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笔尖诗情 心底禅意: 魏忠峰陶瓷釉画艺术展

  

  “梦回大唐”展览现场

  “云想衣裳花想容, 春风拂槛露华浓。 若非群玉山头见, 会向瑶台月下逢。 ”一提起盛唐美女,总让人想起诗仙李白的诗句,杨贵妃的雍容华贵和妖娆妩媚便立刻出现在眼前。前人作诗吟咏大唐的轩昂气宇,后人作画描摹盛世的娇艳美女。在景德镇,有这么一个人不远万里,从遥远的齐鲁大地奔赴景德镇,长期进行陶瓷创作。他就是魏忠峰。

  12月26日上午,来自山东的陶瓷艺术家魏忠峰在景德镇举办了自己的第一个“陶瓷釉画”艺术展--“梦回大唐”。

  据悉,此次展览从26日起至元月6日结束,历时12天。此次展览的一百余件作品,多以唐朝仕女为主,集中表现了两年来魏忠峰的陶瓷釉画艺术创作全貌。

魏忠峰作品《唐之魂》

  其笔下唐女雍容华贵的气度和姹紫嫣红的盛装,经颜色釉的高温窑变后,幻化出妩媚婀娜的大唐巾帼风采,瑰丽万千。在魏忠峰的颜色釉世界中,靓丽如云的大唐丽人款款而来,或芳郊纵马踏青赏春,或抚琴弄萧饮酒赋诗,或衣袂飘飘私语窃窃,将大唐的强盛富足诠释的淋漓尽致。

  早年的魏忠峰初试牛刀,便在高温颜色釉领域表现出不凡的功底。其花鸟作品《石榴图》,以幽深的笔墨勾勒出秋深露浓时节丰收的情景,足见其扎实的国画艺术功力,和对高温颜色釉独具禀赋的感情。

  经过多年的打磨以后,他将颜色釉的魅力发挥到了极致,发觉塑造出一大批生动形象、充满活力、洋溢着浪漫气息和人文光彩的艺术形象。除了唐女,其笔下的禅宗僧侣也同样弥漫着人文情怀,散发着独有的禅意。

  

  艺术研讨会现场

  景德镇陶瓷学院教授周国桢说:“高温颜色釉近期受关注程度很高。大家都来研究它,说明了它有着不可或缺的艺术价值。看了魏忠峰的作品,的确不错。作为一个外来艺术家,能在几年的时间里做出这样的成就,说明他有着不一般的天赋。从他的作品里,流露出一股国画水墨味道,也显示了他深厚的国画功底。虽说隔行如隔山,但是艺术终归来说,还是有着共生共通的地方的。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他在高温颜色釉领域里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历练,必有一番作为。”

  景德镇学院教授罗学正告诉记者,“魏忠峰的唐朝仕女,有着不一般的自信与气度,这正是大唐盛世的风范。不管是服饰,色彩,都有着他自己的性格语言,这是很难得的。人物画最难得便是任务的精气神,一旦抓住了人物独特的心理语言和形神韵味,便可称得上一幅佳作。”

  中青年陶瓷艺术领军人物龚循明说:“老魏这次的‘梦回大唐’展览,用绚丽的色彩,雍容华贵的仕女,来表现盛唐的那种大气磅礴, 画面感很清新。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在景德镇研究高温颜色釉,是对陶瓷市场的不断丰富,这是值得肯定的东西。老魏在景德镇能有这样的成绩,说明他在这方面下了很深的功夫,我觉得他将会在这条艺术道路上越走越好。”

  周国桢、罗学正、李文跃、范敏祺等人出席活动

  与颜色釉结缘,魏忠峰在得意之时,也逐渐体会出人生的百味。不惑之年的他,淡泊名利,在艺术世界里恣意徜徉,将眼中的万物化为心底的一卷幽禅。笔尖挥毫诗情,釉墨书写禅意,前途路漫漫,且行且珍惜。魏忠峰的艺术之路,将会在景德镇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者:伊国栋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