所收益?

故事是传播智慧的好方法,艺术头条邀您一起听故事。

作者:张凯 樊玮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微信2199354

      学习了
      01年前 1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