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收藏要量力而行

2015-03-02 09:17

  原标题:收藏要目标明确,注重特色,量力而行

  确定自己的收藏目标,是迈进门槛的重要一步。据统计,目前全国有7000多万人从事收藏,收藏的门类、项目达3000多种。如此庞大的队伍,如果个人收藏门类定位不准,就会影响以后的发展。什么热收什么,见喜欢的东西就买,这样,家里可能会成为“杂货铺”,永远成不了收藏家。在鉴宝活动中,经常有藏友拿来好几件不同门类的东西让鉴定,我们都会嘱咐他最好收你喜欢的东西,确定你的收藏目标,或选定你喜欢、而且有特色的项目进行专项收藏。有位藏友专门收藏油灯,他的书房就是油灯博物馆,古代的、近代的;陶的、瓷的,金属的;有单色釉,有青花、粉彩的;有壶形的,碗形的,有省油灯……他的收藏是从怀旧开始的。他说,儿时母亲伏在油灯下为他补衣裳的影子,永远印在他的脑海里,油灯成了他的精神寄托。他开始收藏油灯,逐渐成了气候。目前,他已经把藏品目光投向国外,打算收些域外油灯。他的目标是建一个油灯博物馆。还有一位藏友专门收藏筷笼子,展室里也是洋洋大观。不要小看这些专题,它承载着人类历史千年的风云变幻,那里有说不完的故事。在专题上做文章,搞专题收藏,是国内外知名收藏家展示收藏成果的成功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目前,我们大部分藏友搞收藏是出于个人爱好,兼或图个保值升值,当然也有投资收藏的。不管何种情况,都要量力而行。投资古玩是一个高危行业,况且由藏品到变现是一个较复杂的过程。国家和民族的贫富程度绝不以文化遗存多少来衡量,而要看社会的进步与发展,生产力是根本;看一个人、一个家庭是否富有绝不会用古董多少来显示。文物和收藏及投资始终处于从属地位,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不可为几件珍宝而倾家荡产,我们要量力而行。有人见到某某买了又卖了一件东西赚了不少钱,那是人家眼力的回报加上几分运气,不能成为我们的追求。成功的收藏是在过程中享受乐趣,品味文化。间或卖掉自己多余的或不喜欢的藏品,为的是收更好的东西,那是很正常的事情。整日煞费苦心期望从中淘得几桶金,那是商人该做的事情了。

来源:中国经济网书画频道-艺术市场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