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众家集评

  邵仄炯的画画得很安静,尤其在当下社会,人心都较为浮躁的情况下,他的画却能静得住是蛮难得的,可能这与他的心态和严肃的创作态度有关;其次他画得比较灵秀,也许是因为南方人的缘故;还有他比较注重传统方面的挖掘,我觉得中国画传统很重要,也很丰富,如果要创新,要有些特点是离不开传统的。

  他的山水画景致是生活中找不到的,树木、山石是经过自己加工、想象的,看似传统,但不觉得老式。比如他线条是传统的,但在组合搭配上有些自己的新意,画面时有透出高古的意趣,一些处理方式在其他年轻人中也不多见,有他自己的思考在里面。

  我希望他能多画,因为画家最终还是要用画来说话,画下去才会有新的想法出来。记得年初看过他的一些画与现在的画相比有些小变化,年轻人只有在不断修整、完善中来找到自己的特点和优势,他在这样做。

  ——张桂铭

  电视台收藏栏目近期播出了邵仄炯的专题,从山水画展开又涉及书法,甚至古琴演奏、昆曲清唱,竟然都丝丝入扣,有板有眼。隐去年龄和形象,很难想象这是一位年方三十出头当代青年画家的状态。

  邵仄炯在我执教生涯中确是一位颇合符中国传统标准的“才子”型好学生。这却并不影响他在这开放、时尚的年代,在众多的青年画家中脱颖而出。我还是老话,艺术不以传统、现代的观念而定胜负,品质的纯正才是恒久的保证。正如从一些优秀的,时代感、形式感极具张力的个性画家作品中常投射出传统文化底蕴一样,邵仄炯那些散发浓重书卷气息的作品中,悠雅、宁静的意蕴,洒脱、自如的心境,不正是生活在喧嚣都市的人们神往无比孜孜追寻的精神家园。

  ——张培础

  邵仄炯的作品给人的感觉就是典雅、高古,但有时也比较清丽,属于比较抒情的那种。特别是中国山水诗中宁静、萧散的那种情绪在他的画里出现,表现得相当充分。

  ——萧海春

  邵君在学院时于石涛的笔墨心摹手追,所作氤氲奔放,浑厚华兹,对于传统的颖悟,尽见少年意气。毕业后意求精诣,于笔墨的清逸松秀之外,更注重敷色的淡冶明丽,所谓“清空澹宕”。借助于幽秀的布景之意,使明清的山水传统焕发出现代都市文明的气息和活力。一种宁静的致远,绝去燥热,引导着观众复归本真。

  —— 徐建融

  邵仄炯的作品绝非西方风景画那样抒情性的单一线性的表现,而是折射出充盈中国传统山水精神和完满审美结构的生命律动。他的作品并没有全然因袭或陷落传统的窠臼,他的画趣味古雅,在绵延千年的山水画沿革的历史中,得意于顾恺之、李公鳞、钱舜举、文征明;同时又融入现代绘画的审美意识。邵仄炯既没有迷离于一众山水画家沉湎成法旧制追慕宋元的刻舟求剑式的愚钝,又没有醉心于精骛八极、游行太玄的形而上思辨的执拗,更没有迷失于现代水墨和后现代种种语言图式的蚕食甚而颠覆。仄炯所秉持的态度和立场,反映了画家独立而智慧的一种选择。

  ——徐明松

  邵仄炯及其山水画看上去是孤高、离世的,然而也正因为这种“高高在上”(画家萧海春先生对山水画的美学和文化判断)的品格,使得新一代文化青年从内心为之想往。俗话说,富而好礼,只有真正富裕起来的人们,才能有文化自信心,才会对国学、传统文化有发自内心的渴望。所有的新都是相对于当下的世俗而言的,邵仄炯无疑以复古的姿态做到了一种特别的新。从这个意义上说,邵仄炯确实堪称这次的美术新人,因为他可能代表着美术的某种新走向。邵仄炯也将不会是人们一再推测的最后的文人画家中的一位,而很可能成为新一代既具有传统文化底蕴又具有现代社会意识的知识分子画家的代表之一。

  —— 汪滌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