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狼王”的翰墨之路》——读国画家吕维超作品有感

  很多人走在这条艺术之路上,心存不同的因,也修得不同的果。

  人称“狼王”的吕维超是一位多产高质的青年画家,以善画工笔虎狼而名扬当今画坛。他人虽生得文弱,作品却很是大气。

  “君子之才华,玉蕴珠藏”。还是在中国美院读书时,谦逊勤奋的吕维超,就已倍受瞩目。吕维超和我们同系不同级,对艺术极为执着,做人却很低调——与人为善,与世无争。正是因为他的这种性情,生性凶猛的虎狼,在他的笔下一反传统的套路,少霸气,而多人性。

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纪念毛泽东讲话发表6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作品《群雄傲雪》

  在作品《群雄傲雪》中,吕维超创作的那七位虎王,虽神态不一,但那种与生俱来的王者风范,却被画得极为传神——七虎丰富的表情,多变的体态,及充满灵动气息的虎尾,无不显示出画家细致入微的观察力、和扎实的写生功底。

  画家在画面背景的处理上,笔简而意深,虽只是淡淡的一抹远山,却让七位虎王,置身于广阔的天地之间。画家在七虎的布局上极为精到,再通过虚实的对比,前后左右的呼应,让七位虎王,犹如古时的“战国七雄”,在漫天风雪的山野间,尽显尽显英雄本色!

《战神》获中国美协主办的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美展优秀奖

  毫不逊于七王的,是作品《战神》中的七匹狼——雪夜,疾风,悬崖,枯草,隐约的月痕,无尽的苍凉!七位战神屹立于这暗夜的悬崖边上,任凭风云涌动!在这幅兼工带写的作品中,画家画出的,已不仅仅是一种物象,而是一种屹立不倒的民族精神,和传承千古的民族魂!

  北方的虎,北方的狼,这些或王气或硬气的虎狼之族,在吕维超的笔下,却充满了温情——甚至于是深情!在《塞北之风》、《松风相挽》、《旷野精灵》等作品中,这些在“动物世界”里充满了厮杀与血腥的食肉一族,却像一对对充满了人性的情侣。

获中国美协“长江颂”全国中国画提名展优秀奖(最高奖)——作品《涤魂之地》

  满含平等仁慈之心的画家,仿佛已与笔下的动物心心相通,他以一颗慧心、一双慧眼,演绎着它们的那个世界:

  《涤魂之地》中的一对白熊,宛如一对隐居世外的神仙眷侣,淡然闲逸中;《寒雪》的虎王虎后,穿行在古木苍苍的寒雪中,不离不弃,生死相随。

获中国美协办《奇迪杯——全国第五届工笔画大展》收藏奖——作品《旷野精灵》

  在作品《旷野精灵》中,两只来自北方的狼,仿佛寻梦路上的患难知己,在这幅作品中,画家在背景的处理上独具匠心,既照顾到了近实远虚的客观问题,又为人们创造出一种虚幻迷离的、梦境般的意境。在这里,画家的品性、才情、学养,及北方人特有的坦荡,都与作品紧密地融合在了一起。

  综观吕维超的作品,笔者发现他作品中的主体物象,多以二、七为主——“二”,双也;“七”,妻也!其间的深意,也许只有画家本人最清楚。

  笔者自幼生于山野,长于山野,故多山野气,而少淑女气,以至在初见吕夫人玉照时,竟脱口而出:“这是你老婆?”一幅斯文模样的吕维超,马上郑重其事地给我解释:“不是,是我夫人!”这样的话若换个人说,肯定觉得酸,可面对一个对妻子有敬有爱、且用情至深的青年画家,我却不敢有一丝一毫的嘲弄之意!——纯正、纯真的东西,总是让人心生敬畏的!

  在这条熙熙攘攘的艺术之路上,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保持内心的纯洁美好,但给自己描绘一幅完美的面具,远不如为自己雕琢一颗美好的心灵。

  戴面具不仅假,而且累!

  因为对艺术的执着与痴迷,吕维超已在中国画的艺术之林,独创出自己的艺术风格,愿“狼王”的作品能永保其纯正、民族的东方气!

作者:阿伊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