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海派名家之

  

  《层峦枕碧溪》

  “用笔千古不易”用来形容绘画技法是很贴切的,绘画要想有所创新发展还是要从传统中汲取营养,乐震文秉承的就是两宋绘画的格调,他沉醉于宋元山水,尤其崇拜李唐、范宽,每日临习他们的作品,以得宋人笔意和气息为最高追求。

  宋人绘画追求“无我”的境界,以纯粹准确的线条造型来营造自然界,体现在乐震文的作品中,就是线条或长或短,或重或轻,灵活地挥写,以细腻逼真地勾勒出景物。他最拿手的是画石、树、泉、云。从此次参展的《层峦枕碧溪》可以看出,他的石,以犀利的皱笔,表现出山石的质感;树更是用笔如神,以灵活而又细腻的线条,勾出树的枝干和叶片,姿态生动。

  乐震文的绘画深得宋画“萧散简淡”诗境的精髓,即所谓“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远山、幽谷、寒江、瀑布、暮雪、烟树表现出的闲雅如入无人之境,在人与山水的对悟中透析出一种空灵、秀逸和恬静。上海博物馆馆长陈燮君先生评价其为“虚澹静谷、意气泰然,如月光下的清泉并不耀眼,却清光照人”。

  乐震文在一幅作品中一般会用少数的颜色来组合,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这次参展的《层峦枕碧溪》就是通篇石绿为主。在画面中他对山岚雾霭进行了大片墨块而又细腻的烘染,从而营造出一种迷离的、有层次的效果。乐震文的山水画通过山石的叠加以及树木、云溪雾岚的穿插,展现一种群山相连,层次分明而又延绵不绝的感觉,加上画家注意留白和大量地使用点笔的技法,画面上有一种明显的透明的视觉效果,更加耐看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