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罗大志:镜头里的诗情画意

2015-01-27 00:00

  罗大志:镜头里的诗情画意 

  痴迷于书法字画,也醉心于唐诗宋词,更享受外出旅行中“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惬意人生。这就是罗大志,一个资深的民间摄影师,四川籍。在64载的人生岁月里,摄影与他相依相伴30余年。

  罗大志说喜欢摄影的原因很简单,就是觉得摄影能够带来美的享受。罗大志的摄影作品,总能让人赏心悦目。他说自己年轻时就喜欢看书,尤其是诗词歌赋,可是由于当时家庭条件不允许,就没能读大学,这成为了他一生的遗憾。虽然惋惜,他却没有因此放弃读书学习。在此后长达几十年的岁月里,他一直研读诗词,临摹字画,虽然这些没能给他的物质生活带来直接的改变,却陶冶了他的情操,丰富了他的精神世界,使他的生活充满了诗意,同时也对他日后学习摄影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绿盖佳荷递雨声,泪滳晶莹带衣红。莲籽相慰娇相问,留得鸳鸯共此生。—罗大志作

  早年,他在朋友的指引下,开始接触摄影,谁知道这一拍就拍上了“瘾”,而且随着年岁的增长,他感觉自己越来越离不开摄影了。对于他来说,没有比摄影更好的寄情于山水的方式了。在长年的行摄生活中,他养成了一个习惯,那就是每次外出采风回来,都要挑选一些自己喜欢的作品并给他们配上诗词。他说:“每一次按下快门,看似是一瞬间的事,其实都凝结着我的思想与情感,山水与古诗词总是相生相伴的。这就是我偏爱风光摄影的原因,它将我对诗词歌赋的理解与对人生的感悟都展现在画面里了。”

  罗大志摄影作品(一)

  罗大志摄影作品(二)

  退休后,背着相机四处游历的日子,是罗大志最悠闲自得的时光。每每与影友穿梭于祖国的壮丽河山,都让他感到无比的快乐,那种“转身处看花开花落,登高时望云卷云舒”的自在生活,是他惬意人生最美的点缀。当然,他在摄影方面也曾有过很多困扰和迷惑。初学时,由于对摄影知识不了解,上了很多辅导班,但是效果却不太明显;而在器材选择方面,他也曾懊恼过,开始时不知道换了多少次。起初为了节约,他选择了低端的设备,结果拍出来的照片效果十分不理想,之后他换了高端的设备,但拍出来的照片还是不如朋友的好。虽然拍的作品不理想,但是他却没有放弃,仍积极参与摄影团队的采风活动,与影友一起探讨学习,几次采风下来,摄影水平明显提高了不少。

  罗大志摄影作品(三)

  让他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去四川康定新都桥拍摄,那是罗大志生平第一次登上了海拨4200m的高原,身体感到明显不适,连走路时的呼吸都得很小心。剧烈的高原反应再加上长途的跋涉,使他感觉自己的身体要被掏空了。上到半山腰时,他抬头上望,感觉顶峰仍遥不可及,甚至有了一丝不再攀登的念头。但当他端起相机,看见通透的阳光和美丽的景色时,就立刻忘记了身体的不适和旅途的疲惫,他用感受山水画的心情去赏景漫游,感觉一切都尽在不言中,真是“美哉美哉”!他说:“当时脑子里只想着不要错过拍摄好的作品,疲惫与高原反应都丢到了一边,后来回头想想,自己居然在这样的年纪轻松地挑战了身体的极限,也只有摄影才能给人这样的力量!”

  罗大志摄影作品(四)

  罗大志说他喜欢诗意的生活,也喜欢思考人生的哲理,而摄影是表达他诗意人生的一种方式。在多年的摄影生活中,通过镜头里的画面,他体会到了很多。在未来的日子里,他也将一如既往的以摄影为伴,享受美好的人生。

来源:全球摄影网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