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东北虎王”吕维超

  吕维超看上去有些瘦,身上带着一股书卷气。但就是这位看似文弱的画家,却有着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别名:“东北虎王”。

  与许多画家不同,在吕维超的画笔下,最常出现的不是花鸟山水,而是虎狼熊豹等人们印象中凶狠无比的动物。这些凶悍的动物,在吕维超的笔下,展现出另一副与以往不同的形象,显得细腻而富有的情趣。在众多动物中,吕维超尤以画虎最擅。在他的画里,那些老虎或威猛,或可爱,或群居,或独处,活生生地展现出一个生动饱满的虎的世界。吕维超画虎,还要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初,在整个社会思潮的推动下,美术界也开始了革新,无论是作品的题材还是内容都有了巨大的延伸。而这时的吕维超也对传统的国画方式开始了自己的思索,他觉得自己不能和别的画家一样,仍旧用传统的方式画画。当时,社会上非常流行画虎,几乎每个画家都在画虎,而这些画家又都习惯用传统“猛虎下山”似的方式画虎和其他动物。吕维超自己也非常喜欢画虎,但他不希望自己的虎也似这样一种面目出现,如果这样画下去,只能是死路一条。于是,他的目光从仰视变成了平视,他用一种非常平等的角度来看待笔下的这些动物。他开始思考这些动物的行为方式,生活方式,甚至思考它们会有怎样的一种情感脉络。当吕维超学会平等地看待这些动物时,他笔下的虎狼熊豹开始变得生动而充满了情感的光辉。尤其是老虎,这种中国人传统思想里的百兽之王俯下了身,变得温和、安静、闲适。这种用平等的眼光描绘老虎的方式,在当时的中国花坛并不多见。也正是因为这种与众不同的艺术表达方式,让吕维超有了“东北虎王”的别名。

作品《寒雪雄风》

  除了画虎,吕维超还擅长画狼。吕维超也同样在“凶残”的狼身上赋予了情感的光辉。吕维超曾写过一首关于狼的诗,诗中写道:“踞山号月兮,无意扰苍生。慈母怜子兮,乳血育弃婴。所向披靡兮,骁勇之战神。身临危难兮,险象可环身”。从这首诗中,我们不难看出,吕维超对于动物的真实态度。动物也和人一样,它也有自己的群体,家庭,儿女,有自己的生存规则以及风俗习惯。吕维超便是看到了这样的一个本质,对动物有了真正深入的了解和观察。在他最著名的画狼的作品《战神》中,七匹狼在苍茫的雪夜,站在悬崖边,背后是月痕、枯草,七匹神态各异的狼,在雪里,任凭身后风云涌动!在这幅兼工带写的作品中,画家画出的,已不仅仅是一种物象,而是一种狼的精神。而这幅也被七匹狼集团公司所收藏。

作品《战神》

作者:张即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