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峰高无坦途——张鸿飞

  2007年春,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美术创作院与研究生院联合举办了首届中国画创作研究生课程班,在国内择优录取了11名人物画创作研究生。在教学上本着求真务实的精神,体现了中国美术创作院一以贯之的学术理念,即传承优秀传统,突出人文关怀,追求大气象,发现学生的闪光点与潜质;注重因材施教,因势利导,走个性化创作道路,提高理论修养,深入体验生活与强化技巧训练,学生们在很短的时间内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崔景哲是本届学生中较为突出的。她在工笔画的道路上,刻苦学习,不懈努力,使他取得了可喜的成就。这里体现的是他数年来探索的成果,其中有大气磅礴的哄骗大制,也有清雅精致的小品习作,从一定高度上表现出坦然磊落的正大气象,而无甜、邪、俗、赖之习气,也没有刻意雕琢之匠气。崔景哲有着驾驭大画的能力,深入生活,汲取现代人生活的素材,作品从不同角度反映了社会面貌,折射出当代人丰富的内心世界,既重视笔墨的独立甚美价值,又没有游离特定主题而一味沉湎于技巧的变化。生活气息浓厚,亦不乏笔墨意蕴和抒情特色,在守持传统笔墨文脉的基础上深入探索了现代人物画创作课题,造型严谨,形象生动。作品注入了作者的真情实感,力求反映身边的所见所闻,亦不乏严肃的理性意识和历史反思精神,表达了年轻作者的生活观念和文化态度。作品经常在全国大展上频频获奖和展出,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另一方面,崔景哲具备了自己的风格与特征,个性突出。作品主要得益于各方面艺术素养的综合体现,扎实的书法功底,对传统中国画的深入研究颇有益处。以书入画,笔墨灵动,设色典雅,有浙派风格的气息,又有北派风格的气象,秀气而不失厚重,高雅而不媚俗。人品纯正,画如其人。造型能力强且又善于接受西方绘画理念,具有很强的现代意识,锐意创新,刻画深入,把传统笔墨与现代构成有机结合,使作品更具视觉冲击力。在小品画创作方面,“致广大”,“尽精微”,清新脱俗,文雅浪漫,富有梦想色彩,使作品在妙不可言的意蕴中形成了独特的审美情趣,达到了一定的境界。应该说崔景哲在未来画坛上是很有作为的青年画家,执著是他的动力。

  对于崔景哲的未来,正如李可染先生所言“峰高无坦途”,愿他一步一个脚印走好。

作者:张鸿飞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