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放任于笔墨与设计之间

  久事编辑一职,对画册和作品集之类的书籍总是草促翻过。或有一日,一本素雅精致的画册令我盘桓再三,不想释卷。封面上,一团淡墨,透着氤氲,漫过书脊向白色的基底伸展;一条看似散淡的线条,裹挟着一股银色横贯大20开的封面。《陆春涛花卉作品集》和英文书名的几行小字并不张扬地铺排在切口边,正书名“花之俏”三个字拙中见雅,隐现在颇具肌理对比的纸面上。展卷开来,一页页赭红、柠檬黄和黑色所形成的隔页设计,一张张作者日常形态的照片,以及一行行沿着切边行走的大大小小的诗句,让人目不暇接,无论整体还是细部,总有回味的地方。据说,这本作品集是由陆春涛自己一手设计的,显然,游走于设计与水墨创作两栖之间的陆春涛,通过自己的一本书,给了读者多层面解读他的角度,也透析出作为个人文本的许多信息,读书而读画而读人,实在有一种别样的快感。

  春涛好画花卉,花卉的奔放与含蓄、绚烂和雅致一纳入他的腕底,除了那份淡悠悠的书卷气,整个儿地有着现代审美的“设计感”,这设计感并不生硬,亦不突兀,一坛闲花,两把明式椅靠,或是一帘竹幕,几朵流云,总在并不规格的尺幅中经营安排得妥妥帖帖。在这本书中,这些花卉作品成了读解其人其画的视觉中介;同时,也与那些解析陆春涛的文本形成互为参透的秘符。读文、读画、读人,犬牙交错,而又井然有序。由此想来,平面设计师与画家各偏守艺术的一端,水墨画家讲究笔墨气韵,承传传统;设计师则着力形式块面,阐发现代。在传统与现代的两极之间的那片畴野,春涛游走得得意而畅神。而这一切,一方面是当下多元文化语境的熏陶;另一方面是春涛自我悟性的洵然而至。于是乎,读其书,并非止观于个人文本的“独白式”的宣示;赏其画,亦并非拘泥于师从某某的笔痕墨迹,而在于识人,谨识一个在传统水墨与现代设计之间的两栖人。究其这一点,《花之俏》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洞察的契机。

  春涛曾经对水墨艺术和设计艺术作出了诠释:他认为非功利性的水墨画与有其实用功能的设计的精神理念是一致的。显然,这种精神理念根植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人文关怀。即“以人为本”的精神旨归。所以,春涛的画总是传递出一股温情脉脉的气息。以彩入墨,墨彩交融。他没有把画面徒作墨彩游戏,而是将典雅的水墨精神延续出更具当代都市文化魅力的色墨语汇;同时,将“设计”植入水墨,以当代人的审美方式和审美体验融入其绘画作品的创造。由此,他“以心情入水墨”,并“在水墨中得以自由”。这份心情,既出自古典而蕴藉的诗境文心,又入于现代而真率的灵感。这本花卉作品集里的“花卉”,便是他的移情物。

  亦由此,他在水墨中获得的自由,是一种贯通古今的精神文化空间,他在其中可以游目骋怀、俯仰自如,这是何等的快意呀!

  这本被称之“作品集”的书里,只收录了他30幅绘画作品,占全书篇幅的三分之一,而其他部分多由评介他及其作品的文字和他本人的文章组成。同时,他将大大小小铺排得张弛不一的文字、一枚枚钤印以及其他设计元素串联成一个整体,也显然凸显了他的“匠心”所在,作品只是读解他的一种有局限的媒介,而将文字、影像、作品等拼组在一起,会构成一种多层面解读的符码,会产生一种多义性。

  这样,我们每读一次,对春涛其人其画便有一次新的阐释。

  徐明松--上海锦绣文章出版社总编助理、美术评论家

  原文刊于《读者导报》2003年10月10日

作者:徐明松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