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南京博物院春节期间九大活动

2015-02-04 15:28

  华夏收藏网讯 马上即将迎来新年。这两天,南京博物院的官方网站和官方微信对外公布了2月期间的活动安排。记者在公布的节目单上看到,无论是展览还是一系列的民俗活动,可谓是丰富多彩。尤其是邀请市民参与制作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常州虎头鞋”、“秦淮灯彩”和“金陵剪纸”的民俗活动,备受网友关注。短短1天时间,阅读量已经接近5000次。这在文博系统中,难得一见。

  南博传统民俗系列活动等你来

  纵观南博在2月期间安排的9个活动,可谓是填满了整个2月。其中,与南博目前最重量级的展览“藏天下”相关的活动就有4个。分别是:“我是大收藏家—"藏天下"展览角色体验活动”、“笔墨游戏—"藏天下"展览公众活动”、"藏天下"展览策展人解读”和"藏天下"展览专题导览。”其他还有3个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的活动,和2个与“羊”息息相关的活动“手工体验—"大吉羊"展览公众活动”、"大吉羊"展览亲子体验活动”。

  这些活动,既有通过庞莱臣的角色扮演,完成“企业家”、“鉴赏家”、“收藏家”、“慈善家”四个环节的任务,也有一起研磨调色、挥笔作画,用笔墨抒发自己的所见所思,在游戏间领略中国传统绘画的魅力;还有亲子互动,全家一起合作装饰一只吉祥、可爱的羊头挂饰,并在上面画上自己喜欢的创意图案、写下特别的祝福送给自己最亲的人……

  如果这些活动你不小心错过了,那也没关系,在2月7日和2月15日那天,一起来南博听听策展人万新华和社会教育工作人员黄可扬在庞莱臣藏品展的现场对“藏天下”展览的解读吧,一定会让你不虚此行。

  做双虎头鞋祝福孩子虎头虎脑

  2月6日全天,南博安排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常州虎头鞋”的制作,由市级传承人虞秀琴亲自在现场教学制作虎头鞋单鞋一双,并讲解虎头鞋民俗。让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既能零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也能把满满的祝福带给家中的小宝宝。

  在中国人的心目中,老虎体态雄壮,貌相威武,又有兽中之王的美称。据南博介绍,穿虎头鞋的时间,是在幼童1岁至3岁左右。一位今年已经有85岁的老南京李奶奶告诉记者,她们小时候都穿过虎头鞋。“长辈不仅希望我们健壮成长,而且希望长得虎头虎脑、虎虎实实,有虎一样的内在气质。”于是,长辈们便在鞋的前脸儿和鞋帮上绣制虎或虎头图案。其实,就是借用虎或虎头图案来达到避祛一切邪祟,增加孩子“虎气”目的。

  李奶奶表示,家中的长辈认为虎是百兽之王,穿上虎头鞋可以辟邪恶保平安,护佑孩子健康成长。以前还有“摸摸虎头,吃穿不愁;摸摸虎嘴,驱邪避鬼;摸摸虎身,步步高升;摸摸虎背,荣华富贵;摸摸虎尾,十全十美”的说法。人们用针、用线,用这最纯朴的方式,表达着对下一代最真挚的祝福。

  据介绍,虎头鞋做工复杂,仅虎头上就需用刺绣、拨花、打籽等多种针法。鞋面的颜色以红、黄为主,虎嘴、眉毛、鼻、眼等处常采用粗线条勾勒,夸张地表现虎的威猛。制做此鞋时,还常用兔毛将鞋口、虎耳、虎眼等镶边,红、黄、白间杂,轮廓清晰。孩子穿上虎头鞋,兔毛随风飘动,虎头也有了动感。虎头鞋鞋底肥大,插空纳上九个菱形破花,九个破花称为九颗圆子,意为“九子十成”。

  金陵剪纸贴窗上年味浓郁

  南京剪纸历史悠久。据清代道光年间甘熙所撰的《白下琐言》等史料记载,南京剪纸在明代初年已十分流行。历史上,南京剪纸主要分布在以夫子庙为中心的秦淮区。目前,主要分布在南京市秦淮区、玄武区、建邺区、雨花台区一带。

  2009年,南京剪纸作为中国剪纸的重要组成部分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与其他地区的剪纸相比,南京剪纸具有突出的个性特征和很高的美学价值。它融北方剪纸的粗放和南方剪纸的细腻为一体,艺术形式非常优美,在浓浓的乡土气息中,透露出了强烈的装饰艺术效果。

  2月13日下午,省级传承人张钧将在南博非遗馆现场教授剪纸并讲解金陵剪纸文化。据介绍,南京特有的斗香花剪纸、金箔剪纸在全国独一无二,目前,主要由南京张方林家族传承,代表作品主要有《猫头鹰》、《蝶恋花》系列、《十二生肖》等。

  其实,在中国很多地区都有着过年剪纸贴窗花的习俗。每到快过年的时候,家里的老人都会亲手教晚辈们制作剪纸,一起贴窗花,其乐融融。

  秦淮灯彩照亮夫子庙秦淮两岸

  秦淮灯彩又称“金陵灯会”,历史源远流长。明朝时期,南京就享有“秦淮灯火甲天下”的美誉。每年元宵节期间,秦淮灯彩就会在夫子庙秦淮河两岸如火如荼地展开。从过年之前,灯彩艺人们就开始备货、制作,喜迎一年的灯彩赛会。2005年,秦淮区荣获“中国民间艺术(灯彩)之乡”称号,秦淮灯会入选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2月10日、2月27日这两天的下午,国家级传承人顾业亮和他的弟子徐秀健将在南博现场教授市民如何制作秦淮灯彩的兔子灯、荷花灯,并讲解秦淮灯彩的历史文化。据南博非遗馆馆长陆建芳介绍,秦淮灯彩形制各异,扎制方法手段也不尽相同。就其组成要素来看,离不开具体的结构骨架、外表裱糊、灯源设置和整体美化等基本程序。“荷花灯是秦淮灯彩的代表,以荷花灯为例,制作工序就有62道,采用选、扎、裱、托、贴、裁、配、染、扎、刻,平均每个流程都要有5至7道工序。”

  顾业亮是秦淮灯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962年出生于古城南京灯彩世家,20世纪80年代初,又拜著名灯艺人李桂生为师。其代表作有《云龙灯彩》、《秦淮娃娃闹春乐》、《龙凤灯彩》等。

  南京博物院2015年春节开放通告

  南京博物院将于2月18日(除夕)、19日(春节)两天闭馆休整,2月20日以后正常开放(2月23日周一下午正常开放),开放时间为9:00~17:00(16:00后停止入馆),欢迎广大公众前来参观。

来源:华夏收藏网-藏趣逸闻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