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心性 气脉 格法 —— 山水画传统研究展

  

  展览名称:心性 气脉 格法 —— 山水画传统研究展

  展览时间:2014年10月17日-19日(9:00-17:00)

  展览地点:上海图书馆1F目录大厅(淮海中路1555号)

  策展人:缓 之

  学术主持:汪 涤

  参展艺术家:郑 文 钱保纲 邵仄炯

  

  引言

  山水画是我国历史悠久的艺文品类,如今对传统文化的提倡又使之一派繁荣。不过人们感到当下山水画多的是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的力气活,甚至是种种浮夸、虚妄和躁动,缺的则是古代山水画那种虚静、沉着的品质。目前山水画要解决的并非画多少、画什么这类数量问题,而是要探寻怎么画这一方法、思想问题。

  此次画展就是郑文、钱保纲、邵仄炯三位中青年山水画家对于山水画学理的探寻。他们提出将心性、气脉、格法三者联为一体,目的就是为了强调要在心性虚静、澄澈的基础上才能观照自然,打通气脉。他们认为没有格法为载体的心性、气脉不过是哲学家的形而上学,容易流入野狐禅一路;反之,没有心性、气脉灌注的格法不过是程式、套路而已。只有心性、气脉自然洒脱,格法才能真正活泼起来。

  三位画家在共同的学术理路之下,根据个人的性情、气质发展出各自对格法的理解和运用。郑文对于格法中的体势、架构用力甚多,她从王原祁入手深入山水画体势内部,上溯王蒙,深得两家严谨朴茂的品格。钱保纲乃博雅之士,通昆曲善古琴,对山水画更是潜心研究。他的体格从四王入手,上溯黄公望,注重两家笔墨皴法的领悟和变化。邵仄炯对于古人设色山水情有独钟,他的山水画有四王集众人之长、众体兼备的特点,其渊源又分明在赵孟頫、文徵明两位设色大家之间。

  这次展览不仅有他们的精彩画作,更有他们画学思考的文字和图示。这样一种研究性质的展览将提示我们注意思想而非视觉震撼才是山水画应该呈现的关键所在。

  参展作品

  

  邵仄炯作品

  

  郑文作品

  

  钱保纲作品

作者:汪涤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